瞥見藍天

簡繁轉換 - 繁體

劉榮風


林上師吉祥,金剛兄弟們好!

九月廿二日,依依不捨的在上海虹橋機場恭送上師和幾位師兄飛往北京後,我懷著滿腔的法喜和淑珍、麗玲師兄搭車往埔東機場。這趟中國朝聖之旅就像一趟經行,我們坐在師父的大白牛車上,一起翻山越嶺,上山下海,高空飛翔。十多天下來,好像有幾隻無形的手將我們和上師連在一起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由北京往五台山的路上是有些驚險)。這趟經行,雖不敢說走向了佛陀,但可肯定的多多少少更靠近了無「我」—無限的一體。回來後,上師要我們隨行弟子記下各自較鮮明的心得。緣生緣滅是宇宙的自然法則,我也就在這個因緣下和諸位金剛兄弟一樣向上師報告一些點點滴滴……。


一、無常

每次坐飛機遠離一個地方,我均有無常的感覺。人像鴿鳥一樣,在飛翔幾個小時之後,所見的、所聽的、所覺受的,諸如景色、天候、溫度……等,有時已完全不同,然後你必需放下你本來的週遭一切,因很多事你已無法控制,而平時上師也教示「觀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我們也都知道聚者必散,立者必倒,生者必死……,但我再怎麼也不會想到,這一次朝聖所發生的無常現象:

對一般佛教徒而言,朝四大名山應是非常的激動和殊勝的嚮往,更何況上師要帶領我們去朝聖。而這次又是五台山和普陀山—文殊、觀音道場。所以我早就迫不及待的等了幾個月。在九月十一日晚上,我終於已安抵了清涼聖地。九月十二日我們朝了萬佛閤(文殊殿、五爺廟)、大塔院寺,傍晚在上師下榻的五峰賓館舉行薈供,上師並為請來的文殊像、五爺像開光。九月十二日深夜,我在發燒中醒來,並吐了,清晨開始腹瀉,然後我就吃了藥。十三日一早,車子抵達東台山門,我跟著下車,沒走幾步,肚子又痛起來,頭重腳輕,奇怪的念頭升起﹕「我不想帶著病容、倦態的身軀,讓諸位金剛兄弟擔憂,讓大家無牽掛的朝聖,反正上師有好多弟子隨侍了」。旁邊剛好又是衛生間,就這樣脫了隊,在車上休息,疲倦的我,想到古人歷盡艱辛,三步一拜的朝山朝聖,而我卻像大禹一樣「過門而不入」。大禹可是為了治水,鎮百川。而我?是業力深重、無常現前?或有其他因緣?想著想著,只有坦然的全都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業力現前,然後默唸百字明。北台今晨飄些雪,封山,但朝完東台後,得知已可入山領加持,我依然在車上。然後在九月十七日,我們由西安飛抵上海後,得知強大的「韋帕」颱風將來襲。上海—嵊泗島,上海—舟山之間的船或飛機全停。普陀山也在大自然的強力侵襲下去不得了。盼望的二大名山朝聖,我必需哪一天重來了!我想我應該會再來朝拜文殊、觀音菩薩的。但「無常」是個大迷霧,你不知什麼時候會被罩住,那時將讓你動彈不得!

二、皈依

此次隨師朝聖,我先於八月底到台灣,九月一日由溫國強師兄載茶桶師兄和我至台北金山朝—陳祖師為紀念其師馮大阿闍黎而倡建的五輪塔—佛的法身,及朝陳祖師舍利塔。生平未能親見陳祖師,今日皈依其傳承,希望這甘露不僅讓我和眾生止啼而已,並能夠因它的滋潤而茁壯。九月九日,林上師在陽明山曾老師那兒為眾生舉行文殊火供,迴向眾生在「世間悉地」經息災、增益、懷攝、降伏而得以解決修行上與生活上可能的障礙。然而更希望在「究竟悉地」上,眾生能早日證入佛道。隨後上師為八位弟子舉行皈依儀式。也是朝聖之旅的第一次皈依。其後在西安有本淨師兄、王曉章師兄,在北京有施勇師兄、絲絨的母親,在上海有麗玲師兄等也都皈依了師父。皈依時,或皈依後,若弟子希望有個法名,師父常常當場給予一個法名,這法名不是照譜而來,而是師父即時從心中湧出,卻多是在意境上和佛法相應。這法名和弟子的因緣或心中祈請或本來的名字……相應。當這法名取出時,我們弟子往往恍然大悟或喊出「哦!」一聲。但如果要我取時,那可不只差古人所說的三十步、五十步而已,我想至少是好幾千萬里了。培根、通透、康寧、一心、江有魚、誒旺、勇施(勇施佛是拜懺時,所拜的八十八佛之一尊佛,如果我沒記錯)等師兄都是火供後及此次朝佛沿路皈依的弟子法名。又如最近幾天為蓉蓉師兄所取的法名—放心,而其寶貝佳佳,取名為安安,媽媽蓉蓉在修佛旅程中不管世俗諦或勝義諦,如人事已盡,心放下了,兒女(佳佳)當然安啦!(安心)。心一安,氣一通,身心健康!此次皈依,培根師兄和其太座虹福師兄護貝了師父的〈皈依〉文;去年師父的中國之旅,二位師兄也護貝了師父的〈大悲波羅蜜多心要〉與大家結緣。而我和其他幾位師兄坐在一旁聽取師父的開示,當師父帶領大家唸皈依文時,我感到它的意義和加持力特大。

皈依       林鈺堂

皈依佛,回歸無限一體,永恆依止。
皈依法,恢復本淨念行,永恆依順。
皈依僧,踐履覺道行持,永恆依循。
皈依上師,融入慧命法脈,永恆依怙。

                     二○○六年九月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在學佛的旅程中,為了要由迷入覺,超越輪迴虛妄幻象,我們必需有所依止而永遠依止已證悟的佛,依順佛所開示的法,依循教導佛法的僧,依怙無妄的根本上師,百般信賴、順從。由上師賜予傳承法要加持引導,讓妄相慢慢消融,加上弟子不斷實修,開顯自性,在自力、佛力,師度、自度下,我執慢慢去除,智、悲、菩提心日增,也就是上師把佛陀的真面目介紹了給我們弟子,引導弟子證入空性。那時佛陀,空性和上師的智悲力三者融在一起,回歸無限一體。


三、夢或醒?

九月十四日,我們由太原飛抵古都西安,在西安停留了三夜。上師帶領我們朝禮了法門寺、青龍寺、大慈恩寺…。上師也在西安鳯凰嶺公墓修三身頗瓦法,為曉艷師兄的好友雷曉鷗的亡父及法界往生諸眾生超渡,並參觀了大唐芙蓉園及世界八大奇觀的秦始皇兵馬俑。古代就已經這麼文明,可知眾生智慧無限。而西安是曉艷師兄的故郷,她熱情的招待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尤其參觀完碑林博物館後的餃子宴,讓我們見識到各式各樣的餃子。席間,王浩師兄坐在我身旁,互敬時,我引用了李白〈將進酒〉最後的一句「與爾同銷萬古愁」,師兄曰:「應說同銷萬古業」,而師曰:「都對!業銷了,當然就沒有愁嘍!」上師永遠是圓融以對,而且隨機教示。但到現在還讓我覺得栩栩如生的是:九月十五日下午,我們來朝禮唐密的祖庭—青龍寺。此寺是以前惠果阿闍黎駐錫的地方。空海和尚渡海而來求法,將密法傳回了日本,形成後來的東密。上師在此教我們向惠果、空海兩位阿闍黎的石壁像以頂觸禮,以領加持。當我頂觸惠果阿闍黎像時,突然覺得暖熱傳來,事先沒想到會這樣,起身時,還有些站不穩。上師也在青龍寺教我們許多的本尊咒和手印﹙唐密很注重身口意三密相應的實修﹚。那天晚上可能也因為身體的不適已恢復差不多了,一躺下來很快就睡著了;突然電話鈴響了(這是朝聖期間,一早除了我要求旅館的叫醒服務外的唯一進來的電話,而今早我的叫醒服務是六點半),接了,是茶桶師兄打來問我有沒有礦泉水,等會兒師父要用的。電話響時,我似醒似夢,講完電話,我確知剛剛是在夢中。回想在夢中,我正在學許多手印,是清清楚楚我看到大日如來手印,那教我的人說,這是大日如來手印。(我不常作夢—事實上,每人每晚可説作夢連連,只是你可能不記得),掛完電話回憶了一、兩分鐘,看看錶,是六點二十分左右,天也亮了,太陽又出來了,此時我心想「日光」有來去嗎?日光何曾遠離過我們?日光不是永遠大公無私慈悲的「遍照」著大地萬物嗎?想想這夢這麼真實,然而在上師的眼裡,我們眾生不都是在夢中嗎?甚至眾生也是虛虛實實的。如此說來,在上師看來,夢或醒不都是在法界中嗎?

「諸法如幻 緣起性空 法爾如是」。


四、二隻小金猪的緣起和無計可施時

九月十六日是我們在西安的最後一夜,我要求培根師兄陪我去逛賓館的禮品店(因培根師兄在那兒買了金雞等禮品,準備送給他的千金作為生日禮物,和店裡的工作人員已經很熟)。他們看在師兄的面子上,以非常合理的價錢,讓我買了二隻小金猪(肚子可以裝一些珠寶等)和一隻金雞,回台北後,我把一隻小金猪供養上師,只告訴上師今年是猪年,而上師生肖屬猪。其實除了這個主要原因之外,我在此向上師稟告一個小故事…。﹙Sorry!培根師兄,當時沒跟你講﹚。

我兒子於二○○五年六月結婚,婚後近一年沒有懷孕(他們說順其自然)。於二○○六年四月間,我太太跟兒子、媳婦開玩笑說,「明年生育的話是屬於猪年,和林上師一樣生肖,而且明年是金猪(好像應是火猪)」。時間就這樣過去,至今年二○○七年三月廿五日剛好是星期日(結婚已約一年九個月),那天也是上師生日,兒子媳婦週末回來,我太太又開玩笑,「看來孫子不會是金猪了」。當晚我突然有個念頭,「老婆那麼喜歡抱金猪孫子,猪年就只剩十個月又幾天就過了,而我未曾祈求過上師或菩薩,而現在又已無計可施,就只有求觀音—上師了,這可能是最大的助緣了,說不定這就是東風呢?」而且今天又是上師的生日,剛剛還接到上師傳來的email,「A wonderful day!」,今天應該什麼事都是Wonderful!當晚就在綠度母咒、蓮師咒,還有「嗡 阿 吽 班札 古魯 誒旺 德棟 悉地吽」的咒語聲中睡去。至四月底的某天下午,兒子來電告知,他們剛剛已自己檢查出媳婦懷孕了,預產期是明年二○○八年一月十日左右,受孕期是四月初,而猪年的結尾是二○○八年二月六日(除夕)。後浪推前浪,我將被升級為「爺爺」。

所以那二隻小猪的另外一隻是我準備給孫女,讓她因這個緣起與佛法結緣,也願她將來能加入我們這一群金剛師兄弟。


五、東海獻寶瓶

此為上師第一次在中國境內東海敬獻龍王三個寶瓶,祈願眾生早日成佛,並在成佛路上,業障早日消除,福慧日增。抵上海時,因遇強颱韋帕,故在上海多住了兩天。這兩天,上師帶領大家薈供,恭誦〈海龍王經攝頌〉…等,祈請風調雨順,護佑眾生。二十日我們終於來到了嵊泗島。晚上在豐華酒店,將來自眾弟子的供品裝瓶,師父也一一解釋其因由。我除了本來和大家的隨喜外,把一個滿有紀念性的金色紀念幣裝入。這是十多年前,國內某友人送給我的。「法必仗緣生」,願藉著它代表眾生祈求全球人類均能富足康樂,在菩提道上資糧具足,早證入佛道。二十一日在風雨下完成了新的里程碑,詳情應有一些師兄更精彩的記載…。敬獻寶瓶就如同彩沙壇城或供品,火供、手印、生起次第…等均是佛陀傳承下來的方便法門。眾生的誠心、信心,經由有菩提心的師父連繫了佛力加持,把我們安置在正道上。讓我們重溫一篇非常令人心動的上師大作﹕

彩沙壇城        林鈺堂

彩沙繪壇迎聖眾,傳延法脈超時空;
菩提栽灌一圓成,寶粉擦盡清流送。

                     二○○二年六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六、林上師的感應—親見蓮師

親見蓮師恩       林鈺堂

嬰兒蓮師活生生,神通圓帽自飛昇;
心繫眾苦欲閱報,有情平等現畜生。

                     二○○七年九月十四日
                     晨三時四十七分
                     養和齋      於五台山

這是師父帶我們朝五台山最後一晚,蒙恩賜蓮師親現的即席讚頌文。上師在十四日一早六點左右,出發前,我們一起搭專車巴士要往太原的路上讓我們傳閱,並稍作解釋,並且當場要郭梓鋒師兄(因他還要留在五台山)當天專程上北台獻供報紙於漢白玉蓮師像前。我讀後腦中出現陳祖師的:

蟻蟲原是阿彌陀,
敢謗彌陀別有多;
供罷紅糖何所見?
黃金為地在娑婆。

林上師教示:「供養眾生即等同供奉蓮師」。正是陳祖師的「蟻蟲原是阿彌陀,敢謗彌陀別有多」。試想,如果在最細微處沒有慈悲,就難與阿彌陀佛相應了。而「供罷紅糖何所見,黃金為地在娑婆」更是動容。對蟻蟲而言,紅糖就是它的淨土,淨土應隨時隨地在心中,及時時在慈悲中。

這趟朝聖之行(另類的閉關?),上師讓我們也像蟻蟲一樣,在娑婆世界見到了黃金淨土。而上師的悲智力替我們吹散了「空天」中的一些烏雲,此時,此地,你?我?是否瞥見了—藍天?


七、感謝

我知道能忠實的寫完這報告,一定是上師的加持和啟發。例如我寫到五台山,我在車上唸百字明時,上師正好傳來email,那篇〈佛慢的升起〉,其中有修「百字明法洗淨」。我擬好標題:「夢或醒」後的那個晚上,師父傳來的email有篇〈因緣法〉就是談醒或夢皆是因緣。

此次能圓滿的朝聖,除了大家感恩上師不辭辛勞的帶著我們外,首先要感謝曉艷師兄周全的規劃和她的盡心盡力。培根師兄和我年齡相當,一見如故,相談甚歡。謝謝他一路的關照,在此也預祝他賢內助-虹福師兄是博士當選人。

在此也感謝張智宣師兄和他的二姨訓琳,岳母訓秀專程勞累請最好的畫師為師畫唐卡法像,讓我們平時可以利用這唐卡觀想、依止。還有智宣師兄於上海和金剛兄弟在一起共修,隨興而談時,提及他的地方,若金剛兄弟們巧合到四川附近,或專程到他那兒閉關,或有我們上師指導短暫的閉關,他那兒會有人全天候的護關。藉此謝謝智宣的熱誠。本淨師兄帶著外甥王曉章從雲南來皈依上師成為金剛兄弟,可惜相處只有三天。

楊海鸚師兄的精進,讓我慚愧不已。有天薈供時,我們唸誦〈海龍王經攝頌〉,中間我偶一抬頭,看她不用法本專注的唸誦,我當場愣在那裡約一、二分鐘,想到此經我已溫習十多年了,到現在還是不會背。(唉!慚愧也就這麼一兩分鐘而已。)

王浩師兄、絲絨夫婦一專修,一護法,依依靠靠。絲絨師兄也讓我們似乎回到了大學時代。王浩師兄的爸爸、小孩全家成了佛化家庭,非常的難得。

茶桶師兄的許多感應,就像讓我們上一次課一樣。更感謝她一路的辛勞,代我們打理上師在日常生活上的許多細節(如一早就想到師父的水、茶…),並在台蒙她的許多關照、慰問。吳榮利師兄和淑珍夫婦的發心,在此隨喜。振君師兄的「師曰」,我很喜歡,幽默中整理出師父的法語,願妳很快的找到瓶蓋,那時Air 和Secret就一齊出來了,再和我們分享。

誒旺師兄的持戒(吃素)功夫到家,讓我們想到了定和慧。

郭梓鋒師兄的「信、願、行」很可敬。我們朝五台山前不久,就事先自己先報到了。我們走後又遵師命,再送報紙給蓮師,短期間三朝五台山,必有我們不知的因緣。

上海殷文俊師兄,鄭淳師兄的朋友,肖勇師兄,北京郭霖師兄公司的總經理,曉艷師兄的弟弟張博,朋友雷曉鷗,寧一,碑林博物館內的同學,還有曉艷師兄的父母,每位都很熱誠的招待我們或用車來接我們。很高興遇到了這麼多的朋友,還有一些台灣的師兄放心、溫國強、Debbie張、通透師兄、美國的曹璉等,或偶遇的朋友,如飯店的一些服務生都是在因緣和合下我們碰到了。未來不可知,但我希望每人都有一個快樂的未來。

還有我因沒記筆記,靠著回憶盡了最大的力量來寫這報告,若有不正確或錯誤請諸位金剛兄弟或讀到的朋友見諒,更祈請上師護法原諒。


八、迴向

我衷心高興諸金剛兄弟在上師帶領下,我們又相聚了,讓我們一起祈禱上師佛體安康,師母康健,上師長住世,永轉法輪,願眾生早證佛道,早渡輪迴海。

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吉祥圓滿!

                     弟子榮風      百拜
                     二○○七年十一月八日凌晨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November 12, 2007 1:43 PM
Subject: Two Works by Rong Feng_榮風的兩篇作品:瞥見藍天、安詳解脫

F1516 is disciple Rong Feng's report on his reflections over the pilgrimage.
Thanks to disciple Detong for typing it for him.
F1516是弟子榮風對朝聖的感想報告。
謝謝弟子茶桶為他打字。

F1517 is disciple Rong Feng's report on the last days of his late mother-in-law, and how she and the family were helped by Buddha's blessings.
F1517是弟子榮風對於他已逝的岳母生前最後的一些日子,以及她與家人如何藉由佛
的加持所得的幫助所寫的報告。

Both are in Chinese.
全是中文。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