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龍王寶瓶垂飾

簡繁轉換 - 繁體

寄件者:Yutang Lin
收件者:Dharma Friends
日期: Tuesday, November 14, 2017 7:56 AM
主旨: A0336 供龍王寶瓶垂飾

 

弟子文英所寫的供奉龍王寶瓶飾物的寓意,引經據典,非常難得;見下列電郵。

特此將之公佈於網頁,與大眾分享。 

原文中有云:龍的佛性遠超其餘六部

依照佛理,眾生佛性皆平等,因此此語應訂正為:

龍的慧根遠超其餘六部

雖然眾生佛性皆平等,但個別的福慧及業障因緣都不一樣,所以成佛有遲速之分。 

 

I have prayed and will dedicate merits accordingly.

已代禱,並會加入迴向。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From: Booneng Loo
Sent: Tuesday, November 14, 2017 12:59 AM
To: Yutang Lin
Subject: 供4327號龍王寶瓶垂飾



佛:


頂禮請安,阿彌陀佛。
今天弟子通過DHL快遞把4件垂飾寄上尊府處,請師慈收,垂飾係供4327號龍王寶瓶用的。
所供垂飾附照如下。
所供垂飾心意表達如下 :

1.供【金剛經】垂飾1件(迷你版,經已護貝,不會進水)。
表龍王龍后澈悟金剛經的「三心不可得」,證「金剛大定」。
在這裡,弟子引用師佛所撰【修途箴言】中的「不可得 」,表龍王龍后圓悟「三心不可得」,安住「金剛大定」。
過去心不可得;為甚麼老提往事?
現在心不可得;為甚麼心事重重?
未來心不可得;為甚麼計劃多多 ?
三心旣不可得,也就心無掛礙了 。

2. 供【guitar垂飾】1件
guiter表歌詠讚嘆龍王龍后的功德。
弟子引師佛撰的【大海龍王讚】歌詠讚嘆龍王的殊勝功德。
龍心慈憫比海深,雨露普降潤大千;寶瓶垂納為菩提,福緣眾生咸蒙恩!

次復引師佛撰的【大海龍王啟請頌】,文義亦有讚嘆之意,故引用來歌詠讚嘆龍王龍后。
龍王龍后慈悲深,推廣弘揚理繁瑣,鉅細靡遺周全護,恩遍全球德澤長!

再以guitar表歌詠讚嘆,這次引用陳祖師所撰的【龍王讚】:
龍池十首只稱君,未若如來咐囑勤,常讚靈通難思議,千秋雨露萬山雲。

guitar歌詠讚不能盡,這次引用
【禪門日誦】之龍王讚 :
龍王聖衆,功德難量,
五湖四海散瓊漿,
一滴洒清凉,飲者除殃,
惟愿降吉祥,南無甘露王菩薩摩訶薩。
此讚為禪門僧衆日誦,為龍王所熟悉之讃偈,故加以讚之。

願讚無有盡期,引【普賢行願品】讚偈,guitar歌詠之 :
悉以一切音聲海,譜出無盡妙言辭,盡于未來一切刼,讚龍甚深功德海。
祈願龍王龍后高興慈與應供。

3.供「1號垂飾」1件
表龍王龍后密行密契諸法實相,圓證「萬法歸一」,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故供「1號」垂飾。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歸元惟有一途,那就是「明心見性」,此道百脈所宗,為證解脫門之究竟。
昔日世尊釋迦如來于大方廣佛華嚴海會上,曾佛口親宣諸大龍王聖衆們證解脫門如下 :
毗樓博叉龍王,得消滅一切諸龍趣熾然苦解脫門。
娑竭羅龍王,得一念中轉自龍形、示現無量眾生身解脫門。
雲音幢龍王,得於一切諸有趣中,以清淨音說佛無邊名號海解脫門。
燄口龍王,得普現無邊佛世界、建立差別解脫門。
焰龍王,得一切眾生瞋癡蓋纏、如來慈愍令除滅解脫門。
雲幢龍王,得開示一切眾生大喜樂福德海解脫門。
德叉迦龍王,得以清淨救護音、滅除一切怖畏解脫門。
無邊步龍王,得示一切佛色身、及住劫次第解脫門。
清淨色速疾龍王,得出生一切眾生大愛樂歡喜海解脫門。
普行大音龍王,得示現一切平等悅意無礙音解脫門。
無熱惱龍王,得以大悲普覆雲、滅一切世間苦解脫門。
願龍王們憶起當年世尊于華嚴海會上的印證,憶起于佛前許下的誓言,念及蒼生,願龍王們護佑衆生,並慈與應供,以報世尊授記佛恩。

4.供「龍形垂飾」1件
表龍族在天龍八部裡其佛性超然,地位尊貴顯赫,人天讚嘆。
在天龍八部裡,龍的排名只次於天王;比起藥叉、金翅鳥、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迦等八部神鬼排名為先。
在三十五佛懺悔文中,有一尊「龍尊王佛」,又名「龍自在王如來」,這尊佛是佛子修懺悔、淨業的主尊佛之一。龍尊王佛是龍證佛果,龍身轉佛身的。而說男女平等的《龍王經》裡的龍女,也是蒙佛授記成佛的。
至於其他六部,經典上沒有記載有成佛的;經上只記載金翅鳥、藥叉將軍、阿修羅王等名,並沒有聽說過有金翅鳥佛、藥叉佛、阿修羅佛等,由此可知龍的佛性遠超其餘六部。
還有,如來有四不可思議之事,非小乘所能知。一世界不可思議,二眾生不可思議,三龍不可思議,四佛土境界不可思議。(見增一阿含經十八)。從這裡我們又可得知,龍被佛認可不可思議,又遠超其餘七部,可見龍之殊勝。
所以,文英等供龍形之垂飾,以誌讚嘆龍可思議,祈願龍王龍后高興,慈與應供。




弟子和善信
鄭平順
劉維新
王愛琪 羅文英 合十跪供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