2013年華人春節假期墳場拜訪紀實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通透

 

29日華人除夕那天,弟子一家人回竹山老家團圓過年,當天早上路過南投名間的一處墳場,就順道拜訪,我在撒米時,看到一位老婆婆在祭拜親人,心中有所感觸;老婆婆應是孤單苦寂,晚上的團圓年夜飯肯定不好過,所以這個時候來祭拜親人。   210日大年初一,我和達實也到竹山木瓜潭墳場拜訪,那裡埋葬著我的親戚。我小時候求學時,住過其中一位親戚家;他們在世時,每年都會到他家去拜年,現在則到墳場來拜年。  

 

211日大年初二,一家人到竹山和集集的墳場拜訪。墳場內冷冷清清;墳場外的遊憩區則擠滿了人。   212日年初三,臨時決定到台灣東部,可以去拜訪墳場及旅行。對居住中部的我們而言,東部路途實在遙遠,也因此較少拜訪那邊的墳場。剛好有春節假期可以好好利用,儘量能拜訪多一點的墳場,因為我們極少,他們極多(請參看上師詩作〈極少數〉)。台灣東部是旅遊的勝地,沒事先訂飯店,通常是無法臨時找到房間住的,所以就拿了一頂帳篷放車上,想說大不了露營。說走就走——死亡也是這樣的;該死就會死,怎麼去計畫?   早上4:30從台中出發走中部橫貫公路,最高的地點約3200公尺。要到東部旅遊的車還不少,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去玩的吧!去滿足玩樂及五欲,應該就是這樣;像我們春節還要到墳場做點服務的,那可能就少之又少了,真是一條孤獨的道路。做這種簡單的服務就很孤獨了;我想真正實修之士那就更孤獨了。上師的詩作〈孤獨為寶〉、〈孤寂〉是最好的安慰及教示。  

 

當天下午到了花蓮,拜訪花蓮新城海邊的一處墳場,居然有烏鴉在天空盤旋且呀呀鳴叫,覺得是個很好的緣起;達實也有捕捉到烏鴉的照片。  

 

晚上在花蓮的信義國小搭帳篷;場地內和我們一樣搭帳蓬的竟有三十幾個。晚上在帳蓬內打坐思維,想到墳場的冷清和墳場外年節歡樂的氣氛,對比特別的強烈;上師的詩作〈生死交織〉,這時讀來特別有感覺。也想到台灣的縣市除了離島金門、馬祖、綠島及蘭嶼的墳場尚未實地造訪過外,每個縣市的一些墳場都有實地造訪,也算是一步一腳印;多年來的持續,居然把台灣本島每個縣市內的一些墳場走過,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剛好也符合我喜歡趴趴走的個性。感恩祖師爺及上師,教導我們拜訪墳場的修行方法,也感恩上師加持、家人的配合支持、康寧師姐及佛友眾的佈施白米等。  

 

這些年來跑墳場也沒發生什麼事,可說隨處吉祥,也有一些些的人生體悟,更深深感覺到理論讀得再多,還是需要真真切切地去實修及服務;解行並重,這樣修行或許才會有增長的機會。希望未來可以把臺灣每個鄉鎮的墳場都實地造訪過!  

 

到墳場拜訪服務,更讓我知道自己的渺小和眾生的苦。死過的人真是太多了;自己的生死也是一瞬間的事,微不足道。眾生是太苦了,渴望得渡得加持,因為機緣之不易,〈待渡五百年〉是真的。曾預定某天到南投信義鄉原住民部落的一個墳場做服務,該墳場也曾多次想去但都沒有成行,那一次又因為自己偷懶及其他原因不想去,也沒告訴達實。預定到墳場的前一天晚上,我就整晚有個夢境,全家人硬是被車子載到墳場;夢中車子自行開動,我在車上死命地轉方向盤及煞車都沒用,車子完全不聽使喚,夢中那部車還是我以前開的車耶!車子自己主動開到墳場才自動停止;我們下車後到墳場服務。夢中達實做墳場服務很積極,都是跑第一;一個墳場撒米完後,已經很疲累,我都想休息了,這時夢中又有人來請我們到另一非常苦的地方繼續服務,達實居然滿口答應(可見她的菩提心比我具足),而且馬上就跟人家走了。我和證德在後面苦苦追趕,心中頗有怨言,埋怨她隨便答應人家——夢中真是這麼想的。最後夢中被帶到某亡者前(名字及相貌夢中都知道,不是現代的人,是日據時代原住民老婆婆)做頗瓦的服務等;記得亡者身體很柔軟。後來當天還是按預定行程到該墳場服務。  

 

也曾夢中到台中的一處墳場撒米結緣,米變成珍珠;曾報告上師,上師開示這些米對無形眾生就如同珍珠般的珍貴。當然不是說我們有什麼能力去超渡幫助這些眾生,這些都是上師、佛、菩薩的力量;我們只是一介凡夫,只是一個媒介,牽線、抬轎的人(請參看〈抬轎  

 

另外有個夢也是很有意義。有次夢中到臺灣南部的墳場做頗瓦的服務;本來是單獨一個人,夢中居然先向墳場行磕頭禮。我白天到墳場做服務從不幹這事的,夢中也很奇怪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夢中磕完頭後起身,身旁突然出現一大堆的人(真是嚇一大跳)陪我修頗瓦。後來看了上師的詩作〈別人的死〉,才明白向墳場行磕頭禮的意思。至此以後到墳場的心境,是用感恩的心,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服務,讓我學習死亡,所以要磕頭感恩囉!  

 

213日,已經是年初四了,我們沿著花東193號縣道走這裡屬於較偏遠的道路,人煙稀少,墳場當然也較少人拜訪有些墳場真的很偏遠,說不定從沒人去服務過。如果時間夠多,我們還會看看亡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死亡日期、籍貫等等。在花東偏遠的地方有許多大陸來台老榮民的墳墓他們年輕時可能想也不曾想過會來到台灣,最後被埋葬在異鄉。 花東地區的習俗,喜歡把亡者照片嵌在墓碑上,彩色黑白都有有的年紀大的還放年輕漂亮的照片,小朋友放可愛的照片,總之照片都是力求完美,但最後都成了白骨,都一樣。雖是這麼說,弟子有時看到漂亮小姐亡者的照片,還是不太敢看太久,因為修行還是很差,怕色心一起,惹來不必要的麻煩;看過之後持咒,觀想白骨,可見修行之不容易。原住民的壽命都不是很長,不過有些老婆婆是比較例外。  

 

我們隨性地走。晚上就隨意找到台東長濱國小,先紮營,然後到附近的派出所借洗澡間(此為東管處為服務自行車隊及旅客所設之免費淋浴間),沖個熱水澡。達實利用等候洗澡的時間,在派出所後門有燈光的地方誦《地藏經》。經過約十分鐘後,附近突然一陣騷動,很多人向達實身旁聚集;原來是來了一條金黃色的錦蛇。今年剛好是蛇年;這是吉祥的緣起。後來那蛇被消防人員帶走;希望牠能平安,早日成佛!  

 

214日走海岸線及197偏遠的縣道,也是隨意地碰到偏遠的墳場就米、化符、唸佛迴向等等。晚上住在東河國小。   215日早上起來,發現可以看到整片的大海,真是不錯!前晚我念了〈海龍王經攝頌〉;早上看到大海就覺得親切,所以今天到海邊就特別堆了石堆,代表佛塔,以此供養龍王;祈願龍王早成佛、眾生早成佛!  

 

當天走海岸線及偏遠的道路。在拜訪一處較偏遠的墳場時,於進墳場的路旁看到母環頸雉及其它許多不知名的鳥兒。超幽完後,走出墳場不遠處,看到一隻大老鷹站電線桿上,旁邊還有小鳥——牠們好像不怕老鷹,站在老鷹旁的電線上;真是奇怪!等達實為老鷹拍完照片後,牠才緩緩的飛離,好像是要送我們的樣子(自我獎勵及高興,哈哈)。最後經中橫回到台中;返抵家門時已是晚上11點多,真是累人又豐富的東部墳場4天造訪之旅。  

 

墳場照片及衛星空照街景連結如下: http://www.originalpurity.org/gurulin/announcement/Virtual_Cemetery_Visits.html#1   祈請上開30個墳場及待渡眾加入頗瓦行列,祈請上師加持上開墳場及待渡眾早成佛!  

 

以此功德迴向上師  長久住世  常轉法輪 上師之慈母蓮位增上。    

 

 

一三年二月廿二日

通樂居          於台中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