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修密法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一年七月六日   講於馬六甲  普洱茶藝文化館

今晚講的題目呢,是說,為什麼要修密法?講這個題目的意思是什麼?並不是要說,喔——所有的人都要修密宗啊,什麼,並不是這種意思。只是要說明,說,為什麼除了顯教的法以外,又要加一個有密宗出來,呵。基本上,我們先要了解的,就是說,小乘啊大乘啊,南傳、北傳啊,呵,顯教、密教啊,呵日本的密宗,或者西藏的密宗啊。這一些呢,基本上原理、原則都是一樣,都是佛法而已;所以,它是整個佛法一個體系,呵。所以呢,你說修密宗也不是說,喔——你就不用注意小乘講的,呃,無常啊、出離呀、要守戒啊;大乘講的菩提心啊,要修你的智慧、慈悲啊。絕對沒有人可以說,哦,不管這一些,只要知道一些咒啊,知道什麼——本尊觀啊,什麼,怎麼樣子它就可以在佛法上真的得到什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呃。所以,頭一個了解,密法只是佛法的一部分;但是,它比起顯教的法來,有什麼地方不大一樣呢?是說,它是假定說,哦,你應該是已經懂得小乘、大乘,這些基本的道理;有了這一些持戒啊、習定的基礎啊,那麼、那麼,心念能夠很單純啊、能夠專住啊。有這樣的基礎的時候,那麼,為什麼又——非要加修一個密法不可呢?這是因為它希望說,因為照顯教的理論來講喔,你如果光修說菩薩道,喔——你一邊學習,怎麼樣又——呃,服務眾生啊、救渡眾生啊,自己又要修禪定啊,什麼,很不容易。而且呢,要經過很長遠的時間,慢慢學習,才會智慧和慈悲呢,圓融,呵,不會說偏於哪一邊吶,這樣子。

那麼,但是,密宗的方法,它是說,哦,我們很希望說能快,能夠很快自己有那個足夠的條件,能夠救渡很多的眾生。那麼,為了救渡很多的眾生呢,自己要趕快成菩薩,趕快成佛,最好就是這一輩子就成佛了,不要再等了。那,為什麼密宗的這一些法,可以滿足這樣的大願呢?但是,你這裡要注意囉,並不是說,喔——真的你一有這個法,那麼,光是這個法,我們——呃——平常的事情,世間的都還是在忙;然後,呃,等退休啊,等我下班了啊,摸一摸密法,我就可以——那是不可能的啦,呵。它這個東西,雖然說是可以幫助你快一點呢,其實一個假定,是你完全投入呃。你若不是完全投入,你這個人怎麼可能從一個凡夫,在短短時間,要變成菩薩、變成佛?根本不可能——你不可能說,做一個——一邊說是要專心去成佛,一邊又說,世間的這個凡夫的事,我放不下;這是不可能的,自己都會衝突的,呵。所以,法雖然有它高明的地方呢,真正講,你這小乘、大乘的基礎,也是要有,你也必須完全投入它這個法,你才能體會到它的那個——讓你加速在佛法上成長的那個功效;實際上是這樣子。

那麼,它的這些法,為什麼會——可以幫助你比較快呢?有好幾個方面的理由呃。先、先講一個理由,就是說,常常會誤會說,哦,你們密宗的那個佛、那些護法像,哇,那麼凶啊、什麼,怎麼樣。就是說,好像跟我們顯教習慣的,就是慈眉善目啊,這種很不一樣囉,呃。那,為什麼我們還得去修你這些看起來很不習慣的東西呢?這裡的問題是這樣子囉。你基本的理論呃,你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一切都說是空性的。但是呢,你在修小乘的階段呢,它的方法是說,哦,你這個不要碰、你那個不要碰,你什麼東西都不要碰,你趕快出離,專門去清淨地修你自己——在那裡內觀吶、在那裡數息呀,呃。那你、你這樣子修呢,當然,呃,因為你沒有這些外面的世間的緣來攪亂呢,呃,你可以修得很好;但是,問題是,你是習慣於說,沒有碰到那些東西。那麼,你在一個很單純的環境裡面,你深入有一點基礎了,但是,你這個完全沒有經過外面的考驗的,真正碰到的時候,是不是守得住,又是一個問題;有沒有?就是你——理論上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應該都是一樣的,但實際上,你已經習慣了,你不一定能做到。然後,你到了大乘了,你說菩薩道;菩薩道呢,它鼓勵你行善囉,它說,喔,我們要以種種的善法呢,喔——去救護一切的眾生囉。但是,它這個行善裡面呢,它又養成一個,有時候是「忌惡如仇」囉;就有對立的觀念——哦,這些是壞人吶、這些是什麼;自己是很清淨、很高啊。可是,佛法不是講說一切是空性一切是平等嗎?萬法是——都是空性、都是平等的。所以,你不知不覺中呢,佛法講的最基本的那個理論說,一切要進入沒有對立,呵,變成一個「一切是一體」的那個境界;但是,你在修的時候,因為你偏重哪一邊、偏重哪一邊,不知不覺,哦,你又變成是對立的——你不覺察了。喔——你能夠對惡人還是覺得,呃——像常不輕菩薩說,對一切眾生都恭敬嗎?你明明看到他這麼壞、這麼壞,你還能恭敬嗎?這就很難囉,對我們一般修顯教來講,呃

那麼,你要是真地懂這一些的話,它密宗的,它為什麼會有那一些呢?它是像說,顯忿怒的像是什麼意思。像十一面觀音的那個頭,呵,最上面是阿彌陀佛,再下來一個呢,是一個忿怒像;為什麼?祂要調伏惡的眾生的時候,祂用惡的臉,以威力來降伏他;就好像說,對壞的小孩子,有時候爸爸要兇一點,他才會怕,才會聽話。所以,你要是了解說,你心基本上是要愛護他,但是,你方法不一定說,都是非慈眉善目不可。你這樣的時候,有這樣的了解,你才是通達,才是活了;你不會被表相綁住說,喔——我永遠只能是一個什麼樣子。所以,從這一點來了解密法,頭一點就是,理論上講,就是說,它就是要你從表相裡面能夠脫出來,不受「相」的束縛啊。你是要看說你的心是慈悲的、你的心是智慧的,你是要以種種方便救渡眾生的話,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喔;不然,千手千眼,幹什麼;對不對?千手千眼的——其實意義就是說,沒有一定的方法,什麼方法它都可以用,只要這個方法能夠救命;就像我們治病說,有的毒,它要用別的毒去對治——本來是毒的,你用得恰當,這個毒可以救命啊,呵。你最後的那個通達、靈活,你必須是到這樣的程度。所以,頭一個就要了解說,這一點,就是為什麼說,其實你真正要成佛、真正要成菩薩呢,你非能——連密宗的這一些,你都能夠這樣子了解。不然你——根本觀念都還沒有通達,你怎麼可以做到說,可以千變萬化救渡眾生?呵。

那麼,再來呢,還有其他的理由說密宗的方法會比較快,而且我們值得去修;為什麼?顯教的方法,它說,喔——你注意佛囉、你注意數息囉,呃,你打坐囉。那麼,這一些呢,偏的還是在哪裡呢?調心吶。重在說,把你的心呢,先從世間的很多緣、雜亂裡面呢,救出來,使你單純化、淨化,然後簡化;到最後呢,你——心可以自然地無念啊,從念頭裡面解脫出來,喔。那麼,但是呢,密宗是覺得這樣子是光修心;這樣是——也可以「一門深入」,是沒有錯。但是,真正的情況是什麼?我們除了心以外,還有身呃;而且身心呢,它是互相影響的,緊密不可分的。所以,它說你要快的話呢,你不但修心呢,你要修這個身呃。它的修身怎麼修咧?比方說,它教你做大禮拜囉,那麼,你有運動囉;而且這個運動呢,是幫助你的這個身體的氣脈,這樣子(兩手)伸出去的時候,就調直啊,呵,使得你本來這個氣要走的路線呢,有什麼已經因為世間的想法,走錯路哇、走歪路哇,或者不通的路哇——平常少運動,沒有通的地方啊,慢慢、慢慢,通過,解開了這些結。所以,你——比方說,你專心念佛,你念多了,念幾個月以後,欸,感覺心裡比較清淨以外呢,哦,身體也鬆起來了;開始鬆,一層、一層地鬆。但是,它現在教你說,你同時做這些運動囉,你同時呢,慢慢地,呃,等你有定力,可以修說把自己想成是佛身囉,呵。所謂「佛身」,它是說,沒有這個肉身,而是,就在這個位子呢,想一個光明的身,就是像虹光一樣;虹光是看得很清楚,可是它沒有實質啊,是可以透過去的。想成一個那樣的身呢,那麼,藉著這樣的修呢,然後又教你怎麼樣子修深呼吸呀——它叫做「氣功」的,呵。哦,這樣子的結果呢,身、心兩邊同時修哇,它——心與氣是一致的;它兩邊——平常偏於修心的,它現在說,你氣這邊也修,同時都在修。

但是,這裡你要注意囉,你除非很一致囉,不然也沒有用的;對不對?你說我氣功強了,但是,我這個心還是世間的放不下、還是要跟人家計較啊、還是要嫉妒啊、還是要怎麼樣,那,這個氣走的路不會對的;因為你——心一想這些事,就是在糾纏,氣就也糾纏,你氣強,反倒沒有用,反倒出大問題,呵。所以,這個東西你——當然會快,但是,必須什麼?你完全投入,你是一致的;心跟身都是——想著眾生,想著為一切眾生,呵。那麼,這樣子呢,因為它有這一些方法,所以,它也可以使你更快。然後,還有一點,為什麼密法可以使你快呢?就是說,它是——佛、菩薩教你,為什麼教你觀成身體是虹光身吶為什麼教你氣走的路線是怎麼樣啊,什麼三脈啊、五輪啊,為什麼這樣講?那是祂修到最後成佛時候的經驗;就是說,回到本來的情況的時候,應該健康的、健全的,是這樣的一個情況。祂把最後的這個經驗,就先告訴你了——你照這個標準模式來修吧,這樣你就會快點達到這個正確的地方了。

但是,另一邊要講囉,就是說,所有的教法呢,它是用觀念教你的,你不要抓住這個觀念;為什麼?觀念本身還是人為的。你照著觀念修呢,不能回到真正本來你是什麼樣子——真正本來的樣子是沒有觀念的,呵。所以,你——真正講,它是,哦,有一個標準,你照著這個,慢慢在修囉;可是呢,你也不要太執著這個東西;為什麼?最重要是說,你真地投入;你真地忘我,為一切眾生而投入。你如果那樣子修呢,它自己氣啊、心吶,會走正確的路——它自己走的,那個才是真正正確的路。你修,當然是照,呵,法教你怎樣修在修囉,但是,你要知道說,它什麼時候會走對呢,不是靠你想;是你投入以後,心從世間的煩惱出來以後,它自己走正確的路——無念的時候走的,才是正確的路。那,這裡面呢,除了說,它方法是佛、菩薩最後果位的經驗以外,還一點是什麼?就是上師在加持啊,什麼;欸,有的人會感覺,欸,有什麼光啊,有什麼力量。這個東西是什麼?就是,其實佛在我們世間眼光講,喔,幾千年前,早就「翹鞭子」了。可是,實際上祂是什麼?肉身是,你看是沒有了;祂成佛,祂已經不受這個——不受時空限制、不受肉體限制呃,祂——根本就還在;但是,你跟祂的層次差太遠,因為你都是被這些有限的東西綁住了,你根本沒辦法體會到祂。祂其實隨時可以幫助你,但你沒有辦法接受它,因為你自己只抓住你自己一點點小事情,整天想一點點小事情,呵。

那麼,所謂「密法」,它裡面的加持,為什麼可以保持下來?是——它——從那時候開始,一代、一代呢,它——我們這種凡夫肉身,沒有辦法直接體會它。但是呢,它一代、一代傳的這一些徒弟呀,有些好的呀,真正菩提心的啊,它把這個——這種力量留在有些——這些還是有肉身的上面。那麼,你若遇到這樣的師父的時候,他在給你加持的時候,哦,你那時候可以感受到那個力量真的來。但是,這個東西不可強求囉因為同樣這樣子,在這裡加持的時候,哦,有的能感受,有的不能感受,這個機緣不一定啦,呵。但是,確實有這個東西;所以,確實有這個東西的時候,他的那個加持也是會幫助你的,幫助你比較——發展上比較快;這樣子。

所以,就大概地講啦;就是為什麼,呵,如果你有機緣修的話,那麼你要修。那麼,但是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夠喔——我年紀大把了,佛法又那麼難懂啊,你還要我去搞什麼大乘、小乘,我哪有時間啊,什麼。但是,你現在又碰到密宗,你又有什麼經驗,你有信心囉,你怎麼辦?雖然你不可能圓滿地修呢,你可以——你若有信心的話,哦,你就——像修大乘一樣地來修密宗;就是什麼?不是平常都是念佛、拜佛、唸經嗎?喔,我們就——唸佛號也可以,但是,你相信密宗嘛,或者你持一個咒哇,持密宗的咒語呀,持「嗡媽尼悲咪吽」啊,或者持上師的心咒啊。那,你做大禮拜啊,或者年紀大,不能做大禮拜,做小禮拜沒關係啊。你照這樣子修,而且你不要小看這些基本的功夫啊;為什麼?一般人只是會講很多高理論啊,喔——什麼;但是,他的生活其實還是凡夫的生活。那個樣子的話,他、他不可能真地進到哪裡去。反而是那些踏實地說,喔——一點一滴,喔,我們念佛,就念佛;拜佛,就拜佛;這樣子做久的,你自己會體會到,你那個身心的解脫,就真正得到它的好處。而且,再來呢,你就會有那個機緣吶,呵,你遇到好的師父啊,你去追隨啊,什麼,慢慢地發展,就——真正有可能就靠你實際上用這種看來很單純的事——其實法是越單純越好,它目的是要使你從這個很複雜、很會想東想西,那個裡面解脫出來——變成原來最單純,就是本來清淨嘛。就是說,你任何言行,沒有在那裡想說,這個善、這個惡,什麼,沒有這樣分了,呵,哎。

那麼,這些講了,就是——大概就是為什麼要修密法的,講出來;而且說,你即使,呵,不可能圓滿地修呢,你相信的話,你也可以修一些呀,呵。其實,這一輩子不能成佛呢,做為以後在下輩子早點遇到密法、早點進修的那個基礎,也是很好的,呵,嗯。那,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呃,可以提出來問一下。

信眾:這個密宗的,我們唸七次,對嗎?

上師:七次什麼東西呢?

信眾:嗡媽尼悲咪吽、嗡媽尼悲咪吽、嗡媽尼悲咪吽……

上師:哦,那個數目只是一個方便的講法;其實,真正要修行,哪裡有說只管多少次呢?呵。心只要有機會,就放在咒語上囉、放在佛號上囉;喔,或者在想佛法的道理呀,嗯。

信眾:放生吶,我們多數是用小生命,比較多一點啊,好像,啊——好像魚啊,剛才你講那個,比較便宜的啊,這樣生命很多;哪個對?還是我們放鳥咧?

上師:哦,不管放什麼,你要想平等啊,你目的——放生的意義,它是說,眾生呢……(信眾:多生命好,還是不必?)不必執著說一定非多啊,因為你要看機緣啊。眼前需要救的是少,你也是放,不是在於說非多不可不是。不要被數字綁住了;因為你要了解放的意義,放的意義是說,這個眾生牠遇到困難囉,我們要幫助牠。但是,牠——放了以後呢,牠還是會死呃,還是可能被傷害啊。所以,我們放的意義,最重要裡面,是因為我們給牠唸了〈皈依〉啊,使牠跟佛法結緣吶;使牠跟佛法結緣呢,目的就不只是說現在救牠一下,希望說因為有了佛緣,牠能夠將來也成佛啊。所以,放生的時候,你要了解說,放的不只是這個被放,心裡想的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都希望他得到解脫,得到最後成佛。所以,包括我們自己,也是需要被放,這樣去了解。所以,不要管數字,也不要管什麼,看機緣呃;現在有機緣放什麼,就放什麼,就是這樣。

信眾:因為我看,好像鳥這種,比較貴,不多,我們放不多;現在買這個——魚啊,什麼,這個就多。

上師:都可以放,我講的意思是都可以放,不要執著說只是放魚。(信眾:數目不重要?)對。(信眾:好的,謝謝。)

信眾:啊——我,差不多有三個禮拜喔,那個家,都是起初在屋頂上啊,有一個東西一直叫哇,叫、叫、叫,叫到現在有三個禮拜了啊;啊——一個禮拜裡面,在我的那個房子啊,在大門這邊——房子,在旁邊,那邊一直叫。白天也叫,晚上也叫。

上師:啊,看不到東西?

信眾:看不到,可是那個東——它的那個好像要講話,又講不出,這樣的。

上師:好哇,我會給你祈禱,然後給她一些符,回去燒,呵。

信眾:哎,起初就會怕,現在我就不會怕。越聽、越聽,好像它要向你講話,這樣子。好像呵,好像它要講話,又不會講出來的。(師:可能來求幫助啦,呵。來求幫助的啦,我會給它祈禱,呵。會給你一些符,回去燒給它,呵。) 燒得好的啦,不要給它傷啦。(師:喔,不是傷它,幫助它。)

上師:禪修這個東西呢,基本上是說習定啦,呵。習定的話,我有寫一個那個〈佛法習定入門〉的,那個一篇短的文章。然後那個,後來有用英文講解,詳細講解,是英文的書叫 A Golden Ring。那個Ring那本書呢,近來有那個上海的一個弟子,善修哇,他已經翻譯了大概一半囉,呵。我會繼續讓他——跟他——把它改好,整個翻出來。你要看那個,因為它那個是有次第啦。就是說,你在真的坐下來,打坐以前呢,先就要說,喔,心裡有無常、出離啊,像這一些。不然的話,你心都還在想東想西,放不下的,你去打坐,你心也還是在亂。

信眾:我是在唸「阿彌陀佛,唸得很多……

上師:對、對、對,唸「阿彌陀佛」是一個好的方法,因為你唸的佛號,唸久了以後,你心裡漸漸清了,不再去想世間煩惱。然後,你就靠著唸「阿彌陀佛」呢,「阿彌陀佛」本身,你也可以定在「阿彌陀佛」的佛號上面。對、對、對,這是一個好方法,哎。

信眾:好像——講到唸經,最好是最早好?還是時間哪裡個好?還是……

上師:沒有一定啊,你想唸的時候,都可以唸。但是,一般功課,一般功課是做早課、晚課,都有啦。

信眾:因為我們做生意的,當然是不知道時間。

上師:對呀、對呀,你可能就早上起來就唸吧,呵,每天早上起來就唸。(信眾:早上裡啊,沒有講幾多點吶?)不一定、不一定。(信眾:謝謝。) 

信眾:師父喔,好像唸佛,啊,不管幾時都可以唸的,呵?(師:對、對。) 就是,只有我們的心跟口,(師:對、對) 這樣對,喔?(師:沒有錯。) 沒有錯,呵。

上師:因為佛法,它根本是超越時空啊,就是不被其他想法綁住,什麼時候都可以唸的。

信眾:請問上師,呃,我曾經有過是說,呃,就是靜坐唸著佛號啦。那麼,有一個時期是唸、唸、唸,突然間它自己會停去,沒有再唸了;那麼,就保持到很寧靜呃。那,請問……

上師:那個時候要停,那個時候要停。

信眾:請問要繼續再唸下去嗎?還是就這樣?

上師:不要、不要,它自然停的時候,你要順它自然;順它自然,因為它等一下還是會有念起來;等有其他念起來的時候,再回去唸。因為那個,唸到自然止念,是很好的,所以,你不要去打攪它。反正你——你也要注意順其自然,比方說,我們唸「阿彌陀佛」,唸、唸、唸,有時候會——欸,變成——唸「觀世音菩薩」。它自然的時候,你都不要攪它,你就順著那個自然唸,因為它唸、唸、唸,它又、又停了,那,你再回到原來的功課。

信眾:呃,那,再問一個問題,就是,呃,我唸佛號,那唸,就靜坐的狀況之下唸啦,唸、唸、唸,最後手自己會打,這樣,我也不懂是什麼;那,這個不要理它,還是……

上師:對呀、對呀,那個不要理它,因為那個有時候是什麼,你知道嗎?你唸到後來,它氣脈自己要鬆啦,它氣脈要鬆的時候,會動你的手、身體,哎。但是,你不要管它,不要把它當做一個什麼事情去……

信眾:喔,它要動,就任由它去動。(師:呀、呀,隨它動,沒關係,它會停的。) 如果動得太激烈、太厲害的情況呢?應該要怎樣呢?

上師:太激烈的時候,你——慢慢停止呃,慢慢停止。(信眾:呃,就是自己有意識地去——給它停下來。)慢慢把它停下來。

信眾:那,剛才上師提到說,呃,我們做大禮拜,說給——那個氣脈給通。那麼,有一個就是,呃,講那個「金剛念誦」呃,這是不是也是一個方法之一呢?

上師:方法之一啦;這個不——其實,我跟你講呃,真正重點都不是在什麼巧妙方法,真正重點是唸多。唸多,你心念真地改過來,那個是最重要;不然,你說靠什麼法?你——這幾個月努力一下,幾個月又不努力,有什麼用?對不對?重點都不是什麼。要活啊,你、你,比方說,你說出聲音,你能唸多久——出聲音?當然唸到累了,你就要默唸了;對不對?活地用,活地應用——喔,有點睏了,不如先睡一下或者大聲唸,起來走,呃。就是要調啊,自己去調,哎。

然後,還一個要補充說明的,就是說,所有的修法,你要——一個很重要的念頭是什麼?你說,喔——我這個是為我修啊、為我的誰修啊、為什麼問題修啊,這個不行呃。這個因為都是——很小的心囉;修來修去,就是被這個念頭綁住,就不會變成真的佛法。你要了解真的佛法,它是什麼?它是看到說,大家是一樣,都是有情,都是有苦,都是想離苦,都想得樂;然後,都是又是無可奈何,都又在這裡面難過。那麼,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希望我趕快走出一條路來;然後,告訴別人這個路怎麼走,讓每個人都解脫。所以,這個「菩提心」,你要這樣想呃,這樣去修,那麼,你這才是真的佛法。所以,你修什麼法,你一開始不要想為誰,要想是為一切眾生;而且是為一切眾生究竟成佛來做。不然,你說,眼前問題解決了,你等一下又是問題來,什麼問題都是一直來的,這些問題永遠解不完的;父母也沒辦法代替子女,子女也沒辦法代替父母,你要怎麼搞?你什麼都給他弄好好的,他心裡不快樂,你要怎麼辦?無解。唯一的解是說,讓他自己回到本來清淨了,教他怎麼樣修的方法——他不是一時能夠了解的,哦,不要急於一時;他有機緣,他苦夠了,他就要找出路,慢慢跟他講。重點是你自己要深入,真地知道怎樣走。

那麼,所以,你修什麼法,先——都是想為一切眾生。那麼,簡單的方法,就是想右邊父親,左邊母親,前面你的冤親債主,就是所有跟你——現在啊過去生有關係的啊;然後,後面六道眾生,最需要幫助的地獄、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天,呵,這樣子,都在。然後,前面空中,看著我們這些眾生的,就是所有的佛、菩薩;你若唸「阿彌陀佛」,你就想阿彌陀佛在中間;唸「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中間,其他的聖眾圍繞著、看著。然後,你一開始唸,就是大家都在唸,啊,佛、菩薩也都在注意你們在修;這樣子想,一開始就這樣想。然後,接著你就專心唸囉、專心拜囉;專心唸經囉、寫經囉,什麼都好。等做完的時候,再想一次剛剛想的那樣子;這是為他們做的,因為是法界本來是無限一體,所以,剛剛做的這個,他們也都得到。

所以,從頭到尾,都是為一切眾生;這樣修,你就真的佛法,真的可以從這個,呵,無可奈何的人生的裡面,這樣解脫出來。你老是想一個自己,反倒慘囉;因為你只是想自己,這個一點點力量,你積一輩子,也是一點點東西,你能做什麼?自己的債都還不完,你能做什麼?所以,方法要搞對,呵;心要大,你才真地得益,嗯。然後,你等為一切眾生都迴向完了,你可以想到說,喔——眼前我家裡有什麼問題啊,喔——馬來西亞有什麼問題啊,世界有什麼問題啊;這一些你去祈禱說,你不是想說他跟我什麼關係啊,而是想說這就是我們在求的,一切眾生的這個實際例子,想成是這一些,一切眾生中的實際例子,為了一切眾生的實際例子在求。剛剛是一個抽象的觀念——一切眾生,現在是活生生的一個、一個例子,我也要為他求。這樣子的心,又超越個人囉,又沒有被私心綁住囉;對不對?這樣子,你就真地在修佛法了,呵。

信眾:啊,你看我這樣多年啊,開始是南傳派啦,就是,一定是唸它的經文先啦;過了——我是在遇到喇嘛來了,我就變到密宗多啦;這樣我就——第二,就是唸那個;第三,我唸回那個「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那個對嗎?三種一起?

上師:都可以、都可以,都是佛法、都是佛法,哎。只要你心都是菩提心,都是佛法。(信眾:南傳、北傳?)沒有關係呃,都是佛傳的。(信眾:多謝。)

信眾:上師,我想請問一下,沒有——我想問一下,就是說,好像我們一般都是在家裡,自己靜坐,或者是自己唸佛;一旦出現什麼狀況的時候,理論上我們應該怎麼樣?

上師:理論上你要相信,相信佛、菩薩是真地了解你是在修;然後,出什麼,就是不管它。

信眾:包括身體的各方面的狀況,跟所看到的畫面?

上師:呀,都不管囉。因為你不知道怎麼樣的時候,最好往往就是讓它過去——本來就應該讓它過去嘛。(信眾:包括身體的痛楚嗎?)對,身體會痛的,因為它氣脈在開的時候,你原來沒有開的地方,要開的時候會痛。但是,那個痛一下就過去了,所以,不會有事。

信眾:沒有,上師,我試過就是,那種痛呃,真的是痛幾天的;而且是,你感覺到好像這個頭被人家捏在手裡的感覺。

上師:喔,喔——那,你若遇到不知道的時候,就問師父囉,看怎麼辦囉。就是有時候,要靠有經驗的人教你怎麼做,這樣。

信眾:啊,林上師,我想請問你一下,因為我家那邊是公寓;這樣的啦,它在一個,啊——其中的一間房那邊,有一點點的天台。然後呢,有幾隻那個布穀鳥,牠以往——每次都是在樓下的,大便啊;但是,這幾次牠一直飛去我的窗口那邊大便。過後,我就遇到有一個朋友,他就告訴我,你跟牠講——啊——你丟那個米給牠吃啊,然後,跟牠講:「布穀鳥,我跟你結善緣;然後,我給你吃這個米,你回去你的家,不要在我這邊大便。因為如果你在這邊大便的話,我又很忙,我又要洗,而且又很臭。」然後,我就這樣照著做喔;過後,牠就,慢慢、慢慢,就飛走了呃。但是,偶而牠會飛回來,一隻——然後呃,我開窗口看到牠,牠看著我,過後一下子,牠又飛掉呃。這樣子做,對嗎?

上師:可以呀,你跟牠溝通,是可以呀,嗯。(信眾:可以啊,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啊?)其他的方法,有的,就是繼續養啊。(師笑,信眾們笑)

信眾:啊,我看《地藏經》呃,它有提到說,呃,就是吃肉、殺生,這些都是比較不好的行為,或有罪業。那,有時候呢,我們是在工作狀況之下呢,我們又吃了肉。其實,有沒有什麼方法,比方說,先唸什麼咒啊,什麼之類加持它,然後才吃啊,什麼;這樣子?

上師:有、有,可以的,喔——一種是說化甘露囉。不過,你都不知道了,最簡單就唸「嗡、阿、吽,嗡、阿、吽……」,哎。(信眾:嗡、阿、吽,呃,唸了才來吃。)

 

吉祥圓滿

 

二○一一年八月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