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死瑜伽與念佛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六年六月廿三日 講於台灣日月潭

 

今天呵,題目是——好像是通透提的吧!說講〈無死瑜伽與念佛〉啦!啊,我本來——他本來說要在哪裡講,我說,唉呦,這種題目太、太高深了,一般人聽不懂啦;所以,後來就是說,喔,來日月潭吧,就是弟子們聽一聽;這樣子,呵。啊,這個「無死瑜伽」呢,我們知道這個,是因為在陳祖師的那個《事業手印教授抉微》裡面喔,他有寫出香巴噶舉的金法,然後,裡面包括一個「無死瑜伽」。然後,他又——除了把那個法公開,他又補充說要怎麼樣子,呵,可以對這個「無死瑜伽」更加了解;這樣子。

但是,那、那個——古代的那種法本喔,你除非是很深入地習慣那一套教理的,也許還能對你有點幫助。不然的話,我們一般地來看,其實很不容易去瞭解他為什麼寫這些;而且,那些寫法是古代人想說這樣子理論呵,就可以幫你瞭解一點甚麼事,這樣的。所以就是說,對我們來講,很、很難深入啦!而所謂「瑜伽」的東西呢,它也不是說只是一套講法,哦,你只要會這一套講法,你會背,那就叫「瑜伽」;也不是這樣。它那個是必須說,你真地能夠在定裡,還是這樣去思維啊、甚麼,那麼,使得這一些——真正在你心中把一些疑團都打開了以後,你才會得到一個東西;是那種意思啦!所以,真正要修,也是很難、很難啦,呵。

那,但是呢,現在要講的話呢,我是講一些——因為我在網頁上有公佈三篇呵,跟這個有關的題目啦,呵,我們來講這個,也許你還容易了解一點。

然後,還有一點是怎麼樣?佛法的東西呵,你要是從一般的理論這樣慢慢去研究的呵,哇,很難、很難;因為——光是搞清楚那一些理論都不知道要講多久,所以,有甚麼「道次第論」啊、甚麼,都是——呵呵,厚厚一本書;然後一講起來,又多少個錄音帶,呃;幾年也學不完的。可是,從另一邊來講,佛法也可以很簡單;為什麼?因為它這個東西是真正有一樣東西,而且這是你每個人都有的,呵呵。它只是要幫你了解到說你本來是怎麼樣而已,啊,也就——換句話說,就是說,你從眾生這邊來看,很難吶,因為離太遠了;我們現在是一點一滴在計較的人生,甚麼東西都利害關係,甚麼這樣對立啊。誒!可是,你既然是要學佛,祂——離你那麼遠,可是,你要換過來說,從祂那邊來看,哦,那時候呢,你比較容易找到說,怎麼樣才是會最後變成跟祂一樣。就是說,你要從——我們理論上所了解的佛的情況來看事情喔,你容易抓到說怎麼樣修是走正路、不正路。你如果說學了很多理論,然後在那裡說,喔,這樣是對的佛法、那樣是不對的;喔,我們這是正的,你是——跟人家整天在那裡——跟世間打架沒有差別,那,你、你永遠達不到。你要來看的是說,他是到佛的話,他根本這一些——呵呵,不成事情啊,這一些都沒有的。他沒有在管那個個人間一點小事、甚麼,這一些都不是事情啊;他隨時一看,都是所有眾生——所有眾生在輪迴中的事情,所有眾生都是因為迷才會這樣;只要怎麼樣子,他馬上可以解脫出來。他看的是這麼大、這麼大的東西,呵。

所以呢,我寫這一些也是要幫你了解說,喔,真正你要說這個,就是說,從佛到最後的境界的話,喔,一般呢,在講「無死瑜伽」這種時候,他已經是在——佛法有次第地來講,已經是在頂、頂尖了;他在這個頂尖,他、他在那裡跟你講說,明明我們都說有生、有死嘛,因為明明每一個活的都死啊;釋迦牟尼佛叫做「涅槃」,這個肉身也是不見囉,呵。所以,明明我們看都是有生、有死的,他為什麼可以跟你講一個叫做「無死瑜伽」?到底是甚麼東西「無死」?呵。

那,從我們這邊看,根本就是亂講。可是,他講,他不是沒有東西、他亂講。他是說,真正他——我們的情況是甚麼?因為開始抓嘛;你抓說這一點、那一點,你一切經驗吶,你抓,可是你抓的都是從你一個很小的一個有情的範圍內抓到一點東西。你編了一套,你以為世界就是這樣子;其實,世界是遠遠大過你所能抓的這一套。你如果陷在這裡面,就是叫做一個「幻網」;你一生在這裡面,你就痛苦哇、跟人家爭啊,甚麼;然後一生白白過去了。

啊,可是呢,佛就是——他也是希望從生、老、病、死出來。然後,他去摸索,他也先從印度教學呀、甚麼,啊,能夠到定、甚麼;這一些已經平常人也做不到的。定的話,就是也能夠說,不受這一些想法綁住,這已經很不容易了。在那上面,但是他覺得說,還是有微細的執著;他連那個都突破。那個突破的時候,他進入的是甚麼?我常常用怎麼樣的來講?真正成佛,他是「無限的一體」呃;就是說,任何限制——我們人是最基本就是感官限制住、思想限制住、社會環境限制住、人情關係限制住,完全——種種限制啊。他是——甚麼東西、甚麼東西,不、不靠外面啊;外面你是改不了啊!誰能夠去改這個世界;對不對?是他自己心裡了解說,啊,這個所以變成重要、這個所以變成一個問題,是我自己心在這裡攪啊——攪這件事、攪那件事。他不要攪了,他放掉、放掉、放掉;放掉、放掉、放掉,慢慢呢,身跟心都鬆掉;鬆、鬆、鬆,徹底鬆的時候,他進入——他——哎呀,不得了;為什麼?原來我們只要不去這樣抓喔,他本來是無限;而且,不但無限,是甚麼?一體。就是說,你原來都錯誤的;你說,喔,我跟你,看形體是兩個,所以就要對立了嘛!喔,我吃飽、你沒吃飽,沒有關係;有無(閩南語;「有沒有」)?就是都是對立的。可是,他那時候,進入那個——限——所有的,呵,自己的執著全放掉的時候,發現說,唉呦,其實自己跟這個完全是一體,就是分不開啦!

啊,這、這個有沒有道理咧?其實也有;為什麼?比方說我們現在,你眼前——就是感官的,藉這個經驗來講吧;這個經驗有沒有辦法分開呢?當然,我看到你和你看到我是不一樣;可是這個經驗呢,不管從我這邊、從那一邊哪,它是一個整體的經驗。就是說,我們目前——呃,是只有這幾個人在聽;誒,外面我們也不想聽它,可是那個外面的聲音它一定進來的,我也沒辦法叫它停啊,它分不開的;而且,不只是聲音這樣,它這個聲音跟我們看到的東西,你——我們說,呃,這個叫「聲」、這個叫「色」,好像可以分呃,其實它一體呀,你怎麼樣去把這個抽出來、那個抽出來?是我們觀念在作用說,喔,這個是不同的東西;其實它隨時都是一個——你一點都沒辦法動它的一個整體在。

啊,我們的錯誤就是因為總是只抓自己這一點點,所以就隨時考慮啊,甚麼、甚麼、甚麼,就是整天在限制中。可是他、他就是提醒你說,你不要這樣做,你隨時回到實在是——永遠只是一個整體啊。而且這個整體,你要是懂這個的話,你說生孩子吧,你能叫它說——現在是剖腹,當然可以說我幾點來開刀;可是,真正自然的話,是不是——它要甚麼時候來,你也不知道啊;呃,它來的時候,這個、這個媽媽擋也擋不住啊,呵。不管你現在正在甚麼情況,它就是一直做下去了——它管你的;哦,就是,那個整體就是這種味道。就是說,我們都怕死啊,可是你要瞭解說,死到時候其實也是這樣;就是說,不是你能挑,可是它這個、這個過程一開始,喔,你根本沒有力量去對抗的;它是一個整體在轉變了,呵。你要是懂這樣的話,死有甚麼好、好擔憂的?呵呵。反正你搞不出任何事來——你只有自己攪自己而已;除了你自己攪自己以外,它這個事情是誰也沒辦法的;人生說穿了就是這樣,呵。我們是不懂的時候,都在這裡——啊,今天為這個傷心、明天為那個難過,這樣;搞得一蹋糊塗。

看穿了,哦,你、你說選舉選對、選錯,誰有辦法咧?呵;呃,全世界現在——喔,有這個恐怖、有甚麼,誰有辦法咧?那一些講說我怎麼樣對的,都是沒有真的結果的啦!對不(閩南語)?你、你這樣搞,他就又怎麼樣、又怎麼樣;搞不完的,呵。那你、你一生有多少精力、多少時間可以去跟這一些搞?永遠搞不完的。所以,一去搞,你搞錯了。它這個佛法是教你說,噢,你只要心裡放得開呵,夠清淨呃,全放以後,你根本沒——無事啊,所以都說「無事」;他不是不懂世界有事,他說,你、你那一些事,自尋煩惱;你在這裡攪一些小事而已呃。啊,其實,你攪來攪去,你這一生有比較好嗎?沒有啊;比較煩惱而已呀。所以,你要是懂,你放掉,呵;那麼,而且,這個更不得了的是,你要是懂得放的人,你放了以後,它不但無限——自己就自在喔;你還一體。一體的話,就是——本來我、我能幫多少人吶?自己的兒子都、都沒有辦法一輩子照顧咧!你、你能幫幾個人?你有多少力量?誒,可是你要是懂得這樣子清淨,清淨到「一體」的時候,你看,哇!不只人可以幫,六道的、其他在的,喔,都可以幫了;而且,真的沒有時空限制啊!你、你祈禱的,我根本不認識你,喔,你給我一個名字,喔,我——就是一個名子耶——加護病房,喔,人家說,喔,力量來了,甚麼、甚麼。其實,我們替你祈禱,也不知道哇!這是佛、菩薩在做的。不是真的我們平常觀念說,喔,有個誰多厲害;沒有這回事呃——它是整體自己在救自己。但是,你、你自己有隔的時候,你說,過不去(閩南語),這、這個地方過不去,喔,它那個力量傳不過去了——你自己擋住了。你只要說,沒事,真的是一體,喔,我完全義務,完全沒有任何其他想法,給你祈禱;力量就過去了,呵。

所以,那,這樣子,先有這樣了解以後,我們來看看這三篇文章就比較有意思。

無死瑜伽
無死虹身蒙示現,瑜伽金法師恩傳;
法界歸元泯時空,緣起顯隱號生滅。


陳上師在《事業手印教授抉微》中披露香巴噶舉金法〈無死瑜伽〉之教授,並益以補充教授。昔年朝佛時在菩提伽亞曾親睹虹光身母佛現於心輪,故知密法果位之無死虹身並非虛語。近來依據體驗而領悟:「法界本來並無時空之架構;在緣起上設立的一切時空分界及領域,在法界整體上是同在的」。依此領悟來讀〈無死瑜伽〉及陳師之補充教授,即可見其內容皆是就時空架構內之緣起,設法開導以引人超出其外。若依上述之領悟,由法界本面觀之,則無需逐步解析,而可以直接指出:「本無時空,故無生死」。緣起上一般所謂之生滅,從法界緣起整體觀之,只是顯隱,而無去來。真能信受此見,則心具大無畏,而不復受世間境遇所局限及左右。所有有情徹底解脫之根本,在於領悟此見地。

就是說,我這個詩說,「無死虹身蒙示現,瑜伽金法師恩傳;法界歸元泯時空,緣起顯隱號生滅。」呵,這、這甚麼意思?第一個是說,所謂「無死瑜伽」,我說了,是說是陳祖師在哪裡告訴我們的,呵。那,這個第一句「無死虹身蒙示現,瑜伽金法師恩傳」是講——這個跋裡面最先講這個嘛,呵;這個「無死瑜伽」是陳祖師開示給大家的,嗯。那,甚麼叫做「無死虹身蒙示現」?就是說,我當年去印度朝佛的時候,在菩提伽亞有看到自己的心輪裡面顯一個母佛,而且那個母佛是虹光身。所謂「虹光身」,就是說,它是光明,很、很清晰,可是它是透明的,呃,而且,沒有實質的、沒有實質,喔;這樣子,呵。那——那,寫、寫這些,是要做甚麼呢?就是讓你知道說,我們密宗在講,它說無死、甚麼,它也是講到說,喔,蓮花生祖師證到「虹光身」,所以是無死、甚麼,呵。就是,自己也有真的經驗了,跟你講說,密宗不是在騙我們,呵,「無死瑜伽」這種不是說亂講的,只是很難修到而已,呵。

然後呢,近來呢,我根據我自己修行的體驗,有領悟到甚麼——「法界本來沒有時空架構;在緣起上設立的一切時空分界及領域,在法界整體上是同在的」;這個意思是甚麼?我們平常的觀念,喔,當然有距離囉;喔,距離遠的,當然看不到囉;喔,唉,有過去、有現在、未來囉;這一些都分得這樣子,呵。可是呢,我自己的體驗是說,你在回到——真正體驗到那個「無限一體」的時候呢,誒,那個過程中,它那個也是像我剛剛講說,不是你可以有個力量說,喔,我要回去;不是、不是這樣。它是你在莫名其妙的時候,它忽然——夠清淨了,它自己轉過去,就像生小孩一樣,忽然起一個轉變。啊,它那個轉變在起的時候吶,誒,那個過程中我感覺到說,唉,時間、空間也是一個牆,被、被——不見了。就是說,我們原來是被時空的觀念的牆綁住的,誒,時空的觀念的牆真的不見了,那樣才融入那個一體去,呵。

那,這樣的話呢,如果時空的界限也只是觀念的牆的話,那麼,可是,我們現在明明有看到這個,等一下過去的事已經看不到了、甚麼。可是,從這種時空原來只是我們自己的牆這樣子了解以後呢,就是說,哦,所謂那個「無限一體」呃,它是甚麼?我們以為過去的,也還在;我們以為將來的,也都在;都在啊!只是說,我們被感官綁住,我們沒有辦法了解而已。啊,你心清、清淨的時候,你說,有的人就說,喔,過去怎麼樣、將來怎麼樣;就是說,它有時候偶而看到一點、看到一點。啊,它如果不同時在,怎麼可能看得到;有沒有?所以,就是說,從那一邊來領悟說,其實,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啊,多遠、甚麼,都、都在的,呵。那,你如果這樣子了解的話,所謂「過去」、所謂「未來」,只是甚麼?那一些因緣呢,使——現在的因緣使得那一些不見了,看不到;現在只顯眼前的這個因緣而已,只是顯跟隱哪。就是說,這個、這個法身,我們一下子只能看到一小部分。現在注意到這一邊,噢,你從這邊看來,你說過去、現在、未來;你如果是從這邊看的話,過去、現在、未來,看你能看到哪裡而已,哎,這樣的了解啦,呵。

那麼,根據這種了解來讀——喔,〈無死瑜伽〉,還有陳祖師的補充教授的時候,就是說,他的說明都是就是說,哦,時空的裡面來、來教導你說,怎麼樣子從時空的範圍裡面超出來,呵。可是呢,如果我們已經有了剛剛講的這個說,其實整體同時都、都在的話,那不用、不用說還跑到時空的架構裡面去說怎麼樣出來,呵。反而是說,直接就是說,本來是時空是不存在的。要是時空本來沒有存在的話,那也沒有生死囉,那就直接就是「無死」;啊,那個「無死」的是甚麼?是這個整體呀,這整體是永遠在。你如果真的懂這個呵,你想,你只要有一個觀念說,哪一部分是「我」,你永遠鬆不掉的,因為你會擔心這一部分嘛。可是,你瞭解說,誒,你如果從這個整體看的話,啊,根本永遠都在,也沒有事,那、那,你就整個人完全鬆掉;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你從那邊來呵——修,很快,就是說,你本來放不掉的,你從那邊看,你相信說真的有個那個永遠不變的那個「無限一體」在,那你這一些原來在抓的,全部可以放掉;你根本不管了,生、死都可以不管了。

聽眾:也就是說,也沒有區別、也沒有分別的時候,一切都OK。
上師:對啊、對啊。
聽眾:你有分別的話……
上師:不是、不是;因為、因為那個時候,重點是在你不再抓一部分說是「我」啦,你就是認同這個整體。你心如果這麼大的時候,就甚麼事情都沒有了,呵。呃,然後,我說「心具大無畏」嘛,你就完全——平常的——你會擔心的,都是有一部分的問題呀,而這一部分要他好,不要他壞嘛;你如果完全放掉的時候,就沒有嘍,呵,就不會被世間的境遇來影響你了,呵。然後,我說,所有有情他要徹底解脫呵,其實要靠有這個見地啦,呵;這樣子。

時空無限
始終邊際覓不得,猶在時空架構中;
淨明圓遍掀幻網,法界本面方現前。


一般提及佛法所示之時空無限,皆解為時間上無有始終,空間上了無邊際。奈何此種解釋仍建立在時空架構之基本假設上。本人曾經歷中脈自轉,而於當時見到時空之架構亦解開而融入「本來無一物」。故知佛法所謂之時空無限,不止於一般瞭解之意義,更包含了本來無有時空架構之意義。

然後,「時空無限」這邊呢,是說,一般在解釋說「時空無限」是說,喔,時間無始無終啊,空間是——呃,沒有邊際啊。可是這樣講,還是在時空的裡面講,呵。啊,我是要提醒說,實際上真正要說,時空的無限是什麼?是說,根本時空是沒有的,你不用再跑到時空裡面去想;這樣才是真的徹底,連時空都沒有了,呵。

聽眾:那,是不是說成時空就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上師:不是;就是說,其實連時空——這都是我們觀念而已,它本身沒有、沒有一個真實的時空在。啊,這個也是真的對啊,因為你說現在說時間,為什麼要有原子鐘、要有甚麼鐘?它是因為它得先去設一個標準;喔,然後,從根據那個,只是我們人在抓嘛,抓、抓說以這個為標準;然後說,喔,時間,什麼、什麼、什麼。你要是、你要是——對啊,你不去抓,你不去設這個標準,時在哪裡?空在哪裡?

聽眾:原本它就在那裡,就對了。
上師:原本那個是分不出時空來。
聽眾:對啦,它就在那裡。
上師:對,它在那裡,可是,是分不出來的,呵。

歸元〉  
點滴在海無從分,渾然運轉恆融通;
虛實不辨方一體,物我兩忘本清明。


人身於法界,如滴水在海。執己太勉強,放下便自然。渾然恆融通,運轉無能主。虛實作意分,對立阻開懷。物我兩皆忘,清明本圓遍。
                    
然後,最後這篇〈歸元〉是說,一點一滴喔,在海裡的一點一滴喔,它在海的時候,是分不開的嘛;當然,我可以把它拿起來說,這是一滴,可是回到海裡,它是分不開,呵。然後呢,它因為分不開,分不清是我、你,沒有這個小、小的分別,所以,它是整體一直通的,呵。所以,我們要回到「無限一體」,能夠起大作用,也是要沒有這個分別。你那個分別,你要知道你被世間觀念綁住了,不是修行了;你要修行,你就這一些都要放掉,你不要那麼擔心——一天到晚,啊,誰想怎麼樣、誰怎麼樣,要誰都覺得你甚麼。啊——那,你搞到甚麼時候?累死一輩子也沒有結果,修行上覺悟——沒有結果,只是煩惱啊,呵。

然後,而且呢,「虛實不辨方一體」呀,你還在那裡分說,這個真啊、這個假呀、甚麼,都還是在意識的範圍裡面攪而已啊,還、還離那個融入一體,還、還沒有達到,呵。「物我兩忘本清明」啊,就是說,你已經沒有再去分說,這是我,這是外、外界,那個時候才能回到本來的清明,哎;主要是提醒這一些。所以,這一些是很難、很難啦,因為跟我們實際個人的人生是距離太遠了。可是呢,你學佛,你不想說,花上幾年還是在一些書裡面鑽的話呵,這是最快的方法。跟你講說,佛就是這樣子,佛最後是這樣子;你有經驗、相信的話呢,你要從這邊想,這邊修,你不要再去那裡鑽一點一滴;你搞到甚麼時候?人生有那麼長嗎?你搞不完的,呵——你知道的人,呵;這樣子。

那——這個「無死瑜伽」部分講完的時候呢,要講為什麼要跟「念佛」講在一起。就是說,這個是很高囉!很高,但是,幾個能夠放啊?你——賺錢都放不下,我、我、我跟人家講說,呵,其實佛法很簡單。你說,如果知道佛真的呵,你就只要修行跟做佛法的服務呵,其他甚麼都不要管——不用管的。啊,我已經活三十幾年這樣子了,啊,還是沒有人敢相信;每個都想說,誒,啊,錢怎麼辦?我說,你不用想啊,真的不用想。(聽眾:跟你講,不用想,就會來。)問題就是說,不敢(閩南語) ——不敢跳下去啦;跳下去才、才有護法,才有甚麼財。你、你整天在那裡算你的錢;人家說,欸,你就有錢勒(閩南語),我管你幹甚麼?沒有人管你的;你在管錢的時候,就沒有人管你。你真的放下,你說,我真的真心,我沒有管。你看,我那樣子做呵,我根本——你看我寫那麼多東西喔——一本經,呵,喔、翻譯英文啊,或者甚麼,每一次一個東西可能都幾個月在做;而且,不是那幾個月沒有別的事做,我還是,呵,佛法的法務、甚麼,陳上師交代的,做很多;然後,空閒這樣做,這樣。那,我有時間去想別的嗎?沒有的。我就好像說,誒,這個是該做的事,我就做,完全沒有在想咧。我三十幾年囉,我也沒有欠錢吶、我也沒有欠錢吶,我、我掛金鐲子啊,嘿嘿!呵,也沒有缺過錢,印書也沒有缺過錢啊,甚麼都沒有缺過啊!

啊,可是,一般就是很難信說,你可以跳下去;啊,這個沒辦法囉!我、我只能跟你講說,我也這樣走了,啊,真的是這樣。啊,我們也不是說——你想,我們第一步會走,不會說沒有經驗到佛、菩薩說敢走;你空話,有誰敢走?當然是真的——喔——感受到那種佛、菩薩有光、有熱來呀,見到韋馱菩薩啊、甚麼;有沒有?啊,已經真的囉,你挖到金礦了,你還要等別人說你、你對嗎?沒有這回事囉!挖到金礦的人,就埋頭挖了;對不(閩南語)?我挖越多,我得越多。啊,現在問題就是說,你自己要看說,你有沒有那個經驗、足夠信心?信心有的話,你就是,不要、不要再去管世間事;也就是說,我現在甚麼程度,我該怎麼修,能做多少法務,就是做這個而已;不想的時候,才有幫助來了,哎。你一管自己,人家都說,我也要吃、你也要吃,啊,你有吃,我為什麼要管你?對不(閩南語)?不會有人管你的;就是在你不管自己的時候,才有人管你呀,哎。

但是呢,這一些都還是不容易嘛!你要做到敢、敢跳下去,不容易。所以呢,基本還是「念佛」開始;念佛是這個心吶,呵。還有,我都跟人家講拜佛,因為我希望你也身體好嘛,呵。啊,念佛、拜佛呢,哦,正好這一回我們——通透的爸爸說,他一輩子喔——他跟我同歲,虛歲七十,呵;他花了很多時間,喔,練這個功、練那個功,搞來搞去,誒,筋還是很硬,甚麼地方不開、不開、不開。他後來一想說,哇!我就是活到八十歲,我也只剩三千多天,我沒有時間這樣子了。啊,師父說念佛好,他就認真每天念個幾個鐘頭,好好念啊——當一回事在做。誒,他現在發現說,比他練甚麼功都有用——他只是念佛啊。啊,所以,我出去——念,我自己——哦——密宗,甚麼、甚麼、甚麼,一大堆,可是,我都是跟人家講說念佛、拜佛。你以為說我是高法不傳你?不是啊!你這個都沒有做,你、你做甚麼?啊,這個真的做,其實就已經不得了。很多人呵,你剩下的時間,你光念佛,這個念佛能走到的地方呵,你還走不到;說的是實話。因為我是完全投入,我念佛、我做法務服務,甚麼、甚麼、甚麼,我又——別的很多、很多,全是佛法的。我唸十幾年才了解的東西,你們一輩子不一定有我花的時間跟精力多嘛;對不(閩南語)?你剩下的時間,你能走到我走到的地方嗎?不一定啊!

所以,我跟你講,是真心為你;你第一步不走,後面沒有路啊,哎。啊,這個是踏實啊,就是說,你真正這個好好做的人,不好高騖遠,你後面——佛、菩薩——嗯,這個真心,會安排、會接引,呵;就有希望了,哎。所以,基本功最重要;啊,不是說不要你學後面,可是你前面都不好好做,後面你走不上來嘛,嗯。所以,說是說到最高呵,走還是從一步、一步來。念佛非常重要;因為你這個心不清——你整天在想世間事,你怎麼清嘛?啊,你整天想念佛的話,不清也清了嘛!而且,佛是真的有加被啊;呵,你念佛的時候,消業、啊,開智慧嘛,呵。所以,非常、非常重要,呵;而且,就是「一門深入」啦,不要摸多啦,沒有用,都是功夫的問題。功夫深,喔,就有力量;有力量,起變化;沒有力量,你今天——喔——這邊一個法,這個還沒有摸完,啊,師父你再給我傳一個儀軌;噢,(聽眾:那是不可能的)沒有用、沒有用。不是我不寫啊,我寫很快喔,我幾十分鐘就可以寫一個啊;可是,對你沒有用嘛,你一天到晚要一個新東西,幹甚麼?呵。所以,歸根結柢喔,就是說,自己基本功做好,每天功課做好,這個是最、最踏實一個,後面就慢慢有希望,呵,哎。

好,就是這樣。

 

吉祥圓滿

 

二○一六年七月廿九日
於台中

 

 


[Home][Back to list][Reladted work:時空無限歸元無死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