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憐慈住

簡繁轉換 - 繁體

 

 

「垂憐慈住」印小記

六月廿二日,林上師蓮師圓帽加被典禮前,率真和通密兩位師兄將他們合作的詩文書法〈蓮子吟〉供養上師,以此祈請上師長久住世。諸位在場的師兄都十分隨喜,大家看到作品上沒有印章,便提議由我來刻制一枚。

絲絨催促我快些完成,不然又要兩年的光景,上師也跟著一起點撥打趣,疾呼師姐則說她來出資買印石。在輕鬆的氣氛裏,我便答應在上師登機前奉上,也就是兩天以內完成。

上師擬定了「垂憐慈住」四字印文,將這四個字寫成「田字格」的形式,並畫圈兒強調「憐」和「慈」屬於心,應該用陰文;「垂」和「住」屬於動作,用陽文。

下午,我在古玩市場買到了一枚紅色壽山「三羊開泰」鈕章料。「羊」通「祥」,表吉祥。「泰」同「太」,表平安。「三羊開泰」即代表一個吉祥的緣起。

考慮到「田字格」對角陰陽印不容易刻好,我便將「憐」和「慈」兩字並成一行,視如一字;「垂」和「住」各占一行,取「長垂慈」、「長住」的意思。次日中午,我將基本完成的印作呈請上師過目。上師說,雖然沒有按他預想的格式刻制,但是符合強調的重點,形式更美,寓意也很好。

印可以傳遞抽象的內涵。如「住」與「慈」交會處的「一點」,也是陰陽交界處的「一點」,它是模糊的、交融的;在此,線條、界限和空間已經不是絕對的「非彼即此」、「非是即非」、「非內即外」了。印面上原來有一個小凹坑,治印之前一般需先把它磨平,但這次就直接用在了「人」字旁和邊欄相通的破殘上,瑕眥隨即轉化為美的元素、朝氣湧入的天窗。

「垂憐慈住」印如約在上師離京前供上,「急就章」複觀時仍有增益的餘地,也敬請上師和諸位仁者見教!願借此供奉,祈請林上師長久住世、永轉法輪!

二〇一三年六月廿五日
遵林師指示,弟子王浩記錄於北京,完成後小憩時夢見「天瑜」。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蓮子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