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讚及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釋迦牟尼佛讚 F1779

太子竟捨國 早悟世榮虛幻
盛年離親愛 早謀世苦救脫
苦行悟中道 大智世法超越
證覺息魔患 大慈對立無復
施教能觀機 大悲接引有方
遊化盡世壽 大力救渡無盡
教法傳代代 恩波廣被十方

現在講〈釋迦牟尼佛讚〉。這兩個都是近來才人家請我寫的,你看,號碼都很近來的。說「太子竟捨國」,意思是說,他是太子居然能夠把國家捨掉,這多不容易的事!為什麼呢?是因為他「早悟世榮虛幻」,他很早就了解說,世間這些榮華富貴啊,很虛幻,為什麼吶?不久你還是遇到老、病、死,那你還是沒有辦法,對不對?所以這一些現在眼前一下子歡樂,可是終究沒有結果的;而且他另外一個難得,是什麼?「盛年離親愛」,他又不是說,喔,我已經老了,反正世間這個家庭啊、這些,對我沒有什麼意思了,我才跑掉,不是啊!他還不到三十歲嘛,有沒有?他能夠離開家裏,這多不容易!他又是在那麼好的環境。為什麼呢?他也不是亂跑,他是「早謀世苦救脫」啊。他是要早點去尋找說,世間這個苦要怎麼樣脫離,而且自己脫離,還要救別人,所以是為了很遠大的計畫,很積極的,而去離開。不是說,喔,我討厭你們啊,我跑掉啊、什麼,不負責任,都不是!這個要講出他做的這個難得的事情裏面,他的用心良苦在哪裏。

然後呢,「苦行悟中道」,他是,先是因為跟外道學啊,跟印度教學啊、什麼,他沒有搞對。他做的是苦行,苦到說,呃,一天只吃一粒——什麼麥啊、一粒什麼啊。然後整個身體瘦弱到,到河裏洗澡都差點爬不起來、差點淹死。這樣子苦行,然後才了解說「中道」。這裏「中道」意思是什麼?修行並不是說偏於這一邊或那一邊,你太苦也不對。他說像調一個琴哪,那個琴弦,太鬆呢,沒有聲音;太緊呢,就崩裂了也不行,一定是正好,那才會有音樂。同樣修行也是你要正好,所以我們從這個學到,就是說你一方面要不斷努力,你也不能太緊呀,這樣子。然後呢,他是「大智世法超越」,他的智慧呢,超越了世間的法。所謂世間的法,這個不只是說前面講的說,哦,人世間的這個,而且是包括說,他當時能學到印度教那些,因為那些法還沒有真的得到究竟,只有佛法超越輪迴,因為他苦行也是跟他們學嘛!他發現說,他們能證到的東西都還不是究竟,都還有一個執著在,他能夠了悟自己有那個執著,從那個執著出來,這是他最大的智慧的地方。所以他超越世法,就是所有輪迴,包括天道的這些法,他都能超越了喔!

那麼「證覺息魔患」,他證覺的時候呢,他那一刻呢,他是怎麼樣?所有的魔擾,都對他沒有作用。他為什麼能夠把所有的魔都克服呢?並不是說﹕噢!我力量很大,把你們打了。不是那樣的,而是為什麼?「大慈對立無復」。就是他的大慈悲呢,不再有對立。不再有對立的時候,跟魔也融為一體呢,魔不成問題了。他沒有我執說,我一定要這樣,然後跟你怎麼樣。沒有!他完全沒有「我」的時候,魔要擾他,沒有一個「人」可以擾,沒有一個「我」可以擾。他是這樣子,沒有對立裏面的大慈悲呢,把魔患息掉了。這些也都是佛法超越世間的地方。然後「施教能觀機」,他後來說,哦,我要開始來教世間了。他不是隨便給的,他先觀察說,哪一個適合教啊,哪一個要怎麼教啊。他都是看你是什麼樣的程度,順應你的程度來教導你,一步、一步慢慢教導。所以呢,他是「大悲」,大悲的意思就是他要拔苦嘛!要把眾生從輪迴的苦裏救出來呢,他「接引有方」,他教導你是有很多方便的,有很多善巧的方法的。然後「遊化盡世壽」,他這個世間的壽命,就是他這個肉身,這一段時間呢,他自己解脫以後呢,他是「遊化」,到處去了。他為什麼要到處去呢?就是盡量能夠接觸更多的人、更多的有情,使他們都得到解脫,就是他一生接著都是在做救渡的事情了。那麼「大力救渡無盡」,而且他這個,你看這裏,大慈、大悲、大力,有沒有?他的大力,他的救渡呢,沒有盡。為什麼沒有盡?他也不是只有世壽完就沒有了,現在幾千年了,我們還在傳他的法,所以他的救渡是無盡的。那麼「教法傳代代」,他所留下來的教導啊、這些佛法啊,一代又一代傳了,那麼這個是時間上一直下來了。「恩波廣被十方」,那麼他的那個恩呢,像那個波浪這樣展開嘛,就是空間上也是往各方面去嘛,現在全球都有,就是這樣子,這是讚揚他了。


釋迦牟尼佛祈請頌
 F1780

證覺傳金法 方便無盡 慈恩普及眾
世衰人心亂 邪暴橫行 正道彰現難
發心渡眾廣 阻障多端 修行步履艱
悲願無一捨 垂援處處 正法弘揚盛

那麼,讚了以後,向他祈請。就是說,你多好啊!需要你去幫忙,這樣子的意思。那麼先講他了。他自己先證到了,他證覺了。他自己證到以後呢,他把這個像比金子還珍貴的這個法,傳下來了。就是能夠得解脫的法傳出來了。而且呢,他佛法說有什麼十萬八千法門,有沒有?「方便無盡」,有種種的方法教導你。「慈恩普及眾」,因為他方便那麼多,所以他這個慈悲的這個恩呢,使所有的人都能得到益處嘛。那麼,這是他的偉大的地方了。再來,就講我們現在的情況呢,「世衰人心亂」,世界現在很多問題嘛,越來問題越多,那麼人心很亂囉,大家都很惶恐啊。而且呢,邪說暴行橫行囉!很多不對的說法,大家都打仗啊、什麼,亂來嘍。所以呢,在這麼樣的環境裏面呢,「正道彰現難」,你要弘揚,「彰」是弘揚,弘揚正確的路呢,使得它出現呢,都很難,弘揚跟出現都很難。

那麼,我們是怎麼樣?我們是「發心渡眾廣」。我們是發心,希望讓很多人都了解,佛法可以修啊!可是「阻障多端」囉,總是有種種問題。所以呢,修行是「步履艱」吶!每一步都很辛苦,修行的路每一步都很辛苦。那麼呢,但是你的悲願是——還有我們的悲願,都是一樣。怎麼樣?「無一捨」。不捨任何一個眾生。沒有說﹕喔,這個我不管了。沒有這回事!只要他願意聽,總是要講嘛!「垂援處處」,一方面是沒有一個放棄;一方面呢,處處都要給他援手。那麼希望這樣子呢,佛、菩薩這樣垂援處處呢,「正法弘揚盛」,我們弘揚佛法能夠盛起來,這樣祈禱了。

今天就講這兩個。

吉祥圓滿


                     二○○九年四月廿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