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修「無我」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現在要講喔,就是說怎麼樣在日常生活裡修「無我」啦。那,問題是,沒有事情的時候,怎麼修?沒有事情的時候,我們靠的就是我們一直做功課和做法務。因為功課和法務都是為一切眾生的話,那麼,你時間、精力往那邊去,你眼界那麼大的話,這裡就——「我執」就不知不覺中會小一點。然後再來,最主要會有我執,是什麼?就是你要想說,我那天講的那個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就是說,不要心裡老是記著什麼、比較什麼,有一套;就是這個計較囉、比較囉,還有老是認為說,我以為怎麼樣。你看!近來我舉了幾個例子;在生活裡,你就可以知道說,其實你了解的不見得正確。可是你一直籠罩在那個想法裡面,就是受它的苦啊。其實我一給你看,欸,並不是你想的那樣啊!可是,你不知道你原來的是錯的。

那,根本上的去我執,就是說,就是你根本不要去抓這些想法;為什麼?這些想法,你如果背著一些想法,一大堆想法,你看東西都是不清楚的;有沒有?你看東西都是從一些偏見裡面——有色眼鏡看,那你怎麼樣解脫?那,特別是像你們跟我提什麼,喔,哪個時候什麼、哪個什麼……。我聽起來,我連記都記不下去;為什麼?因為我真的隨時我是一片空白。現在為什麼要講自己?是講給你聽說,真正人家修久了,是已經到什麼樣子。就是其實我是一片空白,我們沒有可能記一大堆事情。那,因為這樣子呢,我的心自然就——我比較輕鬆一點啊、我比較開啊!你是對自己,因為抓東抓西呢,所以你就緊張、就難過啊、什麼;所以你要學說,真的是放啦!這個我們其實也知道嘛,說無執啊、什麼;對不對?然後要了解說,自己想的不一定對。然後有時候呢,世間的事情是這樣:人家講給你,你基本上你的反應是說,你對我怎麼樣、我對你怎麼樣啊。其實有時候,即使人家是說是為你想,你不了解啊,你聽起來還是變成說,是對你怎麼樣;其實不是這樣子。

所以,這些慢慢去體會啦!我們在做法務的生活很好,就因為我們大家目標知道說,不是最後為誰、為誰;有沒有?而且我們知道說,我們努力下去呢,也真的有幫助到一些人,是值得我們這樣去做的,所以繼續努力!但是,日常你怎麼樣減少我執呢?就是說,少去抓啦!你有見解、有比較、有什麼,都會出問題。而且,人家講也講不清楚,很難。然後,你滿腦子的一些想法來講的時候,你跟人家想的不一樣,講也講不清楚,就變成只是糾纏了;有沒有?而且像我年紀比較大,經過比較多事情,我來看的話,我事情的處理,不只是在想說,我自己怎麼樣;你要想說,你這樣子做的話,旁邊的人都影響到嘛!那他們,有時候你弄得人家很難解,而且有時候他們又誤會了;就是你越搞一個事情呢,它越難。反倒你就什麼都不是事情呢,你自己好過,他們也沒事,就這樣過去了。所以,基本上我是認為這樣。所以說,主要是不要去計較,不要去比較啊、什麼,那麼,什麼事情都過去、過去了。你不再提,就沒有事了,不必在那裡惹得自己很難過。這是日常裡修我執,我想得到的,主要是這些地方。

那,還另外一個就是說,你自己覺得很緊的時候,要出去走走,或者上網去看一看世間的事。因為我們佛法不是靠說,你在那裡老是想自己會得到的,他都是教你看世界嘛!你世界一看開去,哇!到處種種苦難、種種苦難。我們其實真正講,就是說,你還健康,沒有什麼病痛,噢!你就已經非常幸福了;對不對?別的人,多少人連這個都沒有;然後,你看那些窮苦啊,什麼、什麼,我們都不是那個問題啊;我們能有時間說「我要學佛」的人,已經是天堂裡面的人。所以,利用這些時間呢,就不要再去惹事情,不要去攪心裡的事,而是說,都是佛法、都是佛法。你看吧!我們每天真的,因為都是佛法,所以我們大家都做得很有勁嘛;對不對?所以這個也不是說拿一套話說,叫你往哪邊去,好像把你應付掉;不是的。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快樂,我們會過有意義的日子。那,你們有想到什麼其他的嗎?有沒有問題,關於這個題目?

弟子:可是,我們在修的過程中,不容易做到啊!上師!

上師:對啊!對啊!不容易做到的時候,所以它要修啊。「修」的意思就是期待在將來更好嘛!但是重點就是說,「修賴不斷」嘛;你繼續啊,繼續。喔,我現在很難念佛呢,我就大禮拜;我很難大禮拜,我出去走走也好啊,散散心啊。喔,我這個做不來,做那個嘛!有沒有?窮則換嘛!因為人不是機械,不能說強要他怎麼樣。然後呢,什麼事情就不要只在眼前這件事上,看看說,我們總共——我們做了很多,一起做了很多事啊、什麼,看這些事情來了解說,哦,我們之間大家關係已經如此密切,為佛法做了這麼多了,一起做了這麼多了;不是小小一件事情,就是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有沒有?有個整體的觀念,那麼,你即使眼前在為什麼苦,這個變成比較小的事,不是這個就決定整個——整體都忘記了;這種也很重要。所以就是說,看開去、看大去、看整個過程,不要只看眼前一點;這樣子。還有別的嗎?

弟子:那要怎麼樣修「無我」啊?

上師:怎麼樣修「無我」?就是你遇到什麼事情,你在那裡說:「我怎麼樣」(師笑),那個就是有「我」。一說「對我怎麼樣」,那不是有「我」嗎?你不要想說——這個你就是要放的地方——你不要管它對錯、是非;你說這個就是不要去碰了,這個就已經有「我」了,就是你的我執起來了。你會覺得不容易、不舒服、不什麼、不什麼,那個都是「我」;那個都是要突破的。現在當然很難囉,可是你要想說,為什麼人家可以心裡沒有事情?為什麼人家可以祈禱幫助到別人?要靠走過這個。你老是這個這麼大的時候,你就幫不到別人囉,你最後的目標就達不到了;有沒有?我們真的最後要幫別人的話,一定要自己就是說,這個都不重要,只要是,我都好——恒順啊。你看!我從來沒有跟你們講說,喔,我們在跟師父的時候,哪些人怎麼樣、師父怎麼樣,我都沒有講;為什麼?我把它忘掉了。

那,但是現在為了讓你們了解呢,我就講一個給你聽。像說,師父在那個什麼《體系表》裡面,有講我怎麼樣、怎麼樣……。其實,有些從我自己這方面的了解,不是那樣子的。可是,我都一句話都沒有講;師父說這樣,就是這樣,人家以為我怎麼樣,都沒有關係;師父說這樣子,就過去了。沒有說,喔,我非要爭到底不可;不是這樣的。師父錯了?沒有!師父講這樣,就這樣,也沒有關係啊;我們不是要爭那一點,那一點有什麼重要哪?這樣子就超越我執嘛!有沒有?因為師父也不會說是故意要講你壞,或什麼,但是,師父有師父的見解,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當事人的見解,不一定一樣啊!不一定一樣,有什麼關係呢?讓師父講啊。不必要去更正、要什麼;就是這樣,也印在書裡,就給大家。我從來沒有出來說,喔,我要更正;沒有!可是這樣子,我就是解脫啊。

我現在唯一理由出來講,是幫你們了解說,跟師父,怎麼樣跟法。我沒有去跟師父爭說,你這裡講的不是我的情況;就隨師父講。這樣子就很快啦,你接受師父,就很快。你每一點都要弄,等到你弄清楚的時候,佛法在哪裡啊?自己就是小,就是都好。啊,你說,啊!我多痛苦、多痛苦。我們跟師父的時候,也是有啊!因為種種環境,我們也經過很多心理上很痛苦的事情,我有跟誰講過沒有?沒有啊!都過去了。超越啊!真的是超越,心中一直想佛法;所以我有那麼多作品哪。你們也是要這樣,只管心中的佛法去;誰怎麼樣,是他的事,我們也管不了。我也不可能整天抓著一個誰在管,他也不可能整天抓著你管;你為什麼抓這幾點,老要跟他怎麼樣?都沒有意義。是沒有看開啦,沒有看清楚實相;實相就是,世界上誰也管不了誰,(師笑),你要管的地方,都是你自己執著而已;懂嗎?你只要自己放開了,沒事啊!他也自由,你也自由啊!因為真的是管不到,你怎麼管法?仔細一想,你管到哪裡?誰都管不了,就讓人家去,自己就心裡也沒事了,也不用抓這些事了。不要一點、一點都比較啊、什麼,就——你心裡就很難囉,那都是我執啊。哪一點你特別要去講的,都是我執;其他的呢,就是佛法、法務囉。不容易啦,但是慢慢,沒有人逼你說今天要怎麼樣、明天要怎麼樣。長遠、長遠,喔,將來就會……。

弟子:那,我覺得是說,像上師這麼說,從修「無我」入手的話,就是說從上師那邊做起,是嗎?上師的每一句話我們都聽,沒有……。

上師:那是很快的方法,因為你很快就變成跟師父一樣了;你知道嗎?你跟他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覺得這樣可以,你覺得不可以。你要是真的跟他馬上——當然不能勉強了,但是說你要去體會,為什麼說「拿上師來修」?其實,「拿上師來修」是什麼意思?因為他是一個活人嘛!其實你想,任何其他環境,你還不是你不能改它;你要怎麼改你的環境啊?世界人家隨它變的;有沒有?世界變得這麼快、這麼大,你也沒它辦法。但是你很難,怎麼樣去適應它呢?你只有接受它嘛!上師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吶,你要這樣想。只是說,我們習慣了說,一個人的話,你就跟他說,你怎麼樣、我怎麼樣;你怎麼樣……;老在那裡搞這個事情。其實你想,任何一個人都是世界的一部分。你想這樣的話,像我們開車吧!遇到別人,這個人開,喔!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慢慢、慢慢,連這句話都不用了,喔,就是這樣;我們只要沒有出車禍就好了。是這樣的解脫法啊!不然,你怎麼管咧?你跟哪一個鬧,也沒有用啊!這個就算給你搞嬴了,還有一個啊。路上開車,你能管嗎?千千萬萬。

上師是拿來做磨練一樣的。真正上師沒有什麼我執說,要你怎麼樣、要你怎麼樣;不是的。你要拿上師來做磨練的,就是說,做為你自己的磨練了。你就看說,哦,上師這樣,你就——像我這樣講,你就懂了嘛;你就把它當做好像說,忽然來個颱風了、忽然來個地震了,你要怪誰啊?有沒有?你就學;在這個磨裡面,你慢慢從你自己那個——非這樣不可、非那樣不可的,那種計較裡面出來;那是最重要的。那個不出來,你就學佛講半天是「無我」,你還是在說「我」嘛!對不對?然後,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子辛苦出來?出來以後,真的是很大嘛!所以要看清楚。隨時最會出事情就是,抓東抓西啊、比較啊、計較啊!這些不做呢,就比較少了,就容易出來了。

好了,希望這些喔,大家聽了,能夠幫助咧。好!這個很好的題目了,生活裡怎麼修。

 

吉祥圓滿

 

二○○八年十二月廿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