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之要點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曉艷
錄音檔從0:36:10到最後


二○一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講於馬來西亞古晉

哦——今天還要講〈靜坐的要點〉那一些啊,呵。(弟子提醒上師)

這個哦,哦——「靜坐」這個東西,其實不是說——哦,來了,教你一個姿勢啊;然後,教你要念佛啊,或者,心——觀——注意在哪一點啊;不是只有講一個方法啊。所以,其實要看——應該看我那一本《金戒子》啊。因為,我那是——也先讀過一些這個「習定」的書啊;然後,有師傅的教導啊;然後,自己的經驗、什麼,這樣——才寫出來。然後,那個是——最先寫是一個中文的短篇,叫做〈佛法習定入門〉;然後,根據那一篇文章呢,有人請我去用英語演講,講了三次——分三天,講了三次——講完,而且包括那個聽眾的問答。然後,過了好多年呢,哦,波蘭的人也注意到,翻成波蘭文——波蘭的弟子。然後,不久前,差不多兩年前吧,我才請上海的一個弟子呢,試著把它翻成中文,然後,我幫他改了;這樣子。那麼,今年才印出來。這、這一本叫《金戒子》,它所以叫做《金戒子》,是因為我最先,剛——英文的剛完成的時候,就聽到一個天語——所謂「天語」,就是聽到聲音這樣講說:「其他的是ring,這個是golden ring。」就是說這是一個「金戒子」。那,這個——「戒子」,它有一個意義,就是說,有個意義「總持一切」嘛。那麼,「金戒子」當然表示這是、這是很好的一個法本嘍,哎。

那麼,那裡面呢,就要講到的,就是說,你真正習定,其實,有很多東西——等於說,預備的。就是說,你還不到那個——呵,沒、沒有修到那個階段的時候,你想要習定,其實是——很難啦,哦。因為,比方說——我們說「八正道」,哦。「八正道」裡面,它——「正見」、「正思維」呀,然後,什麼「正行」啊、「正」、「正命」啊、什麼。這樣——一點一滴呢,就是要你改呀。當然,也有講說,所謂「八正道」,是一體的八面,那也是可以講啦。你如果已經圓滿的時候,它是一體的八面;你還沒有的時候,你開始要一步一步去達到的時候,其實,它是——你要先有「正見」開始指導你嘛;然後,你依著「正見」來思維——怎麼樣才是對的,怎麼樣不對的;就是說,合於佛法、求解脫這個路呀;這樣一步一步。然後,你要注意到說,你的生活是不是跟它合啊?比方說,你現在每天忙得要死,你說,你能不能習定?哦,你自己也知道不可能嘛!你心——坐下來那個時候,又累了,又——心裡又亂了嘛,你要怎麼習定?哦。

而且,大家沒有注意到,就是,其實我們專門在講「習定」的那一些經書啊,它第一句話都是講什麼?都是說,當一個人已經瞭解世間這一切是——呵,虛幻的,那麼,他就離開眾人呢,自己到一個寂寞——寂靜的地方呢,自己坐下來開始修。所以你說,你幾個領悟到這一些都是虛幻、可以放的?然後,幾個又跑開了,已經不管世間事,自己要去修了?所以,不要看它前面只有兩句話,其實是跟你講得很清楚:你要真的能做到開始習定,你要先已經看破世間、放下了,而且願意專門去做,那個時候,才是開始習定呃,哦。所以你對於習定的瞭解,我那個書你要去看囉,因為它裡面也包括說,哦,你要注意嘍,比方說,你——穿得太暖嘍,穿得太冷嘍,這個也都會影響你打坐嘛。太暖了,你很容易睡著啊;太冷了,你不舒服啊。或者,你——比方說,你打坐、你盤腿嘍,你如果膝蓋的地方、肩膀的地方沒有蓋好,久了以後,那裡冷風進去——而且,你那時候血液循環不好——以後長久是一個關節的問題啊。所以,很多方面都是要注意到的,不是那麼簡單,只是說,哦,你知道一個方法,你自己就可以怎麼樣,哎。然後,這裡面其實最難的,還是這個心理上;有沒有?你、你是不是能夠真的寡慾知足嘍,世間的能夠少惹嘍。那,這一些都做不到的時候,你、你心還亂的人,你怎麼定法嘛?

然後,「定」的方法呢,有的是對治啊,有的是什麼,有很多;我那本的好處是,我歸結了結果。我後面推薦幾個開始修的方法,我的原則都是選擇說——「恢復本淨」這個原則啊。就是說,你只靠著重復一個單純的佛號,或者咒語,或者禮拜——單純的活動呢——或者只注意呼吸呀、什麼,藉著單純的活動,使你的心回到「本來」。什麼樣是「本來」?「本來」就是說,沒有任何世間觀念、想法在干擾啊,你就回到原來很純真的樣子。那麼,這樣的話,你看,你如果對治的——對治的,有時候你說,喔,我為了針對我的哪個問題,我來做——做到後來,你變成執著另一邊;這樣也是不好嘛。所以我推薦的都是說,回到你本來就是怎麼樣!呵。比方說,你說念「阿彌陀佛」嘍,喔,我們開始也是——也許念的時候會想嘍,哦,這是我要往生嘍;哦,這是無量光佛嘍、什麼——還是夾了一些觀念在裡面嘍。可是,你要是真的幾百萬、幾百萬念下去的話,你到後來就真的是純粹——就是說,念的時候,就只有——「阿」就是「阿」,「彌」就是「彌」啊,什麼也沒有。你要回到那個——它本來只是怎麼樣子。而你不要以為念到只有「阿」、只有「彌」的時候,是只有「阿」;不是!到那時候,連它自己的那個界限都沒有,就是——那個「阿」就是一切呃;其實是這樣子!我們是被觀念綁住,總是有個限制在;你念到真正純的時候,是所有的限制不見的時候。可是,這個是不能講的嘛,因為講來講去,是觀念內的。是你真正體會到的時候,就是——那一下就是——融入一體了,就沒有什麼、哪一個了。嗯,哦。

那,這、這一些原則,不可能一下講的,那個——我那一次講了三、三次的;所以,還好有書出來了,你們可以去看了,哦,嗯。而且,更重要的,就是瞭解說,習定不是只有、只有一個方法,你自己每天去磨練而已,是你整個人要改啊!你整個人不往佛法來,你習不到定的,嗯。

那,我的網頁……嗯?那邊還有寫是吧(上師詢問,是否有人在寫紙條問問題)?網頁——歡迎你們去參觀嘍,因為,哦——上面我很多作品嘍,我儘量都是很多詩啊、什麼,短短一篇裡面呢,就我——比方說,我提到一個修行過程中想到的一個問題,但是我每一篇都儘量就在結尾,我就要告訴你,怎麼樣從問題出來。我不會說,只給你一個問題,讓你去傷腦筋呢;我總要給你指一個路說,怎麼樣子,我們可以從這個裡面出來,哦。所以,因為是這樣的精神去寫的呢,而且,都是很多是修行生活中的見聞,或者感觸啊;所以,你看的話,對你的真正怎麼樣把佛法用到生活裡,往往會有幫助的。你就東看西看,就得一些幫助;這樣子,嗯。

弟子:師傅,你說要跟我們一起打坐。

上師:啊?剛剛我跟你們大家一起坐嘍。有啊,那就是一起打坐嘍,哎。

主持人:關於打坐方面有什麼問題?看今天來很多人,大家心裡面應該有很多問題要發問。尤其是我們學——在我們「八正道」裡面都有提名的就是「正定」,所以肯定呢,總有一天我們都要坐下來,修禪定,幫助我們得到解脫。那麼這個「定」的修法呢,或者「禪修」的修法呢,有南傳的、北傳的,顯宗的、密宗的。那麼,既然大家來到這邊,大家也坐了一陣子,就不要「入寶山而空手回」,覺得可惜呃。

上師:他說「八正道」那個「正定」,那是最後一個。就表示說,你前面的,噢,都要、都要弄好了,你後面才有「正定」呃,哎。

主持人:所以,這個「寶山」在這邊;大家不要光坐在那邊。

上師:不過,這個「寶山」是佛法的,所以裡面是空的,哈哈哈哈(上師與大家笑)。

主持人:哦,我請教上師一下。我們講這個——「氣」,不過南傳都講,其實南、北傳都一樣,說我們的身體——色身啊,是「四大」——地水火風。那麼,關於這個「風」字,是不是跟那個「氣」的意思是一樣的?

上師:對呀。它是說,把你身體的物質層面來看呃,就是——當做四種元素嘍,哦。那——「氣」當然是屬於「風」這個元素了,嗯哼。

主持人:那麼,我再請問師傅,是說——這個「氣」,或者這個「風」,會不會影響我們的心、影響我們的心理?

上師:會,會,會。哦——比方說,你現在很勞累啊,或者你運動啊,那麼,你氣很粗重的時候,你很難做那個——微細的那個思考啊。你想,你要——那個做細密的思考的時候,都是要心靜下來的時候。你正在——哦,或者你正在生氣,生氣的時候,這個人情緒很激動啊、什麼,那時候,往往想——沒辦法想嘛,就只有原來那個念頭這樣——衝、衝出去啊;誒,會的。

主持人:那師傅,我再請教一個問題。再說,喔,這個密教裡面,它會比較強調這個「氣、脈、明點」,它這個——這一套修法。那麼,當然我們知道從書本上來說,修密教一定要——比如說,要成就的話,一定要修「氣、脈」跟「明點」;是嗎?那麼,所以這個氣、氣的調御呀,就非常的重要。

上師:可是喔,就是像我剛剛講的,其實,它、它密教裡面,它是有次第呀;次第的話,它是假定你已經大乘都修好了。所以,它——其實,它講「氣」的時候,它沒有講出來的是什麼?它不得已,因為開始修密的人,不一定你大乘已經修得很好。所以,它先說,叫你做一些「加行」、什麼,去——等於說,做補充、補充的訓練嘛。但是,如果大乘修得好的話,問題就在哪裡?就是說,其實這些人也懂空性,也有習定,所以,就已經是「定」上已經有基礎的,才談——才開始談密宗的修氣呀,嗯。然後,它的那個「脈」啊,它那個「脈」,它當然也教你說,怎麼觀啊、怎麼觀吶。但是,真正到——那個氣會走對路,其實不是「觀」的路啊,是它自己走的路才正的,嗯。然後,「明點」是要到說,你這個人,氣、脈這方面都好了以後,他又是很有智慧的時候,它是自然會變的——身體自然起變化的。因為,我們平常人的身體,你看——粗重啊、雜念啊,貪、瞋、癡、慢、疑啊,什麼都混在裡面。那——它這個物質的方面,不可能叫做「明點」呃。它是等到身心已經都淨化以後,它身體的那個——精華,也會有不一樣啊。而且,這一些是——真的會有。比方說——我做大禮拜的時候,好幾年嘍,一直白痰一直吐出來;吐、吐、吐、吐、吐,這個一方面也是把痰——出來,一方面也是——氣力大了,才痰出來的。你平常人有痰,你出不來嘛。到後來呢,才痰都沒有了;痰都沒有,可是怎麼樣?我到外面去吃,它用的是那個——人工的那個佐料、什麼的話,我吃完,或者剛離開餐館沒久,我會兩次——「哦,哦」,就兩口痰出來,就剛剛不好的已經都出來了。然後,那個——正在修的過程中,大便奇臭,好幾年,非常的臭!可是過了那個以後,沒有味道了。真的是會生理起變化的——淨化的過程,哎。

主持人:上師,我再請教您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說佛陀的這個「智慧」。剛剛修行,比如說在開悟的那個階段,他具足這個智慧;那麼這個智慧,剛才師傅說起,這個——一個自然的昇起。那麼這個智慧,是不是說,開悟的那個智慧呢,經過這樣的修行呢,它是自然昇起的嗎?還是靠思維去得到的?

上師:早就超出思維嘍!他能定的時候,已經——念可以停了嘛,哎。祂、祂那個智慧,就是說,以前都是有限的觀點;祂到最後一刻,真、真的所有微細的那個——執著,和那個——意識作用的所有的界限、什麼,都不見的時候,在那一刻,祂,祂跟一切融為一體呃。然後,祂從、從那邊纔開始,什麼都變智慧了。祂教的一套,都是從那邊來跟你講說——你根本還沒出來,我教你怎麼出來嘛;基本上只是講這一句話,哎。所以,那個、那個是超乎心意識啊,不是我們平常想的,你以為可以用觀念去界定這是智慧、不是智慧,那一些都不是啊,嗯。

主持人:哦,師傅,我們再倒回來說,凡是修——比如說有心要修密的——密法的,是不是要回到——比如說,最基本的,做這個「四加行」和做這個「大禮拜」,對我們的身體,對我們的氣,是不是有幫助?

上師:應、應該要這樣做呃。因為——頭一個呢,所有密宗的教派都是叫你從「加行」做起。而且,你如果——像那個究朗巴,他們是——嚴格的那、那個傳承的話,就是說,它的加行,比其他教派的加行還要多,而且,規定你根本就只能做乞丐;然後,只能住在墳場;而且,墳場還——住七天就要換一個墳場,呵——這樣的修法的。那,人家每一派都要求的東西,你哪一個是生來就是阿——阿彌陀佛,你不用修啊?你不能有自己自傲的這一面嘛,你、你一定要去接受這個磨練嘛;你連這個都不肯做,你——其他的不用講嘍,嗯。

主持人:所以,我們謝謝師傅了,呵。所以,剛才師傅講的都是——所謂這個「精髓」呃,呵,尤其是密法的精髓。我們今晚應該是說,入了寶山,就挖了一點東西出來了,哦,不要空手而回。

上師:可是呃,最重要是什麼?從最基礎一點、一點做。因為沒有人有辦法怎麼樣子——改了。你——你看,我開始就是念佛啊,我自己挑念佛,我就念佛啊。念佛、念佛,機緣到了,你纔進密法;不是說,人家說什麼好——你這邊碰一下,那邊碰一下;沒有用的了。你真正這個基礎有——誠心、菩提心,不要說只是為自己啊,為、為眾生來做這個;那麼,不管你做什麼,只要你這個基礎做好,慢慢會、會接引呃——佛、菩薩會接引你,會、會帶你上去,哎。

弟子:所謂「身體的精華」,是指什麼?

上師:「身體的精華」,那一些就很難講了。因為,這個要到有經驗的人纔好講啊,講不清楚啊;對不對?但是,就是說——整個身心會起變化。我剛剛已經在跟你講說,我會痰吐那麼多出來,吐到沒有痰;然後,我的那個大便會那麼臭,變、變成沒有味道了。那你看,這中間是不是有排毒的過程?那麼,經過了這樣子排以後,這個——它回到比較天然的狀況,它就不一樣了,誒。我、我以前光是開始念佛,念、念、念、念,我已經三十幾歲,那個腳底都有厚皮的,哎,忽然就——兩、三個月裡面,兩個腳底的厚皮自己掉哇;自己掉,完全沒有說用什麼東西,沒有!它自己忽然就掉了。哦,那,你看,這個東西,不——超乎我們想像,我也不知道會有這個事嘛,可它真的發生過,誒。

弟子:上師,還有一點,就是,剛才你有講說,那個「氣脈」,我們的「脈」,身體的脈輪有形狀,就是有「三十二脈」、什麼,這樣子……

上師:哦,那一些是這樣子,它——傳統,它密法裡面,它有教說,哦,你自己想成你就是哪一個佛嘍;然後,你的身體裡面的氣,走的路是什麼嘍;這些只是一種幫助啦——幫助你去、去開展你的氣脈,讓它走對路、什麼。

弟子:那、那我們修的時候,是不是要觀這些脈的不同的——比如說,頂輪的脈、
喉輪的脈、心輪的脈……

上師:對呀、對呀!

弟子:是不是要觀?還是,不用去觀它?

上師:沒有,沒有。這個「觀」是說,你要知道它是怎麼樣子;然後,平常你在——真正氣脈在走,也只是左、右脈進去,進入中脈,然後,再左、右脈出來而已啦。但是、但是呢,它這個理論呢,跟你實際的經驗是合的;因為,你——在那個闊——鬆的過程中啊,鬆的過程中,是、是會感覺啦,會感覺這些東西。但是呢,你不要老在那裡強調說,非那樣去想。因為,用想的東西,它就是一個意識作用在;所以,反倒會干擾它那個——你只要——好像說,哦,我就是佛,我相信裡面的那個氣是這樣;然後,我氣——它真正怎麼走,你也不知道啊,你只是想成是這樣子在走;對不對?你只是這樣子,吸——住——出;這樣子,它自己會發展,不要去管那麼多。

弟子:意思是說,我們——理論上,我們知道說,脈輪是這樣的形狀,有多少、多少;然後,當我們真正修的時候,我們不要去看它。

上師:呀,不必去管那麼多!你只要想成說,我就是這樣一個、一個結構——that's it。你、你主要在修氣上,就是入——住——出,嗯哼。

弟子:那,到最後的時候,我們修到有成就的時候,我們的脈輪的真正的開發和形狀也是像理論上所講的一樣嗎?

上師:那個要等你自己碰到,纔知道啊;因為你修成哪一尊,不知道啊。

弟子:就是每一尊本尊都——脈輪都不一樣?

上師:它會不一樣的,因為它有的很多頭啊。

弟子:哦。那,如果我們是有修本尊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需要知道說,那一尊本尊的脈輪的形狀?

上師:哦,那一些要問師傅哦;知道是有幫助啊,嗯哼。

弟子:那,修本尊法的時候,是不是連這些脈輪的觀法也要一起來修和一起來觀?

上師:知道就可以了。

弟子:知道就可以了。謝謝!

主持人:所以,疾呼師兄跟著上師很多年,所以,她知道問什麼,呵。還有誰——關於這個「靜坐」的問題呀?可以發問,尤其是今晚,很難得,還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可以提出來。

弟子:上師,我想請問一下,就是關於「觀想」的部分。比如說,剛才上師說我們在念「阿彌陀佛」,我們要把白光觀成(淨化)黑色;同樣的,像我們——比如說在對一般的「加行」裡面的「上師相應法」,在做這個觀想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觀?觀呢,應該要用怎樣的狀態?只是純粹去想,還是真的要想成一個比較實際的狀態?

上師:頭一點喔,所有的那個——你可以坐下來(上師讓弟子坐下)。所有的這些密法,它那個想的東西哦,它叫做「虹光」,如虹光啦。就是說,都是——應該是明、明顯,但是都沒有實質。頭一點要記住:沒有實質呃!只是說——然後,第二點呢,因為,如果我們老是說,用心去想的,這個是夾著意識作用,也不是真的觀呃。真的觀是空性裡出來,應該是沒有對立的。所以呢,結論就是什麼?它——法本這樣寫呵,你、你就照著念;念到這裡,它說,哦,蓮師放一個光來,到你的哪裡,你就是想成說——哦,現在真的蓮師那個光來到這裡;這樣就可以了。你不必去——想說,我一定要怎麼樣去想到、看到,不是這樣子搞;這樣子搞,你永遠在意識裡面綁住啊。你就是相信它,照著法本就——但是這個東西是,你修久了,它有時候,自然真的顯了;你不能期待它,它、它自然——你、你夠清淨的時候,它就出現了,嗯哼。

弟子:上師,我第二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當我們在做這個「加行」的過程裡面,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把一個佛咒,或者是念佛號,當做是一個最主要的功課?當有了這個基礎之後,我們來做加行的功課?

上師:那是好的。先、先基本上持、持咒、什麼,很好!但是,你如果要開始做「加行」呢,你就——「加行」有不同做法啊——有的是說,我完成一樣,再完下一樣,那樣也是可以;還一種,就是說,你弄個儀軌呢,就是——每天什麼都修一點、修一點,這樣也可以;或者說,哦,這一陣子我想修什麼,累積到哪裡,哦,我又換一個什麼。但是,我是覺得,基本上就是說,念誦啦,那個調、調配比較好——你整天念誦,也不可能;整天大禮拜,也不可能。但是,你每天也做點禮拜,每天也做點念誦,每天也做點曼逹、什麼,這樣不是很好嘛;有沒有?而且,我們有一個那個——榮利編的嘛,「四加行」合修的啊,那個——照那個也可以啊,就每次都可以四種都修嘍,嗯哼。

弟子:上師,第三個問題是關於——剛才上師有講到我們的身體的——身心是即一的。那,在飲食上的部分呵,像顯宗的很多上師——很多都會提倡說素食——素食的這個營養和狀況會更符合人的身體的要求,這是很多營養師都在推動。那,在密宗上,我看到很多出家師傅,其實他們不提倡一定要吃素或吃葷。那,對於這個觀念,上師您有什麼看法?

上師:哦——最早沒有吃不吃素的問題呀,因為都是沿門托缽嘛,人家給你什麼,你吃什麼,哦。然後,後來會引申這個「吃素」的問題,是因為說到了大乘,說我們要修「慈悲」嘍;那麼,這一些也是有情嘍,也是愛命嘍,我們應該放生,而不應該殺生嘍,哦。從不殺生,就接著就說,哦,要勸人家也不殺生呢,那我們最好大家都素食,那他就沒有理由去殺生了;這、這樣子推來的啦。那麼,你做為一個戒律,自己要來修「慈悲」,這也是很好啦,哦。但是,到了密宗的時候,它有的——它是這樣子,也不是說密宗就非吃肉不可,密宗它有的修阿彌陀佛,修觀音,修綠度母(為本尊)啊——淨土的,它也是有吃素的,哦。但是呢,其他的呢,它有的——它說,修法,它修到後面,它——也許需要一些營養啊、什麼。那麼,但是,它也一樣是堅持——堅守說,我們不殺生嘛,哦。但是呢,市場上有那一些已經、已經殺的那個肉啊、什麼,你可以買來食用;這樣子,哦。那個——最早的規矩也是——比方說,鳥如果是自己死的,你看到還是可以拿起來吃啊,誒。就是說,真正的戒律,重點在於不殺生呃,嗯哼。

弟子:上師,什麼是「智慧」?

上師:「智慧」呵,不是用話可以界定的。但是,一個人——「我」——受「我」的限制越少的時候,「智慧」就相對地就會開啦。因為,「智慧」這個東西,主要就是說,能看、看整體,看各方面,看長遠。啊,比較起來,我們每個人很有限,所以,看的都是很、很少一部分,而認為只有這個對的話,你、你做的事情,就——有沒有?就是離真實很遠了;你以為對的,其實正好搞錯嘍。所以,重點在於說,怎麼樣子從「自限」這裡面出來。你如果能夠從自己加的——加油加醋這一些,把它抽掉的時候,你比較能夠看到真正是怎麼樣子。所以,你修行裡面也是很、很多時候是這樣子。你——你能夠——少著相、少計較、少比較啊,你智慧會比較多一點。因為,你那一些搞的全是——呵,自己抓東抓西,都是——有沒有?你心裡的一套已經把你綁得很厲害了,哎。而且,會影響到你真正瞭解真實是怎麼一面;不用說什麼真實,連別人心裡怎麼樣,因為你猜來猜去,也都是很難準啊。反而是沒有、沒有猜的,他直覺有時候可以體會到,嗯。所以,不是可以「講的」,而是,最多只能說,在我們的份上,只能說,怎麼樣子,你可能智慧高一點;就要減、減少「我執」啦——基本上講;減少「自限」——自己把自己綁住,嗯。

弟子:上師,剛才您講解這個「心氣合一的修法」。那,修——修心,到最後,也是跟修氣是關聯的?

上師:會、會。因為它會自然影響到氣。

弟子:那——我們基本上,我們要先修心先呢,還是先修氣?

上師:一般講,我覺得從修心入手啊,誒。因為,你氣呵,你說幾個人能夠整天在那裡注意那個氣?啊,你如果要說修深呼吸,也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整天在弄。那——修心的話呢,我們說,哦,提倡一個說,隨時隨地念佛,比較容易啊,嗯。

弟子:那——這個修心和修氣的方法,如果這兩個修心和修氣都已經融為一體的時候,那這個一體的修法,是怎麼樣的講法?

上師:嗯,就不用修了啊!是——呵——這個是因為這一些都、都還亂的人,纔、纔說,修心吶,或者修氣呀,或者設法使它配合在一起修啊。你——修到、修到純了的時候,根本不必修啊,什麼、修什麼?它本來就是一體的,還要你修?呵——它是本來好好的、一體的,是我們自己搞亂了!現在只是要讓它回到「本來」而已啊,沒有可修的。你本來是佛啊!(上師欠身作禮說﹕)阿彌陀佛!(上師與眾笑。)

弟子:上師,為什麼有的人修那個「禪定」,會修到有點走火入魔,這樣子?

上師:那個就是因為——根本上還是有執著,嗯。所以,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你要——有時候要靠師傅,就是這樣。如果師傅——呵,沒有這些問題,他幫你點的話,如果你還肯聽,就、就有救了。

弟子:像我們自己修的話,就是老是——像您講的這樣,好好這樣修下去,就是了。

上師:老是那樣修,但是,我是希望你不要忘記菩提心,就對了,嗯哼。

弟子:先把心——修菩提心,很正念了,才……

上師:不是,你一邊修,一邊就是不要忘菩提心嘛,嗯,誒。

弟子:上師,我們怎麼知道說,啊——修心修到一個程度,我們纔能夠開始修氣?

上師:哦!你如果心裡沒有什麼雜念了,哦——變得人單純的時候,就差不多可以嘍,誒。就是說,不、不要想多啦,想多,就、就難了;一想多,這個心裡複雜的時候,氣是很難(走對路)的,誒。所以,這個、這個地方,就是你、你要知道說,念佛不容易呃。你幾個肯說,老是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不容易呃!

弟子:上師,能不能開示一下,有哪幾個方法能夠在修心方面得到提昇的幫助的?幾個修法?

上師:最、最主要一個就是——不要去抓啦,就是不要「著相」。所有的問題都是從、從想東想西啊、比較啊、什麼,這個開始;這個一開始,你自己已經進入一個圈套,可是不自覺啊。你覺得你想的都對的,怎麼出來?你不曉得說,一鑽進去,在想東想西,已經是錯了;就是能夠說,放得下,說,「哎呀,不用想,沒有關係,都好。」這種心態的話,比較容易。

弟子:有什麼方法,能夠讓我們說——放得下,不要想東想西呢?

上師:因為、因為你要想說,我不是要做一個人,我要做「佛」啊!佛是——心永遠是這麼大、這麼大——無限的。你在那裡抓東抓西的時候,你自己不曉得,別人一看,都(馬上看出)——不是「我執」,是什麼?因為只有你關心這一點啊,還有誰管這一個?對不對?你每個在想的,都只有你在關心;誰管你呀?你要從這一點就——出來嘛,就容易了,嗯。每個都有他的想法,每個都覺得他對啊。

弟子:我們是不是——就是——每天就是念個佛號啊?就是好比法師每天念咒啊,念咒就慢慢……

上師:我、我是覺得念佛以外,拜佛也很好;因為也是運動啊,也重要嘛。

弟子:我們瞭解法師所講的,從今天起照著走吧……

上師:先——先深入這個,就——很重要。因為,你只要記得是菩提心,是為一切眾生修的話,呵——因為,這裡面就很深,你就、就要走很久,誒。所以,先不要想那麼多。(弟子:就是老是發菩提心……)對、對,你只要相信說,我是菩提心,然後,我深入、投入,後面會有機緣的。佛、菩薩是、是——恨不得幫你那個——但是,因為你不夠投入,就接不到;你知不知道?嗯。你先不要想那麼多,因為這個、這個就靠能夠單純吶——你又在那裡想什麼,都不是佛號嘛。你要到能夠真的——就是甘於說,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哦,那再說吧。那個以後才可能自然無念啊、什麼,深的纔有可能,哎。而且,你這個過程中,你自己體會到身心起變化啊!那你就知道說,真的是可以深入的東西。

主持人:時間也差不多了。

上師:好、好,喔。

主持人:我覺得我們都不是很努力的那一種,所以——師傅來了很多次呃,大家都還是在那邊徘徊。所以,大家要加油啊,加油、加油、加油!念「阿彌陀佛」就——非常的廣大,哦,最大的密法,就是念「阿彌陀佛」,踏實地在念。下一次師傅來,如果大家還是在很亂著,就不好意思啦,呵。那,我們明天做薈供,就是……

上師:密宗殿。

主持人:密宗殿那邊,護法的薈供。我們不用這邊,因為這邊有其他的團在用,我們去密宗殿,就是佛教菩提幼稚園那邊,有個鋼門、有個鋼的門,把它打開。大家去了三樓,有個密宗殿那邊。你們自己可以帶一些供品來,啊——餅乾啊、糖果啊、水果,都可以,呵。好,我們明天儀式八點開始。就——我們就謝謝師傅喔。

 

吉祥圓滿

二○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豐澤堂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