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風箏的修行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風和日麗時在空曠的綠草地上,將風箏放至高空。仰視蔚藍的晴空,想此即法界本來清淨之光明。注視風箏,觀想成平日供奉或主修的佛或菩薩。心中默念佛號或持咒。雙手一起持線軸,一收一放、一上一下、一左一右,或順逆時鐘走向畫圈(半圈或整圓)。也可側立,單手持軸,做如上之動作;兩手輪流。動作幅度可小可大,大到全身以腰為軸而隨之運動。速度可緩可急,緩到猶如打太極拳,可以感覺線上傳來風箏的波動。同時兩膝保持微曲,緩緩將全身重量由一腳移至另一腳,來回交替。如此放風箏不再是單調的佇候,而成為良好的戶外健身操。轉身將軸持於身後,如前運動。此時看見原先背後亦是蔚藍晴空,醒悟平時只注意眼前而忽略背後之偏頗。環顧左右,全是藍空,體會法界光明之圓遍,忘去一切塵慮煩惱,放下身心之執著,專注於法界全體無限之大光明中,心中無限地舒展!再轉身仰視所觀之佛、菩薩,牽線漫步於綠茵上,想是在佛引導下隨緣修行,而離開原先有一據點之執著。 收線時,以手指轉軸,或兩手交替握軸而轉動腕關節,想成轉法輪以利益眾生。

                      一九九七年五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