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感應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羅錦堂教授近閱拙編《地藏法門常課簡軌》,見其內有夢得六弦琴之感應記載,即來信開示彼當年跪誦《地藏經》之感應,並垂詢彼之相關夢兆當作何解。為增學佛大眾之淨信,謹此登錄羅教授之來示,以及余之敬覆。

鈺堂博士座下:

邇來鄭白慧貞女士,轉下大著《地藏法門常課簡軌》一書,已拜讀,穫益良多。手頭尚有數本,堂赴北京時,可轉送其他佛友。書中所寫感應記跋,至為奇妙,歎為希有!茲將堂最初讀《地藏經》時之感應略述如下:

在我第一次讀《地藏經》時,即愛不釋手,乃跪在案前六小時,始將全文讀完(因仔細讀)。一面讀經,一面燒香。所燃之香,香灰不落,從頭到尾,一直燒下去,香灰亦隨之捲成一圓形,漸次愈捲愈大,直至最後,結成一大花朵。我當時即喚內子及其他家人同觀,示非虛構。大家均一致稱奇。後又夢在一大船上,我與地藏菩薩,同站在船頭,地藏菩薩身披一金黃色大衣,以手指前方,用文言文說:「由此岸到彼岸,只要六分鐘。」

我隨即夢醒,但不知六分鐘何指?今又讀大著,夢六弦琴,解之為六度,而堂之所夢云六分鐘者,亦可能指六度,不知尊意應如何解釋?

   法安

                       羅錦堂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七日

羅教授慈照:

承示地藏感應,當抄錄供眾,以增淨信。至於菩薩所示「由此岸到彼岸,只要六分鐘」,由其大乘菩薩身份,及「由此岸到彼岸」語,應解為只依六度(大乘根本修法)即可得渡。「六分鐘」,一則由時量指經歷六度之修習,再則有「六分中(道)」之意含,因為六度皆需合於空性中道而修,且應等持,故云「六分中」。解夢往往需顧及文字意義及其語音雷同之另解。

   敬祝

大陸之行平安,弘法順利。
                       晚
                       鈺堂敬上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