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脈標誌繪製略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指導
弟子王浩撰

 

當林上師命我依據其草圖繪製〈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標誌〉時,我覺得要完成它並非易事。這是一個蘊含深義的構思,並且表示出法界、紅、白三種菩提心三者的關聯,非常特別。最令我感興趣的是雙龍的動勢以及它的含義,從一開始我的全部想法即圍繞它們展開。為了符合標誌設計的抽象性原則,我拋開了具象圖形而獨立思考。我還向上師請教「龍是否一定要一上一下」;上師開示說,「它不是一上一下的意思,除非這表示它們永不終結地順時針轉動。」

我的思路被這個開示打開了。難以置信的是,我沒勾畫過草圖,直到今年春分日和暖的下午,第一份圖稿在不經意中完成。在此之前我只把某些想法在心裡醞釀。儘管雙龍的動勢和蓮花的姿態看起來不同於上師的草圖,但實際上我的靈感源自於上師的構思。

如同右旋「喜旋」樣子的雙龍,有「無盡」、「樂空雙運」等含義。尤其考慮到喜旋與林上師的手印的相似性,這個圖形出現在法脈的標誌中是很有意義的。龍尾環接處是紅白菩提交會的地方,表示圓融一體。在法界菩提心中,雙龍可以被看做是立體的、多維的,是法界的縮影;甚至在菩提心的運轉下是超越能所對立的。上師開示蓮座表示出離塵染;另一方面,它還是空樂之基。因此,我用雙層仰覆蓮座表示任運自如的含義。而且,從美學角度視之,雙層蓮花更加尊貴和莊嚴。

起初我將法界菩提心的上端想成是「那達」,所以把頂端它的左側畫得高於右側。上師指出,佛教強調右邊為主要的邊。所以我依據上師的草圖和教授做了修改。上師曾叮囑將法脈名稱用彩虹的顏色表現,放在標誌的上方。

當上師生日之際,我完成了樣圖的電子文件。師命我撰文釋義。謹以此簡要記述獻與敬愛的上師表達感激,並與佛友們分享來自於上師的指導與加持。並作偈頌讚曰:

紅蓮月日菩提
源頭活水龍游
喜旋即色即空
一體圓融飛虹

二○一一年四月五日
於北京



 


 

 b




[Home][Back to list][A Brief Report on Drawing the Lineage Logo][Related works: 我對咱們傳承的標誌的構思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標幟、法脈誌定稿Works of S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