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佛母弓箭頌〉有感

簡繁轉換 - 繁體

古晉.敬行

 

佛母弓箭頌

直箭能穿菩提道 曲弓攝持諸群生
曲上安直反得勢 不遺一物外壇城
箭是直心大道場 弓為方便卅二應
何物不具如來藏 縱彼螻蟻願同登
——錄自陳健民瑜伽士〈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

我讀陳健民祖師的〈佛母弓箭頌〉,常為之動容,而心胸也為之一開,彷彿是處在一個超然的意境中!〈佛母弓箭頌〉不只是詩句精美一絕,主要是它蘊藏著一股宏偉、蓬勃的氣勢,讓人受其所感懾。

「直箭能穿菩提道,曲弓攝持諸群生」,是說直箭之直,代表直心,可以貫穿成佛之道;而曲弓之曲,代表間接趨近,則可以攝持一切眾生。「曲上安直反得勢」,形容曲弓配合直箭更能發揮出特別超越的大威力,而達到「不遺一物外壇城」,使所有的眾生皆能一一被攝受,而沒有任何的遺漏。

「箭是直心大道場,弓為方便卅二應」。箭之直代表不造作心,即是本真心、至誠心,乃為修行菩提之根本,故稱之為「大道場」;而弓之曲則象徵著觀世音菩薩之種種善巧方便,婉曲順應。然而,世間有何種東西,不具有佛性呢?縱然是如螞蟻類微小的生物,也都可以成佛啊!因此頌曰:「何物不具如來藏,縱彼螻蟻願同登」,以表達菩提心,願能普渡群生。

我在心中一直默誦著〈佛母弓箭頌〉;何時也讓我發揮佛母的花弓和花箭,普盡攝持天下所有的眾生,讓苦難的眾生,福慧俱足,早日得以成佛!

                    
                     二〇〇八年九月五日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