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祖師愛心永存

簡繁轉換 - 繁體

紀念陳上師圓寂二十周年

海鸚


今天,是十一月十三日,是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初祖陳健民上師圓寂二十周年紀念日。陳上師在世的年代距我們不遠,比起很多古德的行腳,那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雖然祖師已經離開我們了,特別是我們這些後學,從未見過祖師真貌,只是在其巨著《曲肱齋全集》書畫冊上一睹難忘的風采。然而,就如林上師在<一如佛在>中所云 

「已經示寂的祖師
似乎不在了
實修篤行的弟子
卻往往不斷得到教示
因此恭敬遵循
一如佛在」

並且在「跋」文道:

「此作之靈感,原只有前兩段。尚未張眼,忽見下文:曉豔:“(一圖示一缺裂之心),如何補救”因此續以第三段。這又是佛無時無處不在之例證」。

當年,陳上師在為紀念諾師而建的寶塔工作時,曾親眼看到諾那祖師的心臟焚燒不壞,中空,外顯忿怒金剛相。陳上師說:「我的師傅諾那活佛他火葬時甚至骨頭都已經化為灰燼了,但是他的心臟卻仍沒有燒壞。因此我確知,由於他偉大而仁慈並且盡心盡力,對於所有賦有知覺感情的人,特別是他的信徒,也包括我在內,對於我們的愛心是如此的深厚和偉大,那也就是為什麼它不能被火燒毀的原因,甚至於連劫火也不能傷害到他的心臟」。於是陳上師就寫了紀念諾那上師愛心永存的<禱告的詩句>。

我們也知道,當年陳上師圓寂火化後的頭骨,仍然保持完整的形狀。因此我們也確知,這乃是由於陳上師是實修苦行而得大成就者,其作品皆是圓融法理與實踐之結晶。陳上師一生的著述,前、中乃至未來,絕對是一貫的。他的第一部處女作即是《反省錄》,從九有向諸空反省。篇篇字字指向佛教之正見。直至晚年之著述亦不離此正見。數十種《曲肱齋叢書》可作一書看。這種著述,古德少見。陳上師在未著稿前,先將為文動機,求佛批准。既成稿後,求佛印證。當印之時,吩咐護法護持。讀其<知恩集>,固已一一標明。餘書亦直接間接必合此三種條件。可知慎重有如此者。「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正見即學佛者之志也。正見不可移,無違佛心耳。因此,那也就是為什麼它能經火燒而仍保持原形的緣故。
祖師們可歌可泣的證德證果及大悲心向後人示現:愛心、正見」永存,即慈悲、智慧永存。日與月交相輝映,智與悲雙運圓融,本來清淨大圓滿。記得我曾多次在夢中念<法脈皈依境啟請頌>: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後來有次,夢到<法脈皈依境啟請頌>顯示在一張白底的畫面上。經師示:「白色是清靜的意思,即法脈清淨之意」。

今天,我們是多麼幸運及幸福啊,成為您的弟子,就像初生的襁褓,盡情的沐浴在佛父佛母的愛河之中。尤其重要的是,當弟子我發起自覺覺他之大菩提行,就如您說:即此一刻,已可為發心之菩薩。雖未起菩提行,已屬菩薩,而為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之所護念,之所咐囑;一切新生佛芽,從此一發心起,已別開生面,別辟途徑」。蓮師曰:一切有情覺汝端嚴觸目,愛汝如子」。

幸福的我,如同初戀少女一樣,沉浸在諸佛菩薩護法的眷顧之中。我懷著感激之心向十方諸佛及祖師上師唱出這<願行之歌>:

兒今乃非凡夫軀啊,
父為慈悲母智慧,
空性無我血脈連。
蒙恩祖师梦授示:
勤修五種菩提心,
複圓融四無量心。
「隨時學習菩提處,
略有蓮邦乃父風
啊。

在此,我最敬愛的祖師陳上師,在您圓寂二十周年的時候,您的弟子,也用您當年紀念諾那祖師愛心永存的<禱告的詩句>來懷念您、紀念您,以表承上啟下、一脈相傳之意。也因這首詩確實太好了,您知道嗎,佛祖父,當我第一次發現它時,是在圖書館看到您的書<佛教的飲食之道>裏的,我馬上就被它感動得哭了,我如獲珍寶,愛不釋手,立即把整本書複印下來。這首詩不單也道出我的心聲:「您心至今依然與我同在」,更重要的是,它是指引加持我邁向菩提大道的一盞明燈及力量源泉!

敬愛的陳上師啊,我知道,其實您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們,一如佛在。傳承祖師愛心永存!

禱告的詩句

(諾那上師的愛心永存)
陳健民上師

我,是何等的榮幸啊,您心至今依然與我同在。
當我依菩提心修行時,
您已經接納了我的願望。
當我遵循菩提心的指引實行時,
您與我工作在一起。
當我遵循菩提心的意志去實行時,
您也分享這真如空性。
當我跟隨著菩提心的三昧實行時,
您也參加這一聖化之中。
當我遵循著滾打的菩提心修行時,
您也分享了我的四喜四空。

                     弟子 海鸚再三頂禮敬上
                     二○○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後記:
2007年11月14日晨5時30分相中,陳上師先夢示我五種菩提心,後反復說: 「四無量心」。為表謝銘記祖師深恩諄諄教誨,故弟子的<願行之歌>略為改動,增加此錄。謹識。

                     弟子 海鸚敬上
                     2007.11.15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8:29 AM
Subject: Eternal Presence of the Compassionate Hearts of Lineage
Gurus_傳承祖師愛心永存

Right now it is already Nov. 13 in Asia. And it is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Guru Chen's entering Nirvana.
此時在亞州已是十一月十三日。而這一天是陳上師入涅槃的二十周年紀念日。

Disciple Hai Ying sent in a Chinese article in memorial to Guru Chen. Her original work is in the doc file that does not have a file number.
Disciple Detong, based on it, provided us with the other two files for posting at the websites.
弟子海鸚傳來一篇紀念陳上師的中文作品。她的原作是沒有檔名的doc檔案。
弟子茶桶依此提供我們另外兩個檔案以供上傳到網站。

Hai Ying got an inspirational dream that seemed to indicate that lineage Gurus are pleased with this offering.
海鸚得了一個感應夢,傳承上師們似乎很高興此供養。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