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的心得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錄音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講於美國加州

 

喔,我、我今天要講的喔,我今天要講的——是那個〈施食的心得〉啦,呵。這個呢,我是以前跟著陳上師的時候呢,那,陳上師他怎麼樣?每天早上呢,他會起來呵,到他住的那個公寓的樓下呵,就去撒米給那邊的鴿子吃啊。那,他有時候吃剩的食物呢,也會撒到樓下呢,就給那些野狗吃;那樣子。然後,他有帶米呀,去到那個舊金山的那個唐人街,那邊有個小公園,在那邊撒米給那邊的那個鳥吃啊——也是鴿子。所以我就學他嘛,就也在我以前住的那個公寓的附近的一個小公園裡呢,也撒米。

那,開始撒的時候呢,這些鳥從來沒有看過說米,也不知道是可以吃、什麼,就開始幾天呢,就——總是就堆在地上,好像沒有人來吃;這樣子。但是呢,過幾天以後,牠們就學會了。然後,之後呢,就——牠們都會——很多來,然後會吃得光光——每天都吃得光光的。

那,這樣做了一些年以後呢,有一天,那個小公園旁邊的一個公寓的人就出來跟我講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在這裡餵鴿子?因為你這樣子呢,鴿子來得太多了,而牠們都停在我們的屋頂上呢,就鳥大便太多了。」所以我就不、不能再在那裡施食了。

那,這樣子做呢,當時就察覺到有一個什麼不一樣?就是說,以前呢,我們如果在路上看到鳥哇,就是說,喔——漂亮不漂亮啊?或者說,喔——這個叫聲好不好聽啊?可是,有做過施食呵,欸,自然地,看到鳥,第一個想法就是說,欸,吃飽了沒有?這樣的心態的改變啊。就是從自己的舒服的這一邊的心態啊,改成說在考慮牠的心態囉,呵。這就是說——所以說很多修行的東西是這樣子,就是說,你看說,欸,為什麼要這樣做?欸,它這一些修法都是讓你說,做了以後,你真的人會改變啊,呵。而且,我們不是說要「無我」嗎?不是說要「利他」嗎?這就不知不覺間,你心態就轉成那個樣子了。

那,我這個米是怎麼樣呢?每天不是供佛的時候,佛桌上都有供一杯米嗎?或者說,供曼達換下來的那個米啊。那麼,這些供過的米呢,我們都想成是佛、菩薩回給我們的甘露。所以這些甘露呢,也可以自己吃啦,不過呢,我們通常是把這一些呢,就晚上呢,放在一個盤子呵,放在家裡一個固定的地方,或者放家的後院、什麼,外面的一個固定的地方,就想成是施食給這一些餓鬼啦,呵。因為餓鬼他們是東西其實吃不到,但是,佛、菩薩的甘露呢,他們就可以吃到了。

那,等第二天早上呢,哦,就把這一些呢,又帶到外面去,撒在地上給鳥類吃了;這樣子。這些也都是陳上師教的啦,呵。那,後來呢,我在——因為我在住的旁邊呢,有一個墳場。那,這個墳場呢,在美國的墳場是像公園一樣,很舒服的——它很乾淨啊,然後,又樹林啊、什麼。那,我就每天早上在那裡呢,走一個鐘頭。那,走這一個鐘頭,我最先是做一些念誦的功課,每天做的。那,念誦完了,還沒到一個鐘頭呢,我就又練習健身球健身;這樣子。啊,每天這樣子走,而且走的時候呢,也——除了——差不多有一半是倒著走。因為倒著走的話,你——訓練你——有些腳部肌肉啊,平常向前走,沒有運動到的肌肉;然後那個——倒著走的時候,要——每一步都要轉身看後面嘛,因為你不能不看路走路啊。那,看的時候,我就輪流左邊看,然後右邊看,這樣子呢,身體又有旋轉的運動,這樣子;也是很好的。

那,在、在那個墳場呢,我就挑一棵大樹呵,然後在那個離路邊稍微有一點距離——因為太靠路邊,人、車經過比較會驚吵——驚擾嘛;那,比較——稍微一點距離的大樹下呢,我就把米都倒成一堆在那裡。那,這個米呢,起先也是沒有來吃的,後來呢,牠們知道了,也是就都吃光,天天吃光。後來呢,我又看到說,哦,墳場裡有松鼠囉。然後呢,這邊的大賣場叫Costco的,它有賣那種維吉尼亞州出的那個沒有鹽但是烘乾了的帶殼的花生;很便宜呀,一大包五磅啊,只要五塊八毛九。那,這樣的價錢,對我來講是付得起的嘛,就是可以用這個來、來做施食的。所以我就也買花生呢,每天就在那個樹下,除了米倒在那邊呢,也把那個花生倒在那裡。那,我想是想要餵松鼠,可是,先發現這個花生的是啄木鳥。這啄木鳥的個子也不小,可能我們一個——呃,一個手掌——拇指、小指伸開呢,那麼大。然後呢,這種鳥呢,牠不自私呃,牠們一有一隻發現了,就會發聲大叫,那就等於通知別的說,這裡有東西了嘛;所以呢,就會有別的都來。但是牠們鳥呢,不敢說一下子直接飛到這個食物這裡。牠就先飛到那棵大樹上,然後再低一點;然後看安全了,牠才趕快下來呢,叼了一顆花生呢,就趕快又回樹上,或者就飛開了。然後,牠們好像呢,都是叼了一顆,不曉得是去藏起來,還是吃完了呢,才再來、再來拿,呵。然後,牠們這種鳥也比較偶爾會有一次說,牠正在下面的時候,別隻來,牠要趕別人;不過,大部分不會;這樣子。

然後,過了很久了呵,哦,松鼠也發現了;松鼠發現以後呢,松鼠也來了。那,通常松鼠剛來的時候,那個——松鼠一在那裡,哦,鳥也不敢下去,因為松鼠個子又比牠大嘛。不過,松鼠呢,也不是就在食物那裡吃,牠也是拿一顆呢,就到附近稍微有一點距離的地方,然後單獨就在那裡,就光顧吃那一顆囉。那,這樣子呢,鳥又下去吃啊;到後來呢,即使松鼠在那裡呢,欸,我也看到說,有的鳥在離牠稍遠一點那裡,也敢去吃;這樣子,呵。

那,但是呢,後來呢,哦,我們這個小城喔,是山丘上——有一部分是在山丘的;在山丘上呢,就有那個野火雞呀;這一些野火雞,有時候在山丘上的路上就在走,牠們一小群啦。以前看,在外面就五、六隻啊,什麼,後來最多有到差不多十幾隻而已啦。然後呢,牠們有時候也都在墳場,在墳場牠們又分兩堆囉;一堆是小的,小的這一群呢,差不多十幾隻;然後另外有五隻老的、比較大的,這五隻呢,在一群。但是這五隻呢,牠們裡面有一個最弱的呢,其他的就會欺負牠。每次牠們發現,來吃,哦,牠們就硬要趕這一隻走喔,呵。所以我就想,我要怎麼樣才能讓每一隻都吃到呢?我就把這一些米跟花生啊,就在那個大樹旁邊,有一條小的水泥路呵,就在這條路上呢,我就把它分成四、五堆;啊,每一堆間隔好幾步路。這樣子的結果呢,就各顧各的吃呢,就不會去趕那一隻,就大家都有得吃了。

那,在這個墳場呢,九月、十月的時候呢,又會有一些水鳥哇,每年只有這個時候飛來,牠們也是好幾群,一群有的十幾隻、二十幾隻,這樣子;哦,這一些呢,牠們也會來吃這個。那、那,可是呢,那個火雞個子比牠們大,火雞會趕牠們的,呵。火雞不來的時候呢,就牠們來吃。那,其他的鳥哇、松鼠啊,也就不敢來;這樣子。那,我、我要免得說那一些鳥吃不到嘛,所以我就多加一處,就是原來的地方放,另外呢,到墳場的另一處呢,哦,也放一些米跟那個花生,這樣子;就多放了一倍了。

那,我每年那個夏天到亞洲弘法一個半月、兩個月呀,那我想說不希望這個餵牠們吃的間斷嘛,所以我就那個——拜託有一個墳場的工人,他是唯一的住在墳場裡一個小屋裡的一個工人。那,我就告訴他說我每天在哪裡放啊;然後在臨行前呢,先拿給他一包米啊、幾袋的花生啊,就請他每天大概分配放一些、放一些,這樣子;他也願意這樣做。所以就說,在我能做到的範圍內,呵——我們人總是有限嘛,你做這一些,不可能——就是再有錢的人,他能救的其實從整體來看,也都是有限嘛,呵。但是就是說,我們是修行的人呢,像我做的這一些,就是一般的修行人也都做得到的呵——一點點供養喔。但是呢,就藉這個「施食」呢,我們來練習,而且從施食中,學到說怎麼樣子呵,可以讓更多的有緣可以吃到囉。然後,我們自己不在的時候,如果可能啊,也設法使這個——牠們不會因為你不在,就、就吃不到嘛。像如果是大風大雨的日子,我當然不可能在墳場走嘛,可是呢,我還是跑去,把食物呢,放了,我就開車走了,呵。就是儘量做到不間斷,因為想說牠們也是已經吃慣了,真的是會來等的。牠知道說你——而且像那一些——呃,火雞呀,呃,還有那個——呃,那一些水鳥啊,牠們等於是認得的——牠看到你來了,牠們就趕過來了。火雞還會跑到我的車旁邊等我;一看到我就——然後跟著我走,走到那個放食物的地方;這樣子,喔。

那,所以,我把這個講出來,是希望說喔,修行的——有心修行的人知道說,喔,這些做呢,長遠自己是真的可以從裡面學到東西,有意思了。而且呢,我們從這個來想,就是說,弘法也是一樣嘛,呵。你——施食呢,也只能在你做得到的範圍內呢,只是儘量設法使它說,能夠——喔——有更多的得到而已嘛,就是結緣囉,努力開闊結緣囉,呵;然後設法使它不間斷囉。那,弘法的也是這樣囉,這個——我們每個人再怎麽樣努力,你都太有限了,能做的也都是太少了;就是也只是這種原則囉。就是儘量使它能夠普遍啊,然後使它能夠不間斷啊;這樣子。那,我們現在的時代是一個非常好的時代,就是有網頁嘛。以前哪有誰有可能說讓全世界看到他的東西、作品啊,這一些?欸,現在每個人都有可能啊,你只要有人懂得網頁,就可以弄啦,呵。比起以前來講,是——那個——可以廣結法緣的機會大太多了,呵、呵。但是,就是也是了解說,我們終歸有限嘛,幾個人能夠碰到你的網頁,能夠真地讀啊?讀了以後,真地肯做嗎?這又、又是另一回事了。而且呢,像有的弟子問我一些問題囉;然後他讀了以後,他的感想說,開始聽,好像懂;可是再看呢,知道說,呃,這裡面很複雜囉,呵,就是不是真的很懂。然後,再、再看呢,哎呀,覺得其實也不是真的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你如果只是理論的呵,不會在你身上生根啊,不會在你心裡生根啊,也不會使你這個人真的起改變啊,呵。所以呢,你就沒辦法——這一些——佛、佛法講的這一些道理啊,或者修行啊,沒有辦法讓你徹底了解它真正後面的意義啊。只有你生活裡有修行呢,這一些東西變成你這個人生的一部分,你真的是這樣子想,真的這樣過日子,喔,那麼,你再來看呢,喔,慢慢就體會就深了,呵。所以,就等於是說,光是懂理論喔,沒有去做呵,都是「白懂」啊。雖然當然是比不懂好,可是懂了又怎麼樣?沒有結果啊,呵。你即使不懂呢,你肯做呢,欸,不知不覺間,你這個人已經真的開始改變,得那個好處了。那時候再來看,也不遲呃,呵;甚至可以是這樣瞭解了,呵。

所以,就是鼓勵大家說,一方面知道說,弘法要怎麼樣使它普及和延續,另一邊就是說,要實修囉。不實修的話,懂再多,講再多,到最後——哎呀,人很快老,很快什麼都忘記,什麼都沒有力量,喔,就、就所有的理論都變空話而已呀,呵。就這樣警惕自己囉,呵。

好,就講到這樣子。

吉祥圓滿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二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