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門簡要修法〉提要      

簡繁轉換 - 繁體

古晉‧楊惟欽

在修習此〈藥師法門簡要修法〉之前,若是在家裡有陳設壇城(佛堂),可先如常供水、點燈、上香等。不然,也可把隨身佩帶之〈藥師佛聖像〉卡,安放於清淨座,然後恭敬頂禮三拜,以小禮拜或大禮拜都可。

在佛像前,或跪或立或坐皆可。然後合掌,先讓心情平靜、定下來,不思慮任何問題。懷著清淨心、恭敬心,殷切地仰望藥師佛,並且信念藥師佛也正慈憫顧視著行者。此時此刻,彷彿是在一片寧靜、空明中,行者與佛融為一體,心靈交會,一切已盡在不言中。

一陣子後,開始至誠的念誦三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接著一心虔念下列的〈啟請頌〉及〈讚頌〉:

法脈皈依境啟請頌(一遍)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三遍)

十二大願 體貼入微 唯佛能如斯
十二大將 周密保全 唯尊能感召
北斗七星 消災延壽 唯尊能化現
藥師七佛 開合自在 唯佛能圓通


讚頌(三遍)

藥師如來淨光照 ,十方有情心性開!
藥師如來清音演, 三世得聞煩惱除!
藥師如來恆憶念, 病苦命難咸得脫!
藥師如來是依怙, 消災延壽證菩提!


在持念方面,我通常是握著念珠,先虔誦一○八遍的「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接著念兩圈念珠之〈藥師佛心咒〉(陳上師口傳):「嗡、卑稼走、卑稼走、麻哈卑稼走、攬札沙昧稼斗、娑哈。」

然後,念迴向文:「至誠虔敬為眾修,願感七佛咸加被,有情息苦得安穩,佛道精進速圓成」。

有時我會再加念其他課誦,如〈蓮華生大士心咒〉、〈遮諸妨礙神咒〉等,及迴向給其他的願求,並念〈祈師長住世偈〉︰「本來清淨瑜伽士,雙運妙化蓮華生,空樂大喜無等倫,願祈師壽恆駐世」與〈傳承綿延廣化偈〉︰「代代相傳正法髓,承先啟後轉法輪,綿延法脈聖眾守,遍照普濟無盡燈」。修畢,再頂禮三拜。吉祥圓滿!

在修習藥師法門時,對於藥師佛之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的確是讚賞不已。因為藥師佛不但不捨棄病苦眾生,還要救度彼等直至證得無上菩提。因此,修持藥師法門的心要,就是在於「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所以在修習藥師法門上,不能只顧及自己而已,必須抱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

此〈藥師法門簡要修法〉,本來只是想要給一位患病的佛友修習的。因為他不熟悉密宗的觀想法,也無法修習林上師敬編之《藥師法門常課簡軌》,於是我便想以此〈藥師法門簡要修法〉,為一接引初機修習藥師法門的善巧方便。若能有恆心,如法的修持,不但可領受藥師佛的恩澤,同時也可得到林上師的加持。

記得去年,我有一位信仰佛教的女同事,在她生病時,我常鼓勵她要繼續用功修持。但她往往無奈地跟我說,她沒有氣力及精神來念佛號或持咒。在治療後,有一天她告訴我,她的病情改善了,而她不久就要回去工作。那時我聽了也是很高興,沒想到年終時,她卻突然往生了。只在我腦海裡,留下了串串不可磨滅的回憶。

我想,修行真的要趁早!因此,前天我再為佛友詢問上師,是否可公開讓有心的行者先修習此〈藥師法門簡要修法〉呢?結果,上師也慈悲應允了,並說有從他學此〈藥師佛心咒〉的弟子,也可轉傳給他人。

願行者咸蒙藥師佛、上師加被,消災延壽,趨入菩提,圓成佛道。

二○○七年元月二十四日
古晉‧砂撈越‧馬來西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2:28 AM
Subject: New Work by Jui Khin on Medicine Guru Buddha Practice

Disciple Jui Khin had written a short article in Chinese on how to practice according to "A Brief Sadhana of Medicine Guru Buddha."
弟子惟欽寫了一篇有關如何依照藥師佛簡軌來修持的中文短篇。

He sent it for my review and I had revised it slightly. The resulting file is attached.
他傳來給我校閱而我已略作修訂,完稿檔案附呈。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