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的養護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印石的保養主要是為了防止石中的結晶水解體析出,造成石章出現裂紋。所用方法的原理主要是隔絕空氣,保持印石濕度、溫度穩定,避免驟冷驟熱。

越細膩、滋潤、晶瑩的品種,越需要按下面的方法養護。如壽山中的芙蓉、高山和善伯等,青田和巴林中的上品印石等等。

印石中的普通石材,風化較慢,僅塗蠟不上油也可保存多年。但若不注意保存,出現裂紋也是不可避免的。最好也能隔一段時間上油或塗少許護膚乳保存。

方法和步驟:

一、塗油

芙蓉石等細膩光潔石料適宜塗油,以白茶油、橄欖油或花生油為好。薄薄一層,塗滿隔離空氣即可。隔一段時間要再塗一下,避免油乾石裂。

巴林石中有不很細密的石種,如紫雲、肉皮等,若塗油過多,放在桌子上久了,印面邊沿即會剝落。因此,這種石料不要塗很多油。

二、存放

印不用時可塗油後,用薄塑膠布包裹隔絕空氣,放入錦盒中。

印章塗油後還可置於玻璃罩中保存,供人觀賞。旁邊角落應放一盞水以提高罩內濕度。還可設置燈光,並要注意玻璃罩中溫度不要過高,溫、濕度保持恒定。

三、清洗

印章用後,切忌不要用自來水或熱水清洗印面,防止因為驟冷驟熱導致石體忽然開縫。建議用鹿皮、棉布或棉花等柔軟材料蘸濕後擦拭,然後馬上塗油隔絕空氣。

四、塗蠟

據說芙蓉石養護三年或更長時間後,其內部性質漸趨穩定,即可不必塗油,改用面部分泌的油脂擦拭。一段時間後可塗蠟保存。這種說法有待時間驗證。有些經營者把芙蓉石泡在油中數日,使石頭的毛孔被油封住,俗稱為「油泡石」;其缺點是降低了石料的透明度。拿出蠟封(用溶化的石蠟罩一遍)即可露置於空氣中。

在北京這種比較乾燥的氣候下,印石中的結晶水會向外析出。

」印是芙蓉石。弟子供養您時為了好看只塗了蠟。這塊石頭已在我這裡保存一年多了,一直沒有塗油,我想看看不塗油只抹蠟是否可行。現在同它一起買的芙蓉石有出現裂紋的。這塊沒有裂,它的性質大概基本已經穩定了。為了長久保存,上師最好也給它抹一點油,或者抹上蠟放在盒中隔絕空氣。

上面的方法都曾查過資料,但弟子不願意接受這樣的事實。印石雖好,但塗了油怕上師用起不方便;所以開始時弟子只用處理普通石料的方法嘗試,讓弟子吃了很多苦頭。今年冬天時買了兩方較好的芙蓉石,當是新開採的性質還不穩定,打磨時用自來水沖洗,弟子一時沒有塗油,馬上都出現開裂。

後來,弟子發現了養石和長養菩提心之間的有趣關聯。佳石被開採出來,它是大地的精華,好比菩提種子。它放在新環境中時,因其性質還不穩定,很容易開裂,所以要用種種方法保養。這好比菩提種子剛種下,還不很堅強,要好好維護,避免違逆的環境。佳石保養既久,內部的分子重新排列組合,性質漸漸穩定,外表也不怕與外界連通時,即不必與環境隔離;好比菩提成熟,可以任運濟世了。

有了這個與菩提心對比的心得,想到芙蓉等佳石的確為石中的上品,非常容易上手的印材,是供養上師的寶物,這些保養方法也就被弟子欣然接受了。

謹以此學習經驗供養上師。

 


                     弟子王浩  頂禮謝恩
                     二○○八年三月廿四日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