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上師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今天呢,要來講的題目呵,是說——供養上師,呵。那,在講這個題目之前呢,先講一個,就是說,一些基本原則呃。基本原則就是說,我們佛法裡面呢,是說,哦,一切本來大家都沒有問題的,呵;是因為執著,而且執著於小「我」,呵;有偏,呵;所見不全,什麼。所以,問題是,發生的原因是這樣。那麼,你要從這些出來呢,因為是本來是沒有問題,所以你,主要的過程就是說,把這個壞的習慣這些呵,執著什麼,要放掉。慢慢開闊囉,呵,慢慢做事情圓滿啊,什麼,這樣。所以,基本上最主要是修去、去掉;去掉執著,去掉壞的偏見啊,習慣啊這些,喔,這是第一個原則。

然後另外一個原則是講說,什麼意思要跟一個師父?因為講來講去呢,喔,是書上的理論嘛。然後你,當然光是理論,不能用到生活裡,是一點用都沒有。那、那叫什麼,對不對?佛法還是很實際,就是說,我們是要藉這些了解來改——改善我們的生活,改善我們的人生啊。那,但是你要改的時候呢,你說,光理論,用不上;那,沒有用,呵,那只是,任何知識,也是這樣而已。然後,你要用呢,欸,這是很困難的一個事情。一來,是你自己習慣了這麼久了,你一個人,又你的脾氣啊,程度啊,什麼,很多。然後呢,你遇到別的人呢,都跟你差不多,很容易就是說,大家來個對立嘛,有沒有?你對我這樣,我對你這樣,呵。所以,這樣的時候呢,就是說,為什麼要找一個師父?一來呢,是說,喔,他已經這方面比較有經驗囉,他知道說,呵,原理怎樣應用在生活裡這些實際的事情上呢,纔是真的合乎佛法,呵。一來是,從他那裡學這些經驗囉,不然,有時候你說,喔,我遇到一個問題,我都不曉得,佛書這麼多,我到底那裡去找一個什麼來、來用,很難的啦,呵。

一方面是學這一類,另一個重點是什麼?就是說,他是、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但是呢,你對別人不容易、有對立呢,你現在因為尊敬他,相信說他已經做這個事情做這麼久,那麼,比較可能說,你去讓他,你知不知道?別人你比較不可能讓嘛,你覺得喔,你還比我壞,我還聽你的?但是這個人呢,就是說,讓你有一個機會說,你去練習說,什麼意思叫做「讓」?就是放掉「你」嘛,有沒有?不讓的時候,就是說,我要這樣,我想這樣才對,什麼什麼。現在這個人呢,他還是活人,所以他還會給你難堪,就是說,他做的不是合你想的,喔。可是你遇到他呢,你要了解:你來跟他,不是說你要去改變他;那、那,維持你就好了,也不用跟師父了。是藉他來實修說,哦,現在遇到一個活的人囉,他的表現、他的什麼,不可能跟你想的一樣,不可能讓你都快樂。欸,可是呢,別的人你就要跟他對、對付囉,什麼。這個人呢,你要學說,哦,讓,喔。願意順從他,願意聽他的,願意改自己,喔;重點在這裡,喔。所以這兩個原則先弄清楚,那才——因為我們不搞清楚原則的話,我們講一個題目,我們也不曉得到底要講什麼,對不對?懂了這些原則呢,再來就是說,「供養上師」這一個是怎麼樣一回事。

我也聽過人家講是說,喔,這些——你們就是教人家——自己出家囉,或者自己做師父囉,然後就教人家說,供養師父、供養師父。是不是有個心說,就是要拿一些話教人家把東西都給你,這麼好過日子,呵。可是呢,這種、這種想法是因為你沒有看到整個、整個畫面啦,整個什麼,整個情況啦。你只看到這一點是說,好像有這樣的嫌疑——為什麼一個做師父的人,又要來講說供養上師?是不是在提倡說,你們對我怎樣、怎樣——呵,總有這樣的誤會。

但是,其實你要了解說,他這所謂「供養上師」呢,他是在整個一個佛法的一個修行裡面的一部分而已。是怎麼樣的一部分呢?就是說,呵,我們了解說,喔,佛法很好啊,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使我們大家都美好啊,什麼。哦,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啊,什麼。可是呢,這個東西,喔,一來,一個是我們剛剛已經講的,就是說,跟著師父,就是學到說,怎樣真的應用。另外一個是什麼?你要使佛法繼續留在世間,也不是只是說,喔,把廟蓋好,把那個什麼——經書都印好;哦,都沒有人,你怎麼維持?最——其實最真正能夠使佛法呵,在世間活起來的,是什麼?是真正的,已經懂了這個佛法,然後,用佛法的這一套,要來告訴別人怎麼修,怎麼;那樣子才使佛法能夠真的活在世間,真正利益到大家嘛。那麼,你想要、要使得佛法能夠這樣子,呵,傳達,這樣子讓大家有機會學習的時候呢,這些在投入修行、投入弘法的人是很重要,等於說佛法是活在他那裡嘛——沒有這些人就完了嘛,對不對?那,所以呢,但是這些人因為他已經完全投入那個,他是已經做到說根本沒有在管生活,沒有管老年,沒有管什麼,連病什麼都沒有管嘛。那麼,這樣的人呢,如果知道佛法的價值的人,大家不來護持的話,那、那怎麼辦咧?對不對?一方面是有這個實際上的這個問題,呵,就是你、你要希望佛法的好處,能夠流傳廣啊,傳下去,你得維持這些嘛。所以,供養是這一部分裡面的一部分,這樣了解。

而且呢,在這個供養裡面,就是也包括其他修行囉。比方說,你說佈施嘛,這也是佈施的一部分囉。就是說,你以前都只想留給自己囉,喔;現在說,喔,給別人的裡面,這是一部分,也是一部分。然後,另外一種呢,是比方說,你平常給人家都是說,哦,我把好的都留給自己嘛。哦,什麼東西,反正我多了,我不需要了,或者我不要了,我不喜歡了,才推出去。平常佈施大部分是這樣嘛,有沒有?捐給、捐給慈善什麼,都是——哦,我多了,我用不著了,我不喜歡的,喔,推出去吧,通常是這樣嘛。但是呢,到了供養師父這裡,有時候會有什麼不一樣呢?有的人他、他會覺得說,哇,師父過得那麼清苦,我、我,比方說,他是富有的人,或者生活很好的人,他會覺得說,哦,我應該至少要跟我自己一樣來給師父。這裡也是一種開闊啦,有沒有?就是推己及人吶。就是師父讓你修這一種,這並不是說師父要求你,而是說,有的人,他因為是供師父的,他因為對師父了解、尊敬呢,他就會想說,哦,我有什麼最好的,我寧可給師父。哦,這裡也是——從這裡去學開闊。

而且呢,學這個,我們說,哦,弟子來跟師父,像我最近寫的那篇說,什麼,呃——〈歡喜〉。我裡面就講到嘛,你跟師父,師父教你對他怎樣、怎樣,目的不是停在師父啊,那就完了,那不是佛法嘛;那只是一個人啊,不是這樣。就是說,師父是給你實修的一個對象,喔,你修到了說,喔,你對師父懂得說喔,把——呵,好的,願意、寧可給他,什麼。這個學到了以後,哦,你又遇到其他的人的時候呢,你說,哦,這個東西在我這裡,不如在他那裡,有沒有?就是說,懂得「寶劍贈英雄」了。不是說,喔,我不會舞劍,我也硬要藏著一個寶劍;自己就覺得沒有意義了。那種心胸都開闊了嘛,就是說,什麼是在那裡最好,我們這樣來用,有沒有?這個人的那個眼光、心胸都不一樣,呵。

那,再來呢,就是說,而且這裡面呢,供養上師呢,呃,密宗呢,也都是強調,其實顯教也是講嘛,供僧,什麼,很重要,有沒有?那麼,密宗裡面都是很強調說,哦,對師父呢,什麼都、都要交給師父。他們到現在的西藏人都還有少數做這樣;不過現在都是做個形式啊,就是說,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財產呢,都送給師父。那,所謂他現在「做個形式」,就是說,師父也很高興收了呢,然後拿一點點,然後其他就又賞賜給你,又是還給你,就是做個樣子。但他這樣子做,是在表示說,我對師父有這麼的信心說,我可以完全不考慮我的生活囉,我什麼都交給師父,呵。

那,我在這樣講,也不是要鼓勵人家這樣對我做啊,對不對?我只是告訴你說,為什麼密宗的這個傳統裡面,有甚至教人家做到這個地步?像什麼時候,誰供他的師父,然後說,哦,還有沒有什麼沒有供?說,還有一隻羊沒有供,是因為跛腳。那個師父說,連那個都要拿過來,連跛腳的羊都不要放過。為什麼有、有這種訓練?呵,要知道說這些師父,他是吃了多少苦才能做師父的,他不是為了——吃那些苦,為、為了來得你這些東西,為什麼?他們都是早知道無常的人,如果是說,想說二十年後我怎麼樣,那他根本不懂無常。他不可能修的啦,真正去修,那,吃的二十年苦的時候是,早就知道無常,根本就沒有想這些事情的。所以,為什麼要教人家這樣?是說,喔,比方說藉這個做呢,喔,你學到說,哦,我真的有一刻說,怎麼世間都拋開了,這種意義在裡面,喔。

那麼,而且呢,如果更深入的人,有時候呢,他會——喔,比方說已經出離專修的人,他有時候會得到一些教導,是夢裡來的,喔。那,我有一個弟子,他已經出離專修,呵。那麼呢,他有一次呢,他夢見說,欸,夢裡在做火供呢,那個火供就——夢裡面他得到一個教授說,要把他的血去供這個火供。他就問我囉,為什麼是說要把我的血去供?喔。並不是要你死的意思喔,它的意思是說,把你認為最珍貴的東西——你想你的生命就靠你的血嘛,有沒有?沒有血,你就沒有生命——這麼珍貴的東西,你都要、要願意供。他一了解這個以後,喔,他就把他任何他覺得是對他是珍貴、好東西呵,哦,都寄來給我。那,可是他寄來給我的東西,對他珍貴的,哦,又有什麼小玩意,什麼、什麼。那、那,在我這邊收到的時候,哦,我也都沒有拒絕任何一個,我也都全部收下。可是,就是說,我要告訴你說,從我這邊的時候,這些對你都是最珍貴;可是呢,從師父看,他當然有一個客觀的說,哦,這個是比較好的東西,這個只是一個小玩意,什麼,有沒有?有這一方面喔,呵。但是我當然也沒有去跟他講這種事情啦,可是我是告訴你說,哦,就是說,師父接到了一些供養的時候,他有一些客觀的反應,並不表示說他不尊重你這一些東西。我就是尊重他那個心說,要練習說把最珍貴的給師父,所以什麼都收;都沒有說,哦,這樣子不好,這樣;都沒有這樣的拒絕,呵。

那,這裡呢,要講的就是說,為什麼——因為師父一收了供養囉,喔,有時候師父就誇這一個、誇那個,可是對別的沒有講囉。或者呢,有時候呢,師父,哦,拿到東西了,就說:「喔,又是茶葉」,或者說,喔,這個東西我帶不走了,哦,轉給誰、轉給誰,呵。那麼,這樣的時候呢,這些弟子有時候就心裡不舒服囉,說,哇,好像師父是沒有看重我的東西囉;或者說,喔,師父連用都沒有用,就已經給別人啦,什麼、什麼、什麼。那麼,這裡呢,頭一個要講的就是說,做徒弟的呢,遇到這個事情呢,要怎麼辦?就是在供養師父上面,有的就是說,喔,我又沒有辦法供那麼好,那我乾脆就都不要做好了,怎麼——種種問題就起來了。所以,我們講這個問題的時候,就要順便連這個都講;就是說,這一方面就是說,作為徒弟,你供上師的時候,你遇到這些情況,你要怎麼辦?呵。

那麼,頭一個我要跟你講,就是說,你應該練習的是什麼?不管是給師父,給任何人,給了以後是他的東西;你不能說一輩子在記住說,欸,我給你那個東西,你怎麼樣啊?那,這樣子還叫做你「給了」他嗎?那還是你當作你的東西,就不對了。心就是要放開了——給了師父,就是師父的東西;師父高興怎麼弄,都隨他,那纔是真的師父的東西。頭一個觀念是這個,這樣是不是簡單很多?呵。

啊,第二個呢,就是說,不要抓一句說,喔——師父不可能整天在講說,面面俱到,什麼都講得到的。他現在想到什麼,他講什麼;他講,世間也都是這樣,我們修行不可能去要求說,世界變成跟我想的一樣——呃,滿我的意。那,要是這樣子就不用修囉;不是這樣。修行正是因為世界不能照你的意思,都是很苦,很多問題;你要修說在這裡面,怎樣子不被這些綁住而心能夠開來;心能夠超出來,看到說都是一樣苦,如果繼續這樣,都——就——跟他們一樣在苦。所以,跳、跳出來的才能不苦,呵,而且要教別人跳出來。所以,都不是——回去那裡,在那裡講這些一點一滴囉,懂不懂?你一再講一點一滴,就已經是心掉下去,你都不覺察,喔。所以,重點就在說,你都不要去管他講怎麼、怎麼,呵。然後呢,你還要了解說,師父這個人,不可能是說,看著東西來注重哪一個人,為什麼?他一輩子要做的事是弘法,然後這個法是什麼樣的人能夠接下去?就是真正已經懂得法、投入的人能接;其他的呢,哦,他有他的程度,他有他的表現,你懂嗎?只是、只是那樣而已。他如果再多的錢拿來,他不懂佛法,他也是不可能——佛法上進步,或者甚至是可以教導別人,有沒有?所以,根本不可能在、在想這些事情說,喔,受這個影響就怎樣,不可能的啦。不然,這樣的人怎麼樣弘法呢?你想嘛,呵。

而且呢,像我太太常常是講說,哦,你東西太多了,家裡已經太滿了;呃,你應該跟大家講說,都、都不要、都不要再送東西了。可是在我來想說,人家每個人喔,他有一個要表達;你都一概拒絕,他也不知道他該怎麼辦了。這,我覺得不大好;總是說呵,讓人家呵,哦,你、你的心意呵,你一個什麼、你一個什麼。啊,我們來了,我的東西囉,我再好好應用就可以了;不一定說,來一個硬性的,就是說,只、只、只怎麼樣子,這是我的想法,呵。就是你知道,做師父的收這些供養,裡面也會有這些問題呀。有時候東西實在是太多,不是沒有講過;講了,可是有的人的習慣就是要拿這麼多,你要我怎麼辦?我也不能每次——我講三次、五次,還是這樣,有沒有?所以,很多事情不是那麼簡單就——你在旁邊講,啊,師父這樣做不合、不合理呀,不合,不對呀,什麼、什麼。其實,師父也有師父的苦衷啊,你不曉得。呵呵呵,收了人家的東西,也是有很多問題的,呵。

但是呢,我們也都是有記得說,喔,有些就幫他放火供啊、寶瓶啊,什麼,有沒有?然後換、換曼達盤啊;曼達盤——有人來了,喔,又、又送;可是呢,送,也不是亂送,因為亂送就沒有意義嘛。我們轉送呢,總是看說,喔,這個人——佛法上,或者對上師有什麼;那麼,我們好像一個獎勵,有沒有?適當的獎勵;也不是說他做一點點,你給他很貴重,也是不對嘛,也沒有意義。就是說,我在做這些的時候,也是要考慮;不然的話,那你要我每一個人,不管——隨便給一個;那,失掉意義,為什麼?等到真正值得的人來,就沒有東西給嘛,有沒有?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是眼前這樣看一點點,可以了解。其實裡面,人家也都是用心在考慮;而且呢,我也不會說隨便什麼東西給誰,為什麼?因為我就會想到說,人家這個人,他心是要給我的;如果我隨便給人,這樣也是對不起他那個心,有沒有?我其實不是在看那個世間的價值,而是在看那個心意的,呵。我們就是因為是這樣的人,才、才會走這樣的路嘛;如果是看世間東西的,早就去追世間就好了。怎麼會——呵,苦、苦那麼多年,幹什麼?呵。現在也是,人家自願的,也不可能去那裡說——哎,你要供養、你要供養,那有這種事?所以,完全心沒有在東西上面,呵。

那,另一邊呢,就是說,你也不用去跟人家比較說,喔,他做這樣,我做不到,我就不用做——不是這樣。每個人只是表達你自己的心,你在修你自己,不是去跟人家比較的。做上師的,也是說,哦,這個人這樣,這就是他很、很大的一個付出了。我是很懂這些的,我不會說,喔,你這個一點點,我不收了;我沒有這回事,有沒有?我知道每個人能力、什麼,不一樣,這樣子嘛,有沒有?我是——就是說,做上師應該都是懂這樣子;都是、都會注重你這個。然後呢,轉送給別人,什麼,你也不要想成不好哇;你想成說,哦,這樣就是結更多的法緣嘛;你、你是供出來的,給了師父的,已經是師父的;師父替你送給別人囉,哦,那麼,你因為還是有那個因緣在,喔,你的法緣又增加囉。這樣子想,都沒有事情,哎。只要知道說不用去比較,不用去、去那個什麼——難過,因為那些是你自己的感、感情啊;你就是要從「自我」裡面出來的,不要一直在抓說,那個東西還是我的、我怎麼樣,不是這樣。我已經盡心做過了,就像我們在寄這些書出去,有沒有?我們那有可能——我們現在是幾千、幾千這樣寄,那有可能說,喔,哪一個有沒有回報啊;哪有——他們大部分是連一個謝謝都不寫的;他要書是要寫郵件來,收到了,他一聲都沒有的;絕大部分是這樣。

可是呢,我們會計較嗎?我們計較,我們就慘囉。哪有可能咧?你要學這樣子:做——就是純粹的,給——就是給了;我表達了我對上師的心了,這樣就可以了,呵。那、那,都不用管別人怎麼樣;你、你自己做你範圍內的啊,也不用說,喔,他做兩次,我就要做兩次,沒有這回事。你看我以前跟師父的時候,哦,我那時候,我是窮學生啊,我太太上班,賺一點點錢,我們生活很緊吶;因為我們又房租啊,什麼,很多問題嘛。哦,在這種情況下呢,我能對上師什麼供?沒有。可是我也沒有一點覺得說,哦,我、我沒有供到,為什麼?因為我覺得,我真心投入,沒有再去做世間事,完全在做法務,這是最大供養。從師父這邊看,也是最大供養,就是說,你在法上的努力。所以平常講說,身、語、意的供養,有沒有?就是說,你身心什麼都是往佛法努力,做上師的人希望不是說,我活著這樣子;而是說,佛法長遠嘛,而佛法長遠要靠後面年輕人嘛。那,當然就是——那年輕人最重要就是把佛法學對了,修對了,纔能夠佛法傳下去啊。你、你一點搞不清楚,你修得不好,那、那,這個佛法打折扣的;那,我會希望佛法打折扣傳下去?呵,根本不可能。最重要、最重要,哦,專心在佛法上面,那是最大供養。哪一個專心在佛法,那個是最大供養。那,其他有東西,什麼,哦,我們有好東西了,想到說要給師父,這個都是他自然的,呵。有、有少數幾個弟子,現在都是這樣做,為什麼?他自然的,他了解師父的好,了解師父,然後他就自己覺得說,喔,我用這樣,我怎麼可以——師父用比我壞;他就會想到也要給師父、也要給師父,呵。所以,這種對他們來講,也很好囉。但是我也不希望說,他留在這裡而已嘛;他就是要學會說漸漸去推廣給別人去了,呵,哎。

那,我看看我們還有什麼沒有講到。所以,這裡面做弟子的方面,最重要一點就是認清說,來從學——不是去要求師父,因為師父當然不可能圓滿啊;師父有他的——可是為什麼密宗教你說,每個師父你都要把他想成是佛。意思是說,你不是去挑他毛病的,他要修是他的事情嘛,對不對?但是呢,也不是說不准發問;但是問的問題不是說,師父你不對了,不是這樣問。而是說,這個事情,師父你這樣做,在我來想,是怎麼樣比較好;為什麼這樣,什麼?講——問道理可以的;佛法是問道理,但是不要去、要去限制、要去管,那個是你基本上就已經錯了。不懂得,你、你找師父是幹什麼?找師父是,拿師父來修你,因為主要是放掉你自己「我執」,你知道嗎?不是說又要去多管一個人,那、那你自己什麼時候有時間修?有沒有?所以就搞清楚這一些,那麼,就、就真正得到說,跟著師父,供養師父,什麼,這一些好處都有了,呵。然後你——這樣講過以後,還有沒有什麼問題?呵,可以了,我想這樣應該是大概都——各方面都講到了,呵。然後把這個筆錄出來,我覺得很重要的,哎。

吉祥圓滿


                     二○一○年元月十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1:31 PM
Subject: Amendment Added

My wife asked me to add the amendment at the very end to express her intention fully:
我內人請我在文後加入補記以表達她完整的用意:

補記﹕
我將此筆錄唸給我太太聽。她要我補充說明:她的用意不在拒絕人家好意,而是說修行者不要積聚太多世間東西——這樣也是修行的另一面。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一個供養上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