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讀——〈大懺悔文〉偈頌

簡繁轉換 - 繁體

楊惟欽

 

有人說:懺悔,是學佛的第一入門功課。我心有戚戚焉。
    經中云:「然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生大善故」。因此,懺悔是修行的基石,也是成就的第一步。懺悔法門有很多種,如三昧水懺法、藥師懺法、大悲懺法、金剛懺法、法華懺法、地藏懺法、金光明懺法、梁皇寶懺法等,但我認為〈禮佛大懺悔文〉最適合現代修行人隨時隨地的起修。而經典上也清楚記載著敬禮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除了能消業障滅罪,也能增長福德智慧。
    在〈禮佛大懺悔文〉中,除了至誠禮拜八十八佛外,而後段之偈頌,含義深邃,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對於〈大懺悔文〉偈頌必須有深入、透徹的了解,然後,如是思、如是觀、如是修,方能圓滿地修習此殊勝的懺悔法門。

如是等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是諸世尊,當慈念我。
如上所說的八十八佛與阿彌陀佛,以及所有的世界,證得圓滿法身的十方三世諸佛,常住不滅,祈願一切諸佛慈悲憫念我。

若我此生,若我前生,從無始生死以來,所作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
無論自己此生或過去生,不知從何時開始輪轉生死以來,所造作的種種罪業,不論是親自造作,教唆別人去作,見別人作而心生歡喜。

若塔若僧,若四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
不論是塔寺裡的佛寶與法寶,或一切僧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的物品,諸三寶信物,若是自行盜取受用,教唆別人盜取,見別人盜取而生歡喜心。

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
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對僧團挑撥離間,使僧團不和)等五種極為深重的罪業,不論是自己親作,教唆別人去作,見別人作而心生歡喜。

十不善道,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
由身體所造作的殺、盜、淫三種罪業,由語言所造作妄語、綺語、兩舌、惡口四種罪業,由意念所造作的貪、嗔、痴三種罪業;這十種惡業,無論是自己親作,教唆別人去作,見別人作而生歡喜心。

所作罪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應墮地獄、餓鬼、畜生、諸餘惡趣、邊地下賤,及蔑戾車,如是等處。所作罪障,今皆懺悔。
所造作的種種罪業、業障,不論是故意掩飾隱藏,或是不隱藏,應該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其他諸惡道中,或者生在邊地(不能聽聞佛法),下賤之處(下等貧苦),以及暴戾之處(毀謗三寶、不信因果),所造作的罪障,現在於諸佛面前求懺悔。

願諸佛世尊,當證知我,當憶念我。
祈請十方三世諸佛,慈悲憐念我,為我作迴向善根的見證。

我復於諸佛世尊前,作如是言:若我此生,若我餘生,曾行佈施,或守淨戒,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
我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面前,說出這樣真心的話:不論是我現在這一生,還是我過去輪迴生死以來,曾經做過佈施,或者守護戒律的功德,甚至將手中一把的食物佈施與動物;

或修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及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
或者,一切起心動念所做的種種合乎佛法的事情,所有的善根;為成就眾生得以離苦得樂的所有善根;修行成佛的所有善根;以及修學無上佛智的心(空性的智慧)的所有善根。所有種種的福德善根聚集、比校、籌算,都迥向於無上正等正覺。像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做的迴向,我也照樣的迴向。

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及請佛功德,願成無上智。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無量功德海,我今歸命禮。
所有一切的罪業都完全懺悔,種種修福的事情都隨喜,以及請求諸佛轉無上大法輪並長久住世,願証得佛的無上智慧。過去、未來、現在世的一切佛,在一切眾生中是最尊貴、無可比擬的,如大海般無量無邊的功德,我現在至誠恭敬地禮拜。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此八句偈頌為頌普賢菩薩十大願的第一大願「禮敬諸佛」。——所有十方的世界中,三世人道中的一切師子王(指在人間出現的佛),我以清淨的身業、語業、意業,對無量無邊的一切佛至誠禮拜無遺漏。仰仗普賢菩薩大願大行的威神力,觀想自己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面前出現,而一個個化身也化出像不可說不可說的世界,所有極細的微塵一樣多的化身,一一向那不可說不可說的世界的微塵數的一切佛敬禮。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
此頌為第二大願「稱讚如來」。——在每一極細的微塵裡頭,也有不可說不可說的世界的微塵數的諸佛。諸佛各各都有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圍繞著。微塵也如法界般無窮無盡的,我深信無論何處的微塵都有一切諸佛充滿其中。所有的眾生各以匯聚一切聲音的音海,普遍地流露出無有窮盡的微妙言辭,一直到所有未來的一切時劫(現在直到永遠),讚嘆諸佛那深廣猶如大海的種種功德。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此頌為第三大願「廣修供養」。——以種種極好極妙的鮮花、首飾、舞蹈、音樂、塗香、薰香、華傘以及寶蓋,如是等最殊勝的莊嚴物品,供養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最好的衣服、最好的香、各種香粉、燒香和油燈、蠟燭,各種物品都像須彌山那樣的堆聚著,我都用以供養一切如來。我以廣大勝妙解悟的心,深心地相信過去、未來、現在的一切諸佛,並以普賢行願的威神力,同時遍及諸佛地獻上供養。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此頌為第四大願「懺悔業障」。——我過去所做的種種惡業,都是基於無始以來的貪欲、嗔恚及愚痴(造業的因),而以身體、語言、意念表現出來的,對於一切罪業,我現在於一切諸佛面前都加以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此頌為第五大願「隨喜功德」。——十方世界中的一切眾生(六道輪迴中的眾生),在聲聞及緣覺二乘中未證極果的聖者和已證果的阿羅漢及辟支佛,一切諸佛和菩薩,他們所有的福德、功德,我都發心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此頌為第六大願「請轉法輪」。——在十方世界中的所有佛(「世間燈」喻佛),以及剛成就佛道的,我現在都懇切至誠勸請,運轉無上微妙法輪(說法救渡眾生)。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此頌為第七大願「請佛住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若要示現進入涅槃,我就都以至誠懇切心,勸請一切佛不要入滅,但願諸佛久住如剎塵的劫數(佛剎化成像微塵那樣細,而時間像此等微塵一樣多的劫數)一樣長久,使得一切眾生得到利益和法樂(了脫生死,成就佛道)。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此頌為第十大願「普皆迴向」,包含了第八大願「常隨佛學」及第九大願「恆順眾生」。——所有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隨喜功德、懺悔業障,這許多的善根功德,全部迴向給一切眾生(願眾生都離苦得樂);此即是第九大願「恆順眾生」。又迴向無上佛道(欲像佛一樣的自覺覺他);此即是第八大願「常隨佛學」。

願將以此勝功德,迴向無上真法界。
願將此最勝的功德,迴向那無上的一真法界(一真即不二、真實、沒有虛妄;一切法都可以融通、都可以收攝,叫「法界」)。

性相佛法及僧伽,二諦融通三昧印。如是無量功德海,我今皆悉盡迴向。
自性(空性中本具的)、別相(各別不一的形相的)佛法僧三寶,真俗二諦本自融通無礙(中道第一義諦),契入佛所證到的海印三昧境界(三昧即正定。喻佛的智慧大海,也能印現一切的法,稱為「海印三昧」。),而諸佛的功德如大海般無窮無盡,我現在全都至心迴向於無上的佛道。

所有眾生身口意,見惑彈謗我法等,如是一切諸業障,悉皆消滅盡無餘。
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的身業、語業、意業,知見的迷惑(十種根本煩惱為貪、嗔、痴、慢、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及戒禁取見),毀謗三寶,人我執(執著身體有我)、法我執(執著受想行識諸法為實)等,所有的罪業、業障,因普賢行願的威神力,都得以全部的消除而無剩餘。

念念智周於法界,廣度眾生皆不退,乃至虛空世界盡,眾生及業煩惱盡,
念念都是智慧光明,周遍普照一切法界,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令彼等都得不退轉,一直到虛空、世界都窮盡了,而眾生界與眾生的業及煩惱也都窮盡了(喻行願無窮盡)。

如是四法廣無邊,願今迴向亦如是。
以上這四種法是廣大無有邊際的,願我現在的迴向也像它們一樣。

  研讀〈大懺悔文〉的偈頌,也深深的感悟到普賢菩薩行願的威神力,真是不可思議,令人讚嘆不已。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都是從真實心裡所發出來的,因此,修此行願法,就與修「觀無生」懺法,有著同樣的功效。《普賢行願品》云:「復次,善男子!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我們也明瞭到懺悔業障,不是只針對今生之罪業而言,也是包含了過去世,在輪迴生死中多生所做的種種惡業。今日有此殊勝因緣,能夠發心虔誠修習〈禮佛大懺悔文〉,是相當可貴的,更應該好好地珍惜。

   偈曰:「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十方諸佛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皈命禮」。我願如是與大眾共勉之!


                     初稿於二一一年三月七日
                     完稿於二一一年三月十七日

參考資料:
〈大懺悔文〉偈頌解說──林鈺堂上師開示
朝暮課誦白話解釋──黃智海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