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歸自由

林鈺堂編輯
林成穗中譯


目錄

第一部分

族生簡軌
陳健民上師原著

第二部分

林博士對此軌之簡釋



放生簡軌

陳健民上師原著


一、皈依

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反)


二、六字大明

嗡媽尼悲咪吽(五或七反)


三、往生咒(三反)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哆夜。哆地夜他。阿彌唎都婆毘。阿彌唎多。悉耽婆毘。阿彌唎哆。毗迦蘭地。阿彌唎哆。毗迦蘭哆。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隸娑婆訶。


四、放生偈

放出生死涅槃外
還歸現成本地中
一放一切得全放
從無生生,生佛同


五、迴向

世界和平施主長壽


林博士對此軌之簡釋


放生是一種在亞洲佛教社區很流行的傳統修行方法。此種修行的主要目的是救出有生命危險的動物,然後祈禱被放眾生以至一切眾生皆能究竟證覺。上軌是我已故的上師陳健民瑜伽士生前每當放生時使用的。他在生前曾放生逾三十五萬命。

念誦密法的四皈依確認我們對上師、一切佛、佛的教法、和僧團的依仗。通常我們所放的眾生都無法與佛法結緣,但當我們代他們念皈依後,我們就能將他們置於佛法的護蔭之下。

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代表著大悲救拔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六道是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此咒的六個字中每一字均順次對應一道的眾生的救度。雖然我們能放的眾生數量有限,我們此一慈悲之舉的發心卻是遍及一切眾生的。

生命皆無常;我們所放的眾生最終也會死亡。我們念〈往生咒〉以祈禱牠們可從無盡的輪迴之苦中解脫。依靠阿彌陀佛的恩德他們會得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

〈放生偈〉則包含了此種修法的要義。

放出生死涅槃外

我們放這些眾生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脫離不止是輪迴之苦,還有對涅槃的執著。究竟的證覺超越思維概念,因此最終行人連佛法概念的局限都要超越。佛法的解脫精神是如何地透徹!

還歸現成本地中

解脫其實只是回歸事物本來的面目,擺脫人為的分別、評價、情緒糾纏和執著。它是本來清淨、天真無染的;它是一切無限的一體。

一放一切得全放

縱使我們只放一個眾生返回自然界,我們的發心是要釋放一切眾生。一個眾生只有在證覺時才算是得到究竟的釋放。當證覺之時,他與一切融為一體,故此,當一個真正被放,其他所有的也是一樣。
  
從無生生,生佛同

最終的解脫好像一個新生命,但其實只是返回本來的清淨與自然。


當一些眾生被放生,即時就已經有了功德。因此,遇到緊急情況如病重、意外事故、動大手術等,佛教徒往往就會放生來為急需者積聚功德,並將功德適當地迴向以得速效。

因為我們的生命與被救的生命其實一般的脆弱,當我們忙碌地救助牠們時我們就是在修「忘我利他」。購買牠們時,我們是在修財施和無畏施。在運送與選擇放生地點的過程中所需的謹慎有助於開展我們的悲心與智慧。

為了人類食用而屠殺的眾生數量遠超過佛教徒所放的數量。然而,此非徒勞無功之舉,理由是這種修行體現了佛教平等大悲的理想,能將我們的心從人類本位釋放出來,轉而放眼於宇宙的一體。並且,有緣見聞者就可能進而了解放生的道理,以及反省自己。社區就會漸漸受到感化。

佛法所教示的平等大悲與放生此種佛教修法是現代關注地球生態與環境保護的先驅。今時今日,因為在市場所購的動物可能來自遠方甚至海外,所以修行放生有時候會與當地的生態保護有矛盾。在一些常有放生的亞洲國家,有些商人會尾隨放生的佛教徒以圖捕捉被放的動物再行售賣。因此我們應該警覺這些問題,並在放生的過程中小心行事。我們也可將贊助非牟利的環境和生態維護活動視為在現代放生的新方法。


[Home][Back to list][Releasing Lives to Free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