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蛻變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念成

道不遠人,而人自遠道;上師無不加持,而行者自障其心。顯宗修學,貴隨法行;密宗修行,貴隨信行。若於上師不具信心者,縱修何等深法皆不得成就,因自絕於傳承法流之加持,故罕有證果者。行者若於自己所皈依上師處生起不二之信心,深信上師即佛化身,隨處祈求隨處應,精誠所至,持之以恆,只要所求是為了眾生,即能感應道交,而得償所願。愚佐證一例,以饗大眾。


家父、家母一生信仰基督教極其虔誠,四十年來佈道教化,為教獻身,曾感化當地很多人信教,然年逾九旬後卻息心於佛教。這話說出來,凡熟悉家父、家母者皆不能相信,然此事卻千真萬確,即筆者本人也覺出乎意料之外。


十多年前愚偶然間接觸了佛教,信之彌篤,此事大大觸怒了家父、家母,罵愚為大逆不道,與其唱反調,並多次逼迫愚退出佛教,改信基督。愚也多次和父母溝通,並講解佛教超出其他宗教殊勝處之種種,然無濟於事。彼此之間常常為此事鬧矛盾——時而擦槍走火,在所難免;時而暴雨狂風,間或有之,結果都是不歡而散。


後來,愚知父母親根性之所在,即不與之計較,亦不存心改變彼此,轉而「各自為政」,倒也相安無事。


自從去年皈依上師後,愚多次祈求上師加持家父、家母,上師皆允之。愚且每每於做完功課後,皆迴向父母早日皈依三寶,脫離苦海;有時候觀想家父、家母和自己一起拜佛、念佛。雖然如此,也並不期望老人家能很快轉變而有奇蹟發生。


今年春,家母染疾,痛切難忍,藥石無效,祈禱基督亦無驗。愚祈求上師加持,上師應允。急難之際,愚開始為家母講解佛教因果故事、簡單的佛理以及佛、菩薩的慈悲、包容的偉大精神,家母為之感動,曰:「我能念佛否?」愚鼓勵曰:「當然!」家母開始念佛不輟,數日後家母睜眼閉眼皆見很多冤親債主討債;愚稟於上師,上師為其做頗瓦法超渡冤親債主,疾病即刻痊癒。愚為家母講解其中緣起,家母深以為然,並主動拿錢放生。愚欣喜若狂,鼓勵家母繼續念佛,雖然不講什麼高深的理論,但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的道理,家母還是能接受的。


為此事家父與家母鬧不歡。家父知事已至此,不能再有改變,只好聽之任之。


終於有一天,家父心平氣和地問愚種種關於佛教的問題,愚亦平心靜氣地就佛教與其他宗教之間的差異做了分析,並強調佛教提倡平等與包容,而其他宗教則「善惡、是非」觀念太強烈,「敵、我」界線太分明,以致內心紛擾難息,而人際鬥爭不斷。人有諸多煩惱皆因內心分別而起,如此種種;家父聽後似有所悟,連連點頭曰:「然也,然也!」


月餘前,愚之三哥亦由基督教改信佛教,且亦開始念佛,三嫂亦念佛。


一月前,家父於醒夢之際聽到有人勸他快念佛;家父不假思索,隨口念出「阿彌陀佛」。愚聽到大為震驚,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佛號聲接連不斷從家父的口裡誦出來時,愚才明白:時節因緣成熟也,奇蹟發生矣!


密宗傳承的加持力之大往往不為一般修行人所了知,特別是深具慈悲的上師之加持力,更是不可思議。這是為那些只知研究佛理而不躬身實踐者所難以相信的事實。此如一杯茶,只有親自品嚐的人才會知道它的味道。


有緣親近上師者應慶幸自己撿了個大便宜;若非夙生廣植善根,斷無親近到上師的機會。珍之!惜之!


 愚累蒙上師垂慈加持,感應昭著;知遇之恩,難報萬一,唯有祈願上師平安健康,長久住世,利益眾生,而馨香祝禱之!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念恩堂     於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