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負荷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謹遵師囑陳述“眾生如子樂於負荷”印之緣起。這枚法印的印石是上師在台的一位弟子在二○○六年供奉給林上師的。印石白色半透明質地,印鈕高約八釐米,主體為一尊笑容可掬的彌勒菩薩(布袋和尚),菩薩背後揹著一個哈哈大笑的童子。林上師順此因緣命刻「眾生如子樂於負荷」。非常喜歡這個題目,覺得它是師佛的心聲,而且與佛雕彼此呼應,成為有機的一體。

擬畫了很多印稿,有兩稿在基本刻成時,因自己不滿意又磨去了。春節前夕,想採用商代青銅器上常見的「亞」字徽記,做印的邊框,以之象徵佛的壇城。大年初一這天剛好是彌勒菩薩聖誕,與印鈕主尊「彌勒菩薩」在時間緣起上相合,所以就決定在當天刻好,並以此作為新春賀禮供奉師佛和呈現佛友。

當時還自然想到,「童子」及「眾生如子」的「子」同「子鼠年」的「子」,又是一重巧合。之前為印作一再遲延覺得很慚愧,現在恰逢這個「佛、子」重合的吉時,真讓人興奮。

林上師如彌勒菩薩一般,給予眾生「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圓滿菩提心之教導,給予眾生無盡的包容和未來解脫的希望。「子」和「春節」都是初始和增長的象徵。希望藉這個吉祥緣起,在子鼠年乃至盡未來際,會有無量眾生皈依林上師,融入慧命法脈,並由此而得渡成佛!謹以拙文補敍這枚法印值遇的奇妙因緣與佛友大眾分享法喜,感恩上師慈悲加持,願一切眾生早日圓證菩提!

 

二○○八年二月十六日
戊子年正月初十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眾生如子樂於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