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餘生,超越生死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五年十月十七日
講於古晉佛教居士林
講演及校訂:林鈺堂博士
筆錄:陳秋燕

今天早上,我們有去青山巖那邊的海上獻五個寶瓶給龍王。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去了,所以我稍講一下。今早天氣非常地好,而且海很平,一點浪都沒有。今天是陰曆十五,漁船上正好十五人,我們出海開到有浮標處,繫船熄引擎。我就告訴大家怎樣念〈龍王咒〉,結「龍王手印」。然後先獻哈達,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見這位龍王。接著就將寶瓶一個接一個地獻上,送入海中。一獻完五瓶,來了短暫的一陣微浪,之後海面又回復平靜。接著我講了一些以往獻瓶的感應給他們聽,船就開回來。然後我們去青山巖的媽祖廟朝拜,才回來。有一位師姊看到龍王來接瓶,所以請她說一下正在獻瓶時她看到的景象。

師姊:「林博士,各位師兄,大家好!早上看到的是很大的龍王,頭很大,差不多像那個拱門那樣大,從水面慢慢地升起來。祂身邊有五位隨從來接我們的寶瓶——這是我閉上眼睛的時候看到的。我看到我的母親,還有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灑下甘露水,其他還看到很多。等到我回到家,我看到龍王回去了,因為已經接到寶瓶了。」(後來她又補充說,每當林博士獻出一個寶瓶,就有一位龍王的侍者捧一個正方的盤來接去。)

還有,今天下午我們有幾個人去潮安義山,我在那兒修了「頗瓦法」,然後我們一人拿一包修法加持過而變成甘露的米,分頭在各個墳上撒米加持亡者。明天我不能修「頗瓦法」,需要休息一天才能再修,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去墳場撒米、念佛。所以,明天下午我們可以再找一處市區內的墳場去超幽。

這個題目前半是〈善用餘生〉,所以我們先來講「餘生」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剩下來還活著,有多長誰也不知道,因為你活著當然不是馬上死,但是還有多久,沒人知道。所以這個題目在這兒是強調「無常」的觀念,我們就來講「無常」。

頭一點,我們不知道生命還剩多久,而且也不知道到時會怎樣走。即使你一生到目前沒什麼大的事情,你要知道這個餘生裡面還是可能發生很大的事情。比如說,忽然遭遇一個意外,忽然變瞎了,怎麼辦?我聽過瞎了的佛友講,起先幾年很痛苦,常常想自殺、什麼的;因為多不方便,而且家庭也破裂——先生要離婚,而且真的離婚了。本來以為可以靠的,但一看不見了,人家也不理你了,所以打擊非常的大。可是她學佛,克服了這些,活得好好的——瞎的人還自己做衣服給自己穿。你不曉得再來你會遇到什麼;那就算你沒有遇到這麼大的事情,有一個我們知道的,總是會慢慢老了,慢慢弱了;那麼最後怎麼樣走呢?有的也可以拖在那裡,躺在床上很多年,自己也很辛苦,拖得家裡的人也很辛苦。

這麼說這個問題,現在我們這樣講,心裡也許會有一些感覺囉;等一下一忙,誰又記得呢?不可能整天在想這個事情。所以你要修行,能夠很努力地修,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說,你常能記得這些事情。就是說,真的,你平常沒想的話,我有點空了,報紙看一下、電視看一下、什麼的;你身體很健康的時候,你覺得這都沒有什麼嘛,好像花這個時間是很簡單的,就是沒有想說其實這個時間非常寶貴;怎麼講?你要知道你很弱或很病的時候,你想要隨便做點什麼,都沒有那個力量、沒有那個心情。那時候你才知道說,哦,現在你能這樣輕鬆地做點什麼,那個時間其實是很寶貴的。你如果懂得那麼寶貴的時候,你才會提到要怎樣好好利用它。你事後想想,你讀了一輩子的報紙,對你幫助有多大;有沒有?

就是說會去檢討;但在提到怎樣好好利用餘生之前,我們先來講一講怎樣子使我們對這餘生的這個不可掌握、長短也不知道、怎麼走也不知道,增加體會,使我們能珍惜剩下的不知道多少時間。而且,就算你什麼事都沒有,你想你每天總有些非做不可的事情呀,忙這個、忙那個、什麼的,你這裡面有多少時間能修行?其實非常、非常少。你也會愛睡,也會累,也一定要上廁所,一定要吃飯、洗澡,這些時間都扣掉了,還有多少時間?

那麼,要提醒這個「無常」,要怎樣修呢?那你也聽人講講,讀讀佛書,也有人寫詩講這一些;這樣也是一個辦法。但是,我常常跟人講的,有兩個方法;這兩個,一個是我師傅教的啦,就是說去墳場。去墳場幹什麼呢?頭一點,有人說我不敢去墳場。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你想想,如果有親戚朋友走的時候,你總得去那裡;沒有什麼嘛。那,去那裡去幹什麼呢?一方面我們是學佛的,當然說去那裡念佛,跟他們結佛緣,幫助他們。可是,其實你去那裡,你要幫他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你要是知道怎麼利用去墳場的機緣,它給你的幫助還更大。這怎麼講呢?你去那裡的時候,你要做什麼?一方面你要念佛,另一方面你要讀這些墓碑。為什麼讀墓碑呢?因為你平常想了好多事情,生活裡這個也很重要,那個也很重要。這個幾十年想下來還放不開的,去到那裡一看,這些都不成事情。那墓碑上只寫著這是什麼地方的人,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一生只是這樣子而已。你以為重要的,他也不用跟你講話,就是告訴你只是這樣啊!

那,我以前自己在墳場這樣走,這樣看看,每次你這樣走三、四十分鐘、一個鐘頭,當你從墳場要走出來的時候,你就覺得心裡輕鬆很多;為什麼?平常以為重要的事情,到那兒一看,都不重要了,就鬆掉了。所以,它有能使你的心清淨的作用,使你平常以為重要的煩惱都放得開;這樣子。而且,雖然它只有寫短短的幾行,你要是仔細去看的話,你會發現到裡面也都寫一些人生的事情。比方說,有的只有寫一天。第一次碰到的時候想,這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有的一生出來就死掉,只有一個日子——他生的那一天,就是他死的時候。然後,有的你一看,這個是媽媽跟小孩子同一天死,你也不知道那是難產死呀,還是車禍死;有沒有?你說這是一對夫妻囉,有的是這一邊已經走了,那一個還沒走;他們已經先把墳地都買好了,名字都刻好了,還沒走的,日期還沒刻。有的兩個都走了,你又看看說,這個走了以後多少年,那一個才走啊!人生的故事就都在這些墓碑上了。

你是要懂得看的時候,慢慢就學到這些了。然後,你在世間的時候,大家都是,哦,誰有什麼地位,誰有什麼、什麼;來到這裡,都是平等的,排在一起而已啊——以前的什麼、什麼,也沒有用。所以,我那時候走了三、四個月以後,有一些這類的感想,就寫了一首詩叫〈從死學生〉。那個網頁上有,你們可以自己去找,而且那首詩我有寫成英文。然後,有些人就在送別會時,人死的送別的時候,有人就念那首詩。那首詩有翻成韓文,在韓國的佛教雜誌發表過。然後,也有好幾本英文的佛書裡,也用到那一篇。所以,頭一個就是說去墳場走,一方面修你的慈悲,在那裡念佛、什麼的,另外呢,你自己得很大的益處。所以明天下午就是一個機會去見習。以前我師傅講了以後,我第一次去,帶我太太跟我兒子;我兒子那時候還是小孩子而已,最大那個兒子。從那兒出來,就去給小孩子買皮鞋。回到鞋店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像從另一個世界回來一樣,因為我們以前並沒有習慣往墳場跑——沒有事,誰去嘛?所以你從那裡剛出來,回到這裡——這邊在想小孩子的鞋子、什麼的,好像覺得從另一個世界回來一樣。我現在是去過那麼多次了,沒有那種感覺;你沒有去過的,你去去看,你感覺很不一樣的。

那麼,另外一個方法呢,是我自己發明的方法,叫做「記無常簿」。這個不是說叫你去做閻羅王。那個意思是說拿一個本子,然後我那個時候這樣想說,平常我們看到哪裡,比如阿富汗,地震死幾萬人,什麼的;對你來講,電視上的畫面、報紙上的東西,寫的字、什麼,不是像說看到一個人這麼真實。但是任何一個人,比如說我們有緣見過面,要是後來有提到那個人已經走了,這個就很不一樣。因為你是活生生的一個例子,說一個人走掉了,那個感受不一樣,對你來講就很真實。所以我就想說,這樣的話,我那個時候想起這個辦法,我就把我這一生回憶一下,把我記得的親戚朋友,或看過人家死的那一些,一個個把它記下來,是這個意思。那個一記,我覺得有很大的力量,因為每一個對我來講,都是實在的,都是真正碰過的人。當天想的,我把它寫了一些,然後就放在佛桌上綠度母像的前面,請綠度母加持他們。那麼,我做了這個事以後,要去睡覺時,一躺下來,就馬上有兩個感覺。頭一個感覺是說,死,真的是自己會碰到的。因為平常我們沒有去想的話,死好像都是別人的事。因為沒有去想,就好像這個事不是真的我會碰到的事情一樣。當然我們來談的話,你會瞭解每個人都會碰到,但心理上沒有去面對這個事實說,這個是我會碰到的,就好像總是別人的事。特別是年輕的人,你想想看,你會去想到死嗎?你根本不會去想到死。所以,因為這樣記「無常簿」,我所得的頭一個好處就是覺悟說,死是我會遇到的事情;這是一個覺悟囉。原來以前有個錯誤的,好像把它擋在那裡,好像說這是我不會碰到的,那個晚上馬上知道說,這就是我真的會碰到的事。

第二個呢,接著從心裡講了一句話出來,就是說,什麼都得放掉。你平常也不會這樣想,說不管什麼,你現在有的,到時都得放掉。那個對我就有一個好處,馬上有兩種覺悟一樣。然後第二天發現什麼?那個時候放「無常簿」在佛桌上時,點了一柱香,站著的那個香整個點完,整個沒有斷,不但沒有斷,而且它的前方就彎、彎,彎到綠度母接引眾生的右手那邊去。這張相片在網頁上也有。那整柱香就硬是指向那邊,而且那個香站很久,整個禮拜都沒有斷。而且還有別的感應,就是那一篇文章是我們唯一有印尼文的翻譯的。

那個印尼人是印尼的華僑,我也不認識他。他就是在網頁上看到,他是讀英文的,他把這篇英文的稿下載到自己的電腦裡,然後在自己電腦上讀。就在讀這篇的時候,聞到檀香味,而並沒有人點香。所以這個感應就使得那個人發心說,要把那一篇翻成印尼文。那篇印尼文也登在網頁上。所以,這個方法我就是鼓勵你去試試看。而且從那時起,我有一直在記這「無常簿」。在記的過程中又發現說,不是你一下就能都想出來的——有些已經忘記名字,有些後來才想到還有誰、還有誰;因為我們遇到了就忘記、遇到了就過去,就忘記了。所以記到後來,雖然還在記,但後來因為很多人找我修頗瓦來幫助這些死的人,我就在每兩天做一次的時候,從這些裡面隨便挑一個名字來記「某某某等」,用以代表這一次修頗瓦幫助的亡者眾。我現在修頗瓦也修兩千五百次以上了。所以,這兩個方法就是「記無常簿」,還有到墳場去這個方法。

那麼,我現在還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說如果有人往生時你去助念,那個也是很有幫助,因為那個你實實在在看著他走。那麼你要知道,遲早會換你在那裡,所以這些都很好。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就會想說,在這個之前我要怎樣利用餘生;那麼這一部分呢,怎麼樣是好好地利用?我有一本小冊,叫做《懺悔與報恩》,這些都是網頁上可以找得到的。我是覺得我們人在檢討的時候,自己這方面你要怎樣檢討?重點是說你有什麼做不對的,現在懂得不對了,要求原諒,使自己心安,要懺悔,求佛、菩薩幫我們消業。另一邊是說跟別人的關係囉;跟別人的關係,如果你計較的話,對誰都沒有好處,也計較不完的。我們需要做到的是,希望凡是人家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我們都能夠報恩。我現在只是大概講一下;你去看我的文章,講得比較仔細。

但是,仔細去想,怎麼樣才是徹底的懺悔?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報恩呢?講來講去,我的結論就是說,最好是靠修行。因為你修行的話,你說得徹底解脫,那不是才是真的懺悔嗎?你要是說今天懺懺,明天犯犯,這怎麼搞?對不對?你說報恩,就連自己的父母都很難照顧得完全,其他的,你要怎麼報啊?而且,這個你做到滿意了,那個問題又來了。你要怎樣搞?哪弄得完?做不完的。真正能做得完的,就報恩也是說,你要是能修行,自己修得好,可以幫很多人,又可以接引人家學佛,使得大家都好,這個就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是覺得,讀讀這篇的話,在說怎麼樣善用餘生上,你就比較能找到說怎樣善用。

那麼,基本的方向在我的瞭解是說,我們以修行及做佛法的服務,算是好好利用我們的生命。但是在這做的過程中,有些也是要自己去想,比方說,要簡化、要單純。你要是搞了一大堆,東西很多、什麼的,你被這些綁在那裡,你也是很難有真正的時間和精力去做深入的修行啊;這些事情,所以就是要懂得如何做。比方說,我一開始想修行,就沒有社交應酬。那人家送一個通知來,說要結婚了、要過生日了,怎麼辦?我就去給他放生,我也不去參加他們的宴會。我不去參加,但是我也給你一個禮物,我就替你放生。像這樣子的做法,你也不是沒有人情,但是我們把時間、做法,都放到佛法來。這樣子的話,那麼你剩下很少的時間,才是真正地好好利用到。

在我的書裡面有兩本,一本《勸念佛》,這些也是網頁上整個書都公佈在那裡;另一本是《寶井清泉》。這些都是我以前演講的筆錄,而且演講的時候,講完了回答人家問的重要的,也都有筆錄下來。所以,這兩本書要是都讀的時候,可以說一個人要開始學佛,他可能有的問題,應該有什麼見解、什麼的,怎麼念佛、什麼的,這一些都在裡面講得很詳細。那麼,這一本《寶井清泉》更是跟馬來西亞有很深的關係;這就是我第一次來馬來西亞的時候,在二十一天裡面講十六場,而且是跑著講;從吉隆坡到馬六甲,然後一直往檳城一路這樣講,小城市也停,這樣子。那麼,那十六場裡面,有些是用英語講的,有一場用台語講的,然後有些題目重複的沒有筆錄,其餘有十三場演講的筆錄都收在這本書裡面。而且我一般的書印一次,發完了也沒有時間再去印,但這兩本我是打算一直印的,因為對開始學佛的人來講,這個幫助非常大。而且這一本也曾經在馬來西亞印那個簡體版的,在馬來西亞分贈流通。今年差不多一個月前,大陸成都也有人印了一千四百多本要在大陸送給大家,也是印簡體版的《寶井清泉》。

那麼再來,它這個題目也說得很好——它說你善用餘生的時候,你也可以說剩下的時間不多,我趕緊去玩,趁著我還走得動,我要去環遊世界;趁著我還吃得下,每間餐館要去試一試啊;對不對?它說你「善用餘生」,它希望你「超越生死」,這個目標很重要;為什麼?因為這就是要有佛法的眼光,才知道說要把目標訂在這個「超越生死」上,因為不然的話,我們會說,我只希望平平安安囉,沒有病、沒有痛、什麼啊。但你沒有想到說,即使你努力,而且可以做到這些的話,一般地講,因為每一個人生生世世裡面的業因、業緣太多了,這一個短短的一生,就算是平安地過了,再來會怎麼樣?沒有把握的。你只要在輪迴裡,你就難免什麼苦、什麼苦,又去碰到、又去碰到。所以利用短短的時間,希望能免於再留在輪迴裡。因為在輪迴裡沒有保障,你要是能夠超脫的話,你才是長治久安;這樣的意思。

那麼這一方面,即使相信了以後,修下去也是很不容易的;為什麼?因為一方面好像是,不是馬上看得到結果的,也抓不到說這樣子我是不是真的超越生死;對不對?而眼前的現實的壓力很大。你修行修久了,花了很多時間,在佛法上有一點,可是人家從外面看你,說你這個世間的你,什麼都沒有啊,還不如我們不修的。這時候,你的壓力很大。你怎麼樣能夠堅持?那我唯一能講的,就是跟你說,我也是多年在修。那麼,我們也是這麼多年裡面,人家不知道你,沒有人找你,還是不斷修行,只是因為說佛、菩薩講的是真的。還有,修了以後有感應的經驗,知道說真的有佛、菩薩這回事,真的有佛、菩薩可以加持你、幫助你,這些事情。所以就還是這樣很踏實地,一步一步地,每天在自己家裡安安靜靜地做功課、做弘法的事情;這樣子。我只能跟你講說,我發現是真的有益的,希望你不要放棄,要努力。有些東西不是一下子就看得到結果的;就說你種下的東西,有的是一年可以開幾次花,有的一年開一次花,有的可能要幾年以後才開始開花結果;要這樣想。所以修行的事情,我們只能說哦,我知道是真的,那麼希望你呢,不要放棄;你久了,你會知道它真的有好處。

那麼這個超越生死呢,當然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囉。真的超越生死,煩惱要盡。但也不是說沒有佛、菩薩的方便可以幫助我們,那個方便的方法就是念佛、拜佛這一類的修持。你念佛,你相信說我這一輩子這樣努力的結果,而且我有參加做弘法的事情,幫忙什麼的,這樣的結果到時候,雖然你自己的努力也許沒有辦法把你的煩惱這些業都清掉,佛、菩薩的力量是足夠可以把你從輪迴拉出來的;是真的有這樣的事情。因為我們也有很多往生的傳記或經驗說,念佛念得好的人,他走的時候很安詳,這一類的事情。所以就是說,雖然不容易做到,只要我們誠心地努力,佛、菩薩不會說到時候不照顧你的,不會這樣子的。而且像我們的經驗,現在很多人找我,他也不是求什麼超越生死,都是眼前這個事、眼前那個事。這些事祈禱也都是有幫助啊!那,佛、菩薩這些事都肯幫忙的話,何況最重要的事,不會說不幫忙的。

那麼,在這裡面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剛剛講的還是講一個大的目標,你真正要達到這個目標的話,很重要的是每天你怎麼樣過。這「善用餘生」就是說,你每天要安排,我一定有些時間是來念佛、拜佛的,有一個時間是我一定用來做運動、什麼的。因為這東西是說,你不每天做,身體是很快會轉弱的;有沒有?你不動它嘛,它就僵硬,它就老化得快。你有注意它說,開始雖然很辛苦,我願意每天一定要做一點、做一點,久了做起來都很輕鬆。那這一些要自己每天去做,這一點最重要;每天要有一個時間是我的念佛,是我的拜佛,或者是我的讀經、什麼的,你自己要去安排。你要是能每天都做到,身心都有操練,那麼,這個後面的大目標就真的有希望;這要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面才是真的。那麼,這個題目想到的就是這一些囉。再來,看看你們有沒有其他的問題,來講一講。

 

吉祥圓滿

 

校訂圓成
二○○六年三月廿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校圓成
二○一七年二月廿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