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明王祈請頌〉敬釋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敬行


馬頭明王祈請頌
 林鈺堂

觀音大慈現忿容 只因悲切魔難調
馬鳴嘶裂愚迷網 杵鈎劍杖伏妖邪
末法濁重清流稀 仰尊大力護菩提
圓成證德弘正法 法脈綿延渡群生


                     應弟子敬行之請而作
                     二○一○年三月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觀音大慈現忿容,只因悲切魔難調」。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卻化現成大忿怒威猛的馬頭明王之身相,只因他深切地悲憫眾生難以調伏所遭遇到的天龍八部、羅剎、鬼神等所產生的一切魔障。

「馬鳴嘶裂愚迷網,杵鈎劍杖伏妖邪」。馬頭明王,密號為「噉食金剛」,頂上有綠色馬首仰天長鳴,如野馬噉草,表徵噉食眾生的無明煩惱;各手分執金剛杵、金剛鉤索、金剛劍及骷髏寶杖等,用以降伏所有出乎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魔障,阻退一切怨敵,離諸怖畏。

「末法濁重清流稀,仰尊大力護菩提」。在這末法時期,世間的污染、濁亂越來越嚴重,而懷著清純的心來修行正法的卻極為稀微。因此,惟有仰仗馬頭明王之大威力來護持佛道上的修行及證悟,才有望「圓成證德弘正法 法脈綿延渡群生」。也就是說在污濁、災難、瘟疫、魔障日增的世間裡,修行者在您大力的庇護下,纔能夠圓滿修證果德,弘揚正信的佛法,使得佛陀的法脈,能夠不斷地傳延下去,普渡一切眾生。
 

                         二○一○年四月四日
                         寫於清明節前夕

註:

馬頭明王也稱為「馬頭觀音、馬頭金剛、馬頭大士」,梵名為Hayagriva,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之一。馬頭明王是觀音協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形相。祂的忿怒形相乃是為了利益眾生而現的,其實是出乎對眾生之悲心,而毫無忿怒或瞋恨在內。

馬頭明王身紅色,具三面六臂八足等多種不同的形相,為蓮花部之明王,密號為「噉食金剛、速疾金剛」,與《摩訶止觀》中所說的六觀音之獅子無畏觀音相同,在六道中是畜生道的救護主。綠色馬首於頭頂如野馬噉草,表徵噉食眾生的無明煩惱,為摧破諸恐怖而現形之。

依藏傳之記載,馬頭明王咒輪可以對治及防止各種魔類、星兆不祥、地神及龍族災害和任何邪術等,力量遠遠高於其他咒輪。

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出於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及免於一切惡咒、邪法等。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馬頭明王祈請頌馬頭明王咒輪墨字及咒輪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