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一是常隨和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隨和


近日(十八日)重讀慈尊舊詩作時,讀到一篇〈人相定見〉中有一句「不執一是常隨和」,令我想起慈尊的另一篇詩作〈〉中,也有一句類似的句子——「一絲不執入法流」。

由於當時我把「一絲不執入法流」寫成「不執一絲入法流」,還很得意地傳給慈尊過目,並提議將此二句寫成對聯而成為姐妹作,或者可以印成法句流通。後來接到慈尊回覆說,「這是個好主意。不過,你把其中一個句子寫錯了;是「『一絲不執入法流」』,而且是要『一絲不執』才能入法流,若『不執一絲』就無法入法流;而『不執一是』才能常隨和。」並且囑咐我要參一參個中的區別及奧妙。剛開始時,我連走路都會念著「一絲不執入法流、不執一是常隨和」……,還愈念愈開心;然而一想到「不執一絲入法流、不執一是常隨和」,就頭痛得好像要炸了似的,無法再想下去。

我一向是直來直往的,頭腦沒有什麼邏輯概念,也最不喜歡想,更別說要我參嘍!事隔兩天,我把同一個問題跟一位佛友提,他一聽就立刻能分別個中奧妙,還分析給我聽。我聽了一個頭兩個大,似懂非懂,還愈聽愈迷糊,頭也愈來愈大,更別說要去體會其中差別了。於是我放下這個問題,不再去想它了。

今晨醒來前,做了一個夢,夢裡我在擦拭並清潔一寺廟裡的巨鐘。快清完時,因好奇心而去碰一個按鈕,結果全寺裡都可以透過擴音器聽到因我按觸那機關後所播放的叩鐘偈,任我怎麼弄都無法停止播放。我心想:糟了,現在不是播放叩鐘偈的時間啊(寺廟裡的叩鐘偈僅在早晚固定的時間才有的)!我嚇得驚醒過來,發現自己是躺在自個兒的床上,並不是真的在寺院裡,於是又安心地睡去。睡了一會,才醒來先接收電郵,傳來的電郵,第一入眼簾的竟是慈尊為提請墨寶者的署名分別是「自縛」及「碎碎念」。我的第一反應是,嗯,怎會是這樣?接著我念頭一轉,那人又不是我,為什麼我會有這個反應?然後才略有所悟地會心一笑。一霎那間,之前的所有疑雲都被掃除了,並給慈尊回了一封充滿感激的謝函。我還是沒有想太多,只是因緣際會後,讓我從一些事象上,悟到慈尊的法句密意。在我的心中,已經解開了這個令我頭大的疑團,接下來就看其他人怎麼悟了。很多東西是無法用言語文字來說的,只能用心體悟。感謝慈尊善巧的指引前有禪宗典故「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今則有「林公教化,愚迷開竅」,相得益彰。

由於受慈尊教示,這法句是由我發現的,所以要我自個兒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今依慈示謹記所感,並祈有緣見者均能領受慈教而得法喜充滿。「一絲不執入法流」,「不執一是常隨和」……;如果行者能常憶念此法句並於生活中活用之,真是受益匪淺啊!!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廿一日
                     謹記於     隨和居


附上法句之原文如下:


人相定見 林鈺堂

時局流轉行思遷,萬象總譜色繽紛;
人相消融煩憂減,不執一是常隨和。

心中計較,煩擾不休,皆因執著「人相」。實際上,人人之思想、愛好、言行,皆隨時局之流轉而潛移默變,並無一定之「人相」可尋。體會此理,則心中原來執有之「人相」即如冰遇日而消融。一般人各有定見,並且易落於全是全非的二分想法,因此往往產生對立與衝突。其實,世間萬象繽紛,不同的色調皆隨著因緣的聚散而顯隱不已。不固執一種見解為是,而容許不同的想法與標準,才能和平共處。


                     二〇〇〇年七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

萬象混流無暫止,觀念界定離真情;
看透虛妄莫沉迷,一絲不執入法流

真象離言說,萬法混一流。有念皆虛妄,迷執苦瘋狂。修淨念相繼,清心地微塵。達無念離相,歸本淨法流。


                     二〇〇五年三月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Friday, December 21, 2007 11:27 AM
Subject: New Work by a Disciple_由一弟子所寫的新作

Attached is a disciple's report on pondering over a Dharma question I raised.
附呈的是一弟子對我所提出的一個法上問題參究後的報告。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流:F1102_P0943、人相定見;F0270_P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