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淨障修法簡軌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上師審訂
弟子敬行恭編


一、法脈皈依境啟請頌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南無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三遍)


二、發菩提心(三遍)

佛法及僧諸聖眾,直至菩提永皈依!
清淨施等我誓作,為利有情速成佛!


三、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
願一切眾生遠離分別愛憎住平等捨


四、金剛薩埵讚(林上師賜作)

本淨光明中 清涼潤澤施
順緣現單雙 淨罪垢務盡
智悲圓融際 妙喜行救渡
憫眾生罪苦 令早歸本淨


五、金剛薩埵啟請頌(林上師賜作)

罪惡滿佈世間 宿業私執纏縛 眾生苦無歇
解脫覺道雖值 出離實修難行 佛子滯泥淖
大慈大悲大力 果位方便奇妙 甘露淨俗垢
懺主金剛薩埵 智悲交融滋潤 佛子復本淨


六、持唸金剛薩埵心咒(遍數自訂)

嗡 班札薩埵 吽


七、祈佑(陳祖師之〈〈百字明)譯意頌〉〉

敬禮大金剛密誓,頓然顯自性清淨,于大金剛心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
令我顯真實自性,令我具最極勝樂,令我顯廣大自性,令我隨貪之自性,
令我得一切成就,令我成一切事業,令我心具足大勇,令我起五智大用,
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令我住金剛自性,具大密誓大勇心,
于法無生本體阿,起空樂大智慧吽,降伏一切魔仇呸。


八、懺悔(至心懺誦三遍, 誦畢頂禮三拜。)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九、迴向(林上師賜作)

嗡:聚集十方三世眾生所有罪障
班:以菩提心包容吸入行者一身
札:蒙金剛薩埵智悲甘露滌蕩盡
薩:全法界因此轉成佛光明淨土
埵:願凡見聞信受此密乘修法者
吽:咸能依之不退轉直至証虹身


吉祥圓滿

                     二○○九年四月六日



Vajrasattva

Vajrasattva


金剛薩埵,梵語為「班札薩埵」,又稱金剛心菩薩,為密部諸菩薩的代表,也是一切眾生菩提心之本體。「金剛薩埵」一語,象徵著「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常修金剛薩埵除障法,可以消除一切宿業罪障,破一切無明煩惱,增長無量無邊的福慧。正如金剛薩埵在因地時曾發下大願:「願我證得無上佛果時,如果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三昧耶誓言,一旦他們聽到我的名號,對我有虔信,唸誦咒王百字明,則一切罪障清除無餘,此願不成,我終不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他的一切罪障悉皆清淨!」

阿底峽尊者曾說:「修學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懺除業障,在八萬四千法門中,在懺除罪障上,最有加持的當推密乘中金剛薩埵的修法。」

簡軌中,持唸金剛薩埵心咒時,可以不加觀想,只專心於咒之持續上。唯行者若能於持咒時,配合〈金剛薩埵除障簡法〉中之觀想法同修,更佳。

一、觀想金剛薩埵於行者頂上一肘處,與行者同一面向。

二、金剛薩埵身潔白如水晶(如透明琉璃),一面二臂,以金剛雙跏趺坐姿,安住於蓮花月輪之上,而蓮花之花莖正插於行者頭頂梵穴。金剛薩埵右手執金剛杵於胸前心間,左手持金剛鈴置於左胯上。具足天衣、珠寶、瓔珞等報身佛之種種嚴飾。

三、持金剛薩埵心咒「嗡、班札薩埵、吽」時,觀想白色清涼甘露從金剛薩埵雙腳之大拇趾湧出,通過月輪、花莖進入行者頭頂灌注中脈,然後漸漸注滿全身。同時觀想行者之愚痴、罪業、病苦、煩惱、業障等等,皆化為濁惡之黑水,並從行者頭頂中部(梵穴)不停地溢出。行者專注地念誦心咒,藉由金剛薩埵之加持,淨化了身、語、意業,身體也轉化為本淨光明之身。然後觀金剛薩埵漸漸縮小到如一粒芥子大小,從行者頭頂進入,安住於行者之心輪。

祈願所有虔誦金剛薩埵心咒者,能懺悔及消除無始以來之罪業,能止一切惡念,令不增長,破除一切煩惱,悉發菩提心,早日達證悟。


From: Yutang Lin
Sent: Wednesday, April 08, 2009 1:54 AM
To: 'jui khin yeo'
Subject: RE: 簡軌

Disciple Jing Xing wanted to indicate the source, and hence added the title of Guru Chen's work. Amended file attached.
弟子敬行欲標示來源,因此增入了陳上師作品的標題。修訂檔案附呈。

His questions below are also significant to practice, so I share this email with all on my list.
他以下的問題亦與修法有關,所以我和我名單中所有的人分享此電郵。

Detong, add the discussion below to this work at the webpage.
茶桶,在我們的網頁補入以下的討論到此篇中。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

From: jui khin yeo
Sent: Tuesday, April 07, 2009 3:05 AM
To: Yutang Lin
Subject: 簡軌

尊貴的上師,

我在簡軌中,七、祈佑(陳祖師遺作〈〈百字明〉譯意頌〉)),加入標黃色者字樣.
When you have the title, just say it is done by him, so I also made a small change there, see attached file.
當您有標題時,只要說是他作的就可,因此我也在那兒做了一個小更改,請看附呈的檔案。

上師之迴向偈,寫得相當特出.謝謝。
弟子請問上師,迴向偈前之六字:嗡、班、札、薩、埵、吽,是否也要唸出來?
Yes.
是的。

另一點是這簡軌,未修習吸入所有眾生之罪障於行者自身中,不過上師之迴向(嗡及班)是包含了這些.不知該如何處理?
Just think of the dedication as expansion of the practice to a higher level, then there is no problem.
Dedication is essentially a Bodhi wish.
只要將此迴向想成是將此修法開展至更高層次,那就沒有問題了。
迴向主要是一個菩提願。

嗡:聚集十方三世眾生所有罪障
班:以菩提心包容吸入行者一身
札:蒙金剛薩埵智悲甘露滌蕩盡
薩:全法界因此轉成佛光明淨土
埵:願凡見聞信受此密乘修法者
吽:咸能依之不退轉直至証虹身

法安

弟子 敬行頂禮


-----Original Message-----
From: Yutang Lin
Sent: Tuesday, April 07, 2009 1:35 PM
To: Dharma Friends
Subject: Jing Xing's New Work_敬行的新作

Disciple Jing Xing is going to print the attached card for free distribution. It looks nice, so I share it with all on my list.
弟子敬行即將印附呈的卡片供免費流通,它看起來很莊嚴,因此我將它和我名單中所有的人分享。

He also compiled a simple ritual of Vajrasattva practice, and I had revised it. One doc file attached.
他還編了〈金剛薩埵淨障法簡軌〉,而我已校閱過了。一doc 檔案附呈。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Praise and Supplication to Vajrasattva][Related works:金剛薩埵懺淨護摩儀軌 Homa Ritual Honoring Vajrasattva〈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金剛薩埵讚及啟請頌〉之說明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金剛薩埵讚金剛薩埵啟請頌Praise to VajrasattvaPraise and Supplication to VajrasattvaSupplication to VajrasattvaSupplication to Guru as Father-and-Mother Vajrasatt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