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本尊修法之要點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講於養和齋

MP3


上師:那你先問問題。

弟子:理論上是說修本尊有一個儀軌,可是,如何將本尊修法融入自己的生活,然後,如何將自己說觀想成本尊?

上師:呵,它這個東西是這樣,呵。就是說,你要融入生活是什麼?因為你上座的時候修是儀軌嘛,可是下了座的時候呢,你不要想成又回到本來那個身體了,你就想成還是本尊那個樣子。然後你儘量呢,你的心裡儘量維持本尊咒。那麼,如果聽到什麼聲音,你也把它想成是本尊咒。然後,你有什麼念頭,你想成是本尊的念頭啊,什麼,這樣子。就是你完全自己就是本尊,而且它嚴格講,它是說,你看到那個什麼,一切東西啊,你想成是本尊的壇城裡面的東西,這樣子。你——喔,就是樹木,你想成裡面的寶樹啊;喔,路,你想成裡面的那個,都是寶做的路啊,什麼;就是這樣子。什麼都是想成是淨土,然後見到別人也想成這都是本尊,或者本尊的眷屬,這樣子。這樣子就是整個身體都是在裡面囉。

弟子:喔,可是我們的想法,上師說想法也是本尊的想法,可是在生活上很多想法都是……

上師:世間的事喔,可是,你只要你的發心呵,你的發心是那個什麼,喔——你不是發壞心啊,你都是有、有要利他的心,那就可以了。就是說,本尊遇到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怎麼樣利他?那樣的想法。而特別是,如果能把那個,跟那個連起來,就更好,跟那個佛道有關,連起來。就是說,你這個利他,不只是眼前的利他,喔,幫他迴向啊,幫他祈禱佛加持啊,什麼。跟佛法連起來,那就跟本尊沒有錯,沒有差別囉,唉。

弟子:那,真正如果要把本尊修得好的話,不是要完全說出離世間的一切事務、想法,因為到處都是本尊了嘛。

上師:對呀,對呀。因為你要知道,它這些法,它有它的層次嘛;它這些法,它在密宗都已經經過密宗灌頂以後,才開始修啊。那,密宗嚴格講,它應該有顯教基礎,什麼、什麼,有沒有?所以就是說,已經相當了解世間一切沒有什麼好留戀啊,沒有心要再去糾纏囉,在那樣的情況下,然後,修本尊,才容易嘛。不然你說,忽然一個普通人叫他說完全改觀,不可能嘛。
那,你還有那個上師相應法的修法,要問什麼?

弟子:修上師相應法的時候,傳統上是應該要如何修?就是照著儀軌修嗎?

上師:對啊,上師相應法有上師相應法(的儀軌),就照儀軌修啊。

弟子:那麼,需要,像,啊……

上師:但是,平常的話,在日常生活裡,你就是儘量持他的咒囉,然後你老是想說,要嘛,他在你頂上,或者在你的右肩膀上,或者在你心裡(指在心輪中)啊,這樣想,嗯哼。然後,也有弟子問我說,可不可以,呃,就是觀本尊是金四臂觀音,四臂金觀音。那,這樣的話,自己就跟上師無二無別,這樣子可不可以?也可以啊,這樣子就是連本尊、連上師都在一起囉,嗯哼。

弟子:那,那,可是我們沒有得到灌頂呢?

上師:但是,這是因為我們,陳上師他的法脈,他沒有那些人手去搞那個儀式啊。所以他都是這種無相的(加持),有沒有?所以,跟我學,有我許可就是囉,嗯哼,要這樣了解。而且這個我們不是說空口說白話,因為很多就會,他有感應的經驗,知道說真的有加持在嘛,呵。所以,密宗那些儀式,主要也是要給一個加持;而且,做了儀式,有時候還不一定得加持,因為兩邊有時候條件也不圓滿。啊,我們這個法脈,沒有做哪些儀式,可是真正有那個加持的力量。所以,許可了,你就可以做,呵。

弟子:那,通常上師說……

上師:以前陳上師是這樣,他如果說有什麼灌頂他覺得重要,喇嘛做的,他相信得過,像大寶法王或者是伽魯上師的,他也會叫我們去領那個灌頂,呵。如果有;呃,沒有的話,那就是說上師許可了,呵。

弟子:那,基本上修,如果修本尊的話,是——自己選的嗎?還是自己的上師選比較好?還是有感應的……

上師;都有可能啊,都有可能啊,但是,通常你自己為什麼會選?或者你自己很喜歡,或者你有感應啊。然後,你完全不知道的時候呢,你有感應,當然你就可以自己決定,沒關係。你不知道的時候,就問上師囉。因為上師會教、教你修一個他覺得跟你相應的囉,或者比較適合你。然後,你也不用擔心說會不會什麼地方有錯,因為修久要是有其他的感應,再換也沒關係呀。因為這個東西是,你先修一尊你習慣了呵,你、你修得有一個樣子的時候,你要換別尊也容易的,不難呃,嗯。

弟子:還有就是,講到修上師相應法,陳祖師以前是如何修的?是怎樣修的?還有上師自己本身修上師相應法的心得又是怎樣?

上師:哦,陳上師怎麼修,我也不知道。因為,大家通常傳下來,都是法本嘛,對不對?可是他自己著作裡有寫說,好像說,很努力去服侍師父啊,冰天雪地去洗馬桶啊,有沒有?那種也都是服侍上師,是很重要的,因為你、你沒有埋怨,沒有覺得說,喔,我為什麼要這樣,什麼。這樣子,你跟上師沒有隔閡,沒有距離,你就容易得相應。所以服侍上師是很重要。那我服侍上師也是這樣啊,我那七年,我就是照顧他生活起居啊,帶他去看病啊,什麼,什麼都做,有沒有?法務以外,還有他的私人的。然後另外,就是說,師父走了,我們一直繼續他的法務啊,那也是相應法,有沒有?你、你維持他的法脈啊,那是最好囉。所以,也有很多感應說他護持,有沒有?他看到什麼時候需要幫忙,他也會去護持,有沒有?陳上師就會出現嘛,唉,對啊。你看那一次,那個弟子說,她好幾次想要離開,陳上師就出現跟她講,要留下來,有沒有?那就是她、她值得留,他就出現了。還有的走,他也不值得留,他也沒有去留他,唉。

弟子:密乘裡,這個上師相應法,這個修法,為什麼會那麼重要?

上師:哦,因為上師叫做「加持根本」啊。就一切,你頭一個呢,你說你要修本尊,修什麼其他,哦,沒有經過上師灌頂,根本就不會得到。所以就是,他是加持根本,所以你,還有你,你跟傳承怎麼連上去。沒有經過上師,你也連不上去啊,有沒有?所以非常重要啊。所以像以前那個洪國聲,他就說,欸,他發現他什麼都不修,只要他一直唸陳上師的咒就好了;等於榮利現在的感想一樣嘛,有沒有?就是他體會到說,真的其實整個密宗特別就是,因為上師——活的人,把它維持下來啊,不然你去那裡找啊?當然在法界裡囉,可是你怎麼樣得連繫,總是這個活的人最容易的,比起來呀,呵。因為你要到跟整個法界通啊,什麼,都很不容易的事情啊,唉。

弟子:密乘的許多大成就者都說,啊——只要專修上師相應法就好了。

上師:對呀,那是因為他們的上師都是成就的。你知道嗎?你遇到那個成就的,你修他,你就等於修佛一樣囉,直接得佛的加持一樣,所以你這樣就夠了。那,那如果他那些上師,不是已經成就,怎麼辦呢?也還是可以修,怎麼樣呢?只要那個上師,他戒律清淨,然後,你們都是真的菩提心呢,那就,傳承加持會留著的,就可以經過他來。所以它,密法它沒有管說,哪一個是你上師,它只是說,你對上師要那樣子去修。那,這裡面有一個道理是什麼?因為法身無所不在啊,他為什麼不可以藉這個肉身——其實沒有成就的上師——加持你?當然有可能啊。所以重點是在你把他,你不要去跟他作「人」的計較說,他怎麼樣,我怎麼樣。那你慘囉,因為你就淪為世間,沒有、沒有密宗了。密宗,你就是要把它想成,哦,傳承的加持在那裡。然後,其實他假的都沒有關係,因為法身遍一切處,法身可以經過他來的,主要是修打破你自己的「我執」嘛。你是「我執」沒有了,整個法身都進來了,知道嗎?根本不在於哪裡啊。所以,它那個禪宗的開悟,有沒有說一定哪裡啊?沒有啊,對不對?他修、修、修,欸,他忽然開悟了,唉。

弟子:能不能說只修這個上師相應法就能夠,就有成就的?就只專修這個上師相應法?

上師:這個裡面喔,有可能,因為什麼,你禪宗什麼都沒有,都有可能,為什麼不可以?有沒有?禪宗沒有說一定什麼法,呵。念佛也可以進入法身吶,是有可能。但是一般講,密宗的話,他修上師相應法之後,他慢慢、慢慢,也是要修一點這個、那個啦。但是你可以先、先專心修這個,也就很好了,嗯。我所謂說修這個、修那個,不是叫你分心,而是說,可能到什麼時候,你比較成熟了,你若加修一些什麼又快一點了,這樣的意思啊,呵。所以,這種地方就是靠依止上師囉,上師指導你說這時候該做什麼了,呵。然後,自己有問題,可以跟上師溝通嘛,呵。這怎麼辦、這怎麼辦,呵。這樣子就,唉,真正的上師,他指導你,總是說照法理在講,那就不會有錯,嗯。好,就這樣,喔。

弟子:好,謝謝。

吉祥圓滿


                     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