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根本要義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通透 
二○一三年七月六日 講於台北大乘精舍

哦——今天講的題目呵,是〈佛法根本要義〉。那,這個小冊子呢——是我幾年前寫的;我也不記得。而且我通常寫東西,我都會也翻成英文啦,呵少數是先寫英文,然後再翻成中文;這樣子。那麼,為什麼會寫一個這樣的東西呢?是因為我以前在大學讀書的時候呵,那時候有教授,他是很推崇那個(我是那時候讀哲學系)——他很推崇那個英——哦——英國的哲學家羅素啦!然後他就跟我講說,喔!羅素有一本小冊子,叫做"The Problems of Philosophy"——就是《哲學問題》呀、《哲學的問題》。這個小冊呢,很小本,然後裡面的文字呢,也是很簡短的,就我們普通的話,很少那種,哦——很長的什麼專有名詞,呵。可是他說這個書是值得背的,要背下來;我也真地背過。啊,為什麼——這個書有甚麼好處呢?就是說,他告訴你說,誒!哲學家們,你如果讀一篇篇的那個長篇大論,他在討論什麼問題;可是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他要去討論,你不一定知道。但是,那個雖然是一個小冊呢,他告訴你說,在我們人類的知識上,有那些問題,基本的問題;因為有這些基本問題,所以哲學家需要去探討種種的理論;這樣子。

那我——我寫這一本的時候,我的想法是這樣子,就是說——佛法噢,這麼多啦!訶,你每個人東學西學,就算你學了好幾年,喔,現在遇到一個人,要、要您跟他講一點,有時候有的人都說,我不知道從何講起,呵呵!要麽,太多東西,不知道從哪裡講起;要麽,他——我想跟他講,他不一定能接受;這個都是很困難的,呵。那——在我來想,是說,嗯——如果我寫一個,就是說基本佛法是什麼樣的東西,我——因為我是又是受過邏輯訓練的,我寫東西一般都會比較有它那個理路,比較精簡一點。那麼,如果有一個基本的這個,那麼讓你讀的話哪,喔,你以後遇到人家的問題,或是自己的問題呢,你就會比較知道說,嗯,我從哪裡去想;因為您知道基本上是——佛法是講什麼,那你比較知道怎麼解這個問題。而且,所謂這個問題咧,沒有什麼是「別人的問題」;就是說,要是他問的,你不知道佛法應該怎麼回答的話,其實就是你的問題;為什麼?不知道你哪一天會因為這個問題咧,你就,喔——退轉囉!或者怎麼樣;想其他的,或者信錯了,什麼事都有可能的,呵。

那——雖然我今天是要來講這個〈佛法根本要義〉哪,我並沒有說把這個書又拿起來,要再讀一遍、要什麼,因為我覺得我們佛法都是跟你講的說——「無常」哪!所以我演講,從——很久以前,我就練習說,就是你當場給我題目,我也跟你講,我有什麼——這就真正我的東西;不是腦裡編一套——腦裡編一套到這裡來,也不一定都記得住啊,呵。啊,而且你要想,你說,真正說弘揚佛法吧!幾個人有時間跟你說,咱們來上個什麼——多久的班——慢慢一課一課地講;那種講了很久,學了一大堆,嘿!怎麼用到生活上,有時候又——又還不知道怎麼辦啊?而實際上更多的情況是什麼?你跟每個人,喔,有多少機遇、機緣,會談話談到佛法有關的,或者說生活裡的問題?啊!你只有那麼一點點的時間,你就要跟他講——又要、又要讓他多少瞭解一點、又要給他指一個出路,或者給他一個真正的方法——他可以——呵,不要說只是跟你講了一大堆話,還是沒有用的,呵。所以,這個嚴格來講呢,你每個人呵——你說西藏啦,古時候的佛法的傳授也是這樣,就是說,彼此間有問答;為什麼要問答?就是說這個佛法,你要去——是——實實在在要去幫別人的;那麼,你幫別人的時候,他會問你什麼樣的問題,你不知道呀!你就是要當面——誒,你有問題我來跟你討論;可是,你自己要懂得佛法根本是什麼,你才不會講來講去,不著邊際去了,或者你不知道佛法怎麼樣把他引過來了,呵。

所以,其實嚴格講,你真要學佛法,你不要以為只是老在那裡讀書、做功課,你就是在跟人家講,呵,或者有時候,其實不應該是師父講,應該是你們上來講;你來講,我來問你,你就知道你——你的漏洞在哪裡;對不對?老是我講,你光是聽;聽了以後,你還是忘記呀!沒有用的!真正——我們要想到說,你是佛法要通達呵,就是要這樣磨練。當年我自己開始學佛的時候,我就一直想說——這怎麼辦?怎麼辦?要找什麼原則呵,才能夠說生活裡真地用到。所以我後來——像我早年的《勸念佛》裡,我就提出來說,一個是「無執」,一個是那個什麼——「開闊」。就是一方面是「無執」,就是要放得下;啊!「開闊」的方面,是你要積極地,眼光哪情感哪、什麼,你要去——不能只限於一個小地方。你要是找到這種原則的話,你生活裡遇到事情,喔,你就知道說,哦,我至少有方針囉;對不對?再去研究說怎麼樣是實際做的,呵。

那,誒——比方說,你說,修吧!但是,你不一定隨時有問題呀!你現在沒有、沒有遇到問題的時候,怎麼樣這個人還要、還能夠進步?就是靠你每天有功課在做那你每天做的功課,你要懂它是為什麼。它是、它是——因為基本上的原則,是說——本來我們是佛、本來我們是沒問題的、本來我們是清淨的、本來我們是一體無限的,誒。現在為什麼都是這麼會計較、這麼被眼前的小事就這樣煩惱啊、糾纏哪、什麼的?你要怎麼樣子從這一套煩腦裡面出來,回到本來沒有事情,好好的一個佛?所以這一些修法,就是什麼?讓你單純化;簡單講,就是讓你單純化。你老是想東想西,就是自己編一套;然後這一套把你自己關住了,老是只知道這樣想,在一個、一個蠶繭裡面——習慣於蠶繭而不知道怎麼樣出去。它叫你說,哦!念佛啊、拜佛啊;不是很單純嗎?老是念一個經,不是很單純嗎?老是抄一個經,不是很單純嗎?做久了、做久了,你就漸漸地,這一套——自己編的一大套的,能夠鬆掉;唯一能夠鬆掉的方法,是靠——你在那裡作功課的時候,不知不覺間,你的精力都不再去浪費在那個糾纏上;這樣子你才出來呀。所以,你要——不管你修什麼,你要懂它基本是什麼道理;不然的話,你說,這多無聊——這歌、歌好聽,我聽幾遍,也都討厭了,你還叫我一個單調的「阿彌陀佛」,要我唸、唸,一直唸下去;怎麼做得來?但是,你要懂得這個的話,你說,喔!這是救我的一條路呀,所以我需要這樣練,呵;你要懂這個道理。

然後再來,你要懂一些什麼基本道理說,喔!為什麼有的說,哦——我們強調囉!我們要——欸——「觀」囉,觀呼吸囉觀念頭啊,讓它過。喔——有的又強調說,哦——我們要數息呀,注意呼吸啊!喔——有的又說要唸佛啊、有的說要大禮拜啊、有的要磕頭啊、要什麼。呵,到底、到底這一些,是一樣,還是不一樣?當然你說,都很不一樣,呵呵!但是,你要瞭解,根本上都是方法來——磨練、修練這個人而已;而這個人是怎麼樣?他身跟心是緊密的一體的東西。那,你要修這個人,呵,你要麼,叫他從身上做、行為上做;要麼,你從心念上做起。心念上做起,當然也有種種囉!比如說,我給你講律宗囉,一點一滴啊,行為上哪裡要注意、要什麼;唉哎!累死你。你要是研究,那麼一大堆,你到時候說,我好像什麼事都不能做,呵呵!每一步都好像破了戒,你要我怎麼辦咧?那——那樣子學,你就搞錯了。你要瞭解說,這些東西弄來弄去,是什麼?你、你是一個身心糾纏的東西,你要怎麼樣從這個身心糾纏裡面出來,這是真正這些法的真正目的而已。
所以呢,哦,你說,你在那裡唸佛,你是幹什麼?你是讓你的心單純化;你心越單純的時候呢,你身體、心理上沒有負擔,能夠鬆掉的時候,它身體裡面的氣啊、什麼,自然會走正確的路。我們的心在那裡想說,現在說,修瑜伽、什麼,說,喔,怎麼樣姿勢,多對多對多對;但是有一點你不知道,就是說,你拼命要它對的時候,你那個觀念,其實你達到的,不是它本來自然的——這是最難的地方。你真正能得解脫、要回到自然的,你不用去想它是對的——那個、那個才是真地對的地方。所以你這一些,唸佛的修法就是說,你唸、唸、唸、……,唸到你所有的自己後天的念的束縛都去掉的時候,它自然走對路的。

而且,我跟你講這個,不是「空口講白話」;我自己就這樣修、修、修,身心有很多的變化——那個真正鬆的過程,我在作品裡有寫呀!這個就是說,你懂它的話,你其實不需要搞很多東西,你要麽,修心;要麽,你修氣也可以呀!但是,你修心——因為身心是一體的,修心的時候,這個人,氣慢慢就調好,慢慢就走對路了。哦,你偏修氣那邊,可以呀!你只要注意氣,真地在那裡注意、注意、注意,你心這邊會單純的——因為你沒有時間去管其他的。唔!你如果懂這個的話,唉,有什麼好爭的?哪一邊都可以進來;有沒有?不要在那裡吵什麼——這個才是正統,這個才是對。唉喲!都是不懂,才會這樣子;懂的話,哦,哪一條,沒有關係。不要搞多,「一門深入」;因為什麼?你這個不是很深入——喔,你那個——化妝一樣這種修行呵,沒有用的啦——這幾天比較用功,看起來比較漂亮而已;等一下,啊,一鬆懈的時候,那個老毛病都出來了——根本沒有用。真正改,是徹底改;啊,要徹底呢,就是同樣一個東西你一直做,它自然這個東西呢,就會深入去。嘿!這是有說不出來的深吶,但是,實在做的人,才會知道深淺,呵;這樣子。

那——像現在要講「佛法根本要義」的話,我也還是不去看它,因為這個可能是以前——是想說讓你一個——哦——各方面,有一套的觀念。我現在來講的話,我還能夠老是抓我以前的話嗎?那這個人就被以前的話綁住了!不是的,我只是告訴你說,唔!我現在來講的話,我們佛法裡面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一個是「無常」為什麼?因為佛法它這個不是說,喔,我一套理論編了,給你一個「空中樓閣」,你們來吧!這就是淨土,你來吧!不是這樣的。它基本上是很現實;他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好好的一個太子、好好的家庭、什麼,都可以忽然都不要?他是看到現實——哎,這怎麼辦?將來有老、有病、有死,每個人都痛苦,怎麼辦?怎麼辦?他是看到實在的,他要去解這個問題呀!所以佛法是針對現實問題要求解脫的,呵。那,要看現實呢,最重要一個,要看「無常」啊!你自己在那裡打的如意算盤、什麼的,全是你自己編的;世界哪裡照你想的呢?誰會照你想?每個人他有他的想法;一切無常,什麼都不可靠。啊,這樣的時候,你怎麼還能安呢?這才厲害咧;對不對?

你要說「無常」,我只是擔心恐懼;那這個提「無常」,也沒有用囉!讓你更害怕,還不如不告訴你,讓你多幾天好夢;不是這樣。看了以後,他說,「無常」,客觀地看,固然有壞的,但是,要是你懂得解脫的路,就是表示什麼?也有可能改好——這就是佛法給你的希望。但是,你第一點是要看現實,不是說誰說了就算;不是這樣的。先看現實,佛法是基於「無常」上,你要懂「無常」;無常那麼,你沒有妄想;你不再以為說,你是永遠不生病、永遠不老、永遠不死(只有對小姐,你可以說,「妳永遠年輕、美麗。」);實際上沒有,對不對?呵!所以就是說,你先搞清楚佛法的基本態度——看事實;看了事實以後,我們要——就是說,我們還是要設法走好的人生嘛!可是你這個人生,你要踏實囉!就是要合於實際,你不要老在那裡計劃說,喔,等我退休,我再什麼吧!等我什麼,再什麼吧!等我兒子結了婚、等我孫子怎麼樣、……。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不是這樣的。

你要想說,隨時都可以一切改變,趁著我現在還有時間、還有精力、還沒有老,呵,還能做點事,喔,我這一生應該要怎麼樣走,才是很踏實的路、才是將來不會後悔的路?是這樣子去檢討人生的。你要是沒有這樣檢討人生,誰要放棄這個一般世間的追逐,來在這裡做這個什麼佛法?喔,我們是——佛法,所以他真地肯修的人,是應該是,有那種眼光說,看到事實是這樣,我不能再騙自己,老在一種妄想裡面了;我要準備說,將來面對這一些事,然後我自己還是能安;不但自己能安,要是我找到這個解脫路,我還是能告訴別人,幫別人安哪!所以是很「大心」哪!一方面很真實,一方面很大的心,你才會走佛法的路。

所以,再來講就是「菩提心」囉!哪!為什麼一定要有「菩提心」?你沒有「菩提心」,根本沒有解脫的可能;你說我老想我自己,喔,那這個人,再怎麼打算,打算來打算去,被自己綁住啊!啊這個、這個怎麼可能呢?這個世界這麼大;你這個一點點的,你怎麼維持說只有這個安呢?不可能的事嘛!唯一、唯一能夠得解脫是——瞭解說抓自己其實是錯誤,要放掉;放掉以後,才看到說,全部一樣,全部一體。所以,你是為一體在做的為整體在做的;那麼,這樣的努力呢跟佛、菩薩的願是完全一致的。那麼,即使你唸一聲佛,那個力量也是無限的。你說、你說,我唸,只是想我要超出輪迴;那慘了,你以前造多少業啊!你現在這樣子,喔,下了班,有一點精神,唸幾句,你這樣子要抵什麼業啊?根本不可能的事嘛!你這一輩子完全關起來,整天唸,為自己求,也是解決不了問題呀!因為太有限了。唯一能夠使你——呵,做的這一點點佛課,這麼——你還剩幾天活著,誰知道?你的精力,做的這麼一點,能夠有點結果,是因為你了解,「自己」是虛妄;只是為一切在做,那麼,你做的任何一點,都是佛、菩薩在做的。這樣的時候,就是真正的佛法。

那麼,為了達到這一點,你要知道的就是說,你做功課的時候,你要想說,呵,前面是所有佛、菩薩在看著——祂是沒有時空限制的,呵!不管你在哪裡做,祂知道的;你心如何,祂知道的,呵。那麼呢,你是為一切眾生做,所以你就想說,所有眾生也都是向著佛、菩薩在做。你如果常常這樣想來做;做完了迴向,又想到說是這樣子。那麼,你這個人,心慢慢會開呀!心慢慢開,你做的這個——真正佛法,你要記住這個。沒有菩提心,不管你什麼傳、什麼、什麼,沒有用,全部假的;什麼傳承,什麼都是假的,沒有用。只有「菩提心」真的,呵,直接就是跟佛、菩薩接上去了。這是你最重要的地方,呵,「無常」跟「菩提心」。

然後再來,是什麼?你要看穿世間這一些,真的最後沒有什麼用。隨時你一個病、隨時一個什麼,你有什麼?什麼都沒有啊!再多的家財、再大的地位,忽然就是什麼都沒有啊!你那時候有什麼力量,心裡是安定的,訶?誰會理你啊?誰會管你啊?你平常有愛,那時候瞭解你的愛的人才會照顧你;只有這樣子,訶。所以,你要自保和保大家,只有這一條路;呵,就是真正為眾在做。那麼,長遠去,不但自己有好處,而且慢慢你修的,跟佛、菩薩的願相應,那就能夠幫很多人,訶。

欸,這些都是一輩子的經驗呵,跟你講。那,另外呢,你在做的這個時候,你瞭解世間沒有用,你佛法上,你要儘量投入。這個東西沒有偷巧的,沒有誰可以說,喔這是大法,喔,師父你趕快教我一個什麼大法。唉喲!沒有什麼大法,只有一步一步。你結了這麼多結,你外面的結還沒有開,你裡面的結碰不到;怎麼開啊?一定是踏實。所以我說,唸佛、什麼法,就是「阿彌陀佛」四個字;其它都不是這個法囉!你心總是在這四個字上吶,你是在修這個;其它,不是啊。呵,你什麼都不用管,那麼你真地這樣做下去呢,你做幾分,解幾分而已,誰也幫不了你忙;唯一的是說,哦你、你心是為一切眾生,跟佛、菩薩——願結在一起,那力量很大,真地可能——哇!很快、很快,一層一層鬆了!

但是,這個你不是真心徹底,哪有辦法咧?訶,所以要了解這個。就是你要投入;投入,而且要長遠。不要在那裡——喲!什麼——要很多人吶,怎麼樣呀!好像很有場面、很熱鬧;不是這樣子的。修行——這個本來一體;本來沒有時空、沒有任何限制的;就是你在這裡好好做,這就對了。不必管有沒有人知道、不必管別人想什麼,自己一直在為著一切眾生,好好做這些功課,呵。遇到事情,儘量修容忍、修無我,修讓的、不爭的,怎麼樣子忍耐就好,呵這樣子就對了,沒有多的話。這一些記住呵!這樣子做,做得一些年以後,你自然看到很多結果——自己經歷了那個身心的解脫。

訶,欸,所以這個來講——變成我現在來講,實修上最重要就是這些呀!我才不管你寫什麼「佛法根本要義」,那是滿腦子一大堆觀念的人,要去那裡抓什麼理論、什麼理論;到真地修的時候,誰管你理論?丟掉吧!沒有用!佛法不是要你記一大堆東西,遇到人,很有學問,講東講西,喔引經據論;沒有用的!真正的問題是,車子撞過來了,你怎麼辦?訶——車子撞過來,你、你那時候怎麼辦?這一類的,才是真正佛法要你去學的東西呀;不是什麼一大堆理論吶!幹什麼?呵你、你能夠遇到什麼事情,你沒有事,那、那是一步一步在正路上走了,訶。不要以為說,我知道很多,就是很了不起;沒有用的,欸,因為你不知道你下一刻就會遇到什麼問題。

呵,那當然囉!這個呢,還是我覺得是應該是,還是回去有看的價值;因為什麼?像通透,他是也是摸索過的人,呵,讀過很多理論啊,什麼、什麼、什麼,搞、搞到後來,就發現說,唔!理論一大堆,要講,又講不出來;然後,又跟生活又沒有關係;啊!不曉得花那麼多時間,在幹什麼?然後,看到我的這個時候,欸!怎麼可以這麼精簡的文字,把那麼重要的東西,都、都已經講好了?他就覺得很重要了。所以,如果你還在摸索,還沒有到通達佛理的階段呢,你可以背這個書。我的想法是這樣,因為這個是很不容易的——要很懂以後,才能夠這樣很簡短的一個文章裡面,把佛法的根本都給你排好。那麼,你要是會背的話呢,這個東西在你裡面——慢慢醞釀。你有時候遇到跟人家講、講解佛法,要勸人家的時候,開導人家的時候,因為我們總是菩提心嘛!知道多少,幫他多少,幫他看開一點吶!有個解脫的路呀有個修法,都是可以做的。並不是說要我多棒,才能夠幫別人;不是的。我有多少力量,遇到有緣,我可以勸他嘛!那、那時候,有這些基本的觀念在的話,就可能你講的,比較不會「脫線」(台語,意思是「離譜」)、比較不會走錯路,呵,誒!但是最後還是、是要忘掉的我們佛法不是要你去背東西的,是要你活活潑潑的,呵。像我跟弟子在一起,整天就跟他們開完笑;可是,像是開玩笑,其實是、是——他們要是學會能夠不要被我「虧」(刮,台語),就很厲害了——因為他都是隨便講一句話呢,我就講一句話,就是把他的弱點打到了;他又跑不掉,他只能苦笑,因為師父講的又、又好像很有道理;嘿明明是胡說,可是有道理,他又不知道怎麼回,呵。你看,這個就是說——最後要學,其實是這個「活的」。「活的」這一點,很不容易;你要學會自己怎樣變「活的」,不是一個「死的」。我們做佛教徒,不是變成一個死死的人,只會說,喔,我一定要怎麼樣——見到佛,會拜,什麼的。不是的;是一個活活潑潑的,才對呀!呵,佛要教你是解脫的路,不是死的路,不是死在那一點上面的路啊!

呵,誒,那今天想到要講的,就是這些,呵。

 

吉祥圓滿

 

二○一三年十月廿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廿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