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佛禮懺法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楊惟欽敬編


一、陳設香燈等供養後;頂禮三寶三拜。隨即恭立或跪或坐於諸佛聖像前,合掌虔念:


二、皈依

〈法脈皈依境啟請頌〉(三遍)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三遍)


三、觀想

觀想面前虛空有主尊釋迦牟尼佛,周圍有三十四尊佛圍繞著,三十五佛外圍復有藥師七佛及十方三世佛、菩薩、羅漢及護法等聖眾圍繞。彼等具足相好莊嚴圓滿,以及淨除一切眾生業障的功德與能力,皆慈憫顧視六道眾生。自己(行者)右為父族,左為母族,前為宿生及今世之怨親,後為六道眾生,依次為地獄、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及天。聖眾與眾生皆無量無邊,充遍全法界。行者等一切眾生皆仰瞻聖眾。修法時皆觀為一切眾生同修,而諸聖眾皆放出甘露光,淨除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累積的所有惡業及無明障。


四、禮拜三十五佛及藥師七佛

合掌依次虔誠念誦佛聖號,每稱一聖號就一拜;或三反、三拜。以大禮拜或五體投地禮拜皆可。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龍尊王佛!
南無精進軍佛!
南無精進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清淨佛!
南無清淨施佛!

南無娑留那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堅德佛!
南無栴檀功德佛!
南無無量掬光佛!
南無光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功德華佛!
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功德佛!
南無德念佛!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南無紅燄帝幢王佛!
南無善遊步功德佛!
南無鬥戰勝佛!
南無善遊步佛!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南無寶華遊步佛!
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禮拜完畢後,入座繼續修誦,合掌虔念如下):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願諸世尊,慈哀念我!

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於餘生,曾行佈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及請佛功德,願成無上智。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無量功德海,歸依合掌禮。
(誦畢,恭敬頂禮三拜。)


五、迴向

林上師賜迴向文:

無邊罪業宿生造
欲出輪迴無了期
今蒙佛慈賜方便
禮拜聖號便得脫
但願寶懺廣傳佈
實修佛子皆成佛

吉祥圓滿。


附記:

宗喀巴大師為至尊文殊菩薩的真實化身。在世時,為利益後世眾生,曾閉關作懺除罪業的修持,以大禮拜結合三十五佛禮懺法修持,勇猛精進,感得三十五佛現身,遂留傳下此殊勝教法之傳承。而他一生中共完成了好幾十萬次的三十五佛禮拜。

此〈懺法〉也具足了四力的修持。四種心力修持的次序為:第一、須生起堅定後悔的心(能破力);第二、生起永不再犯的堅定心念(防護力);第三、依止三寶的力量與發菩提心,淨除罪業(依止力);最後行禮拜、供養、持咒與懺悔,纔能真正將罪業淨除(對治力)。

行者修持此〈懺法〉,除了唸誦三十五佛的聖號外,也可再繼續唸誦「藥師七佛」的聖號。因為藥師七佛的願行,對於五濁惡世的眾生,具有特別殊勝的加持力。正如梭巴仁波切開示說道:「通常我在禮拜三十五佛之後,禮拜藥師七佛,主要是淨除惡障、障礙,同時累積功德。為了能夠累積廣大的功德,不僅可以在三十五佛之後禮拜藥師七佛,還可以加上其他任何佛的名號來禮拜。這是有助於達成目標:累積廣大的功德,同時淨除惡業、障礙」。

敬編此〈懺法〉的緣起,主要是因看到陳祖師留傳下來給林上師之「三十五佛」相,而生起敬仰心。祈求咸蒙三十五佛及藥師七佛加被,業障淨除。敬編此〈懺法〉之本意,也只備自修。修此〈懺法〉須虔誠稱念佛聖號,兼作禮拜。若時間不許可,則僅唸誦聖號,做為加行,以備正修。


                     二○○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寫於古晉(師佛誕辰日)

編註:此〈懺法〉的三十五佛聖號,與漢譯版本稍異,其中缺少「離垢佛」,而僅依梵文本多出「清淨光遊戲神通佛」的聖號。另「蔑戾車」,也作「彌戾車」,是梵語,翻譯即為惡見。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Friday, March 30, 2007 1:06 AM
Subject: 42 Buddhas Repentence Ritual_四十二佛禮懺法

Disciple Jui Khin had compiled a 42 Buddhas Repentence Ritual under my guidance. The 42 Buddhas are the usual 35 Buddhas for repentence and the 7 Medicine Guru Buddhas.
弟子惟欽在我的指導下已敬編出《四十二佛禮懺法》。這四十二佛是一般禮懺的三十五佛及藥師七佛。

It is attached, together with the 35 Buddhas Thangka passed down to me from Guru Chen.
連帶陳上師留傳下來給我的三十五佛唐卡,檔案附呈。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

From: juikhin yeo
Sent: Thursday, March 29, 2007 6:50 AM
To: Lin Yutang
Subject: 42 Buddhas Repentence Ritual

摯愛的師佛,

我已實習完三回此〈四十二佛禮懺法〉。感恩上師的指導與加持,讓我得以敬編此〈禮懺法〉。願大家咸蒙三十五佛及藥師七佛加被,淨除罪障,趨入菩提。

我現把〈四十二佛禮懺法〉交給上師!謝謝。


法安

弟子 惟欽頂禮


[Home][Back to list][The Forty-two Buddhas Repentance Rit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