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佛法於生活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六年六月廿五日   講於台灣高雄

 

今天提的題目呵,是——〈運用佛法於生活〉啦!啊,提出這個題目是很好的;因為呢,佛法本來就是因為生活裡的問題而有的,呵。佛當年他就是說,啊,看到人生有生、老、病、死啊,種種苦啊,那麼,他想說這個是——王位也沒有用的,呵;你現在年輕、現在沒有問題,也是無法避免的問題。所以,他纔能放下說,這一些都——世間的一切都不管,專門要去找出答案來,呵。那——我們——現在說,喔,學佛、學佛了;誒,可是,有時候呢,很多——佛教徒很多年的他,做的也是——喔,修、修行是一回事,在佛教的團體裡是一回事,等到社會上,他又是一回事了,呵。所以,這樣子學佛的話,學來學去,永遠離不開原來那一套;那,不可能像佛那樣得到解脫嘛,呵。然後,甚至嚴——更嚴重就是說,即使是出家的團體,你看,喔,裡面也是——喔,人事問題啊、爭權奪利呀,啊,法師也在那裡忙著搞一些組織啊、經營啊,什麼、什麼、什麼,喔;呵呵,就到底、到底那邊是不是說離開了這個世間?也令人很迷惑嘛,呵。所以,真正修久的——因為提出來是老居士,她說,怎麼樣纔是運用佛法於生活啦?呵。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囉,因為我們自己每個人都要檢討說,我們號稱「學佛」囉,啊,到底我們有沒有做到說把佛法真的用到生活裡來了?呵。當然囉,你如果沒有用到,是絕對不可能像釋迦牟尼佛得到解脫;也就是說,你學佛的也白學一樣,呵,不——不徹底、不究竟呵。

但是,怎麼樣纔算把佛法用到生活裡呢?呵。那——有的會說,你看,我每天只有這麼短的時間,喔,我有這麼多忙的事情,又非做不可,你叫我怎麼用?我當然只能擠出一點時間來做這功課囉;這是我只能做到這樣——他這樣講。所以呢,我們現在要——先要講甚麼?就是說,佛法跟我們世間生活到底有甚麼不一樣?如果沒有不一樣,呵呵呵,你何必去用甚麼佛法來世間?啊,它這個基本上不一樣,是甚麼?就是說,世間呢,我們就是忙著說,哦,生活嘛,我們有需求嘛,我們要解決這些問題呀;我、我們要——儘量生活好一點哪,啊,使這一些事情啊,什麼、什麼、什麼……。那,反正還沒到,這個先搞好了,再說囉,呵;呃,修行也是可以等退休以後,再說吧,呵;就是基本上的觀念是這樣。然後,一到世間呢,每個人都想說,喔,我、我最重要嘛;呃,國家也說,我們國家最重要;社團說,我們這個社團最重要;種族說,我們這個種族最重要;宗教說,我們這個宗教最重要;所以,以自己為主呢,喔,害人都沒有關係囉,鬥爭囉、甚麼。所以,就是說,世間的一套呢,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只有增加問題啦,呵。

那你說,人類的知識啊,喔,科學很發達啊、科技很高明啊,喔,現在連小孩子都可以有一個手機、甚麼,在那裡玩囉、甚麼。誒,可是,隨著這些發展呢,因為我們人類是很有限的,然後,我們——其實我們能夠發展,也就是這麼一點東西而已;颱風一來,你也沒辦法,什麼——大的是沒有辦法啦,小、小地方好像很厲害。而且,這一些小東西呢,喔,每個人變成眼睛近視囉、甚麼環保問題囉,甚麼,喔;呵呵呵,就是說,不但沒有——沒有解決問題,雖然方便一點,可是增加的問題更多。現代人比起古代人,大概煩惱更重、更——更忙迫、更——更沒有休閒,呵,很多、很多問題啦,呵。科技做到說,甚至把你的食物都可以基因改,呵呵;原來那個東西,人家是千千萬萬年慢慢發展的,吃了好的;現在說,喔,一下子弄得——誒,長起來很好看,吃起來沒有味道;啊,吃久了,將來會不會出問題?也不知道。所以,就是說,要看清這些啦;這些——但是,這些怎麼辦咧?我們人很有限嘛;我們命很短嘛,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死,你也不可能這些問題都去解決。那一些人出來跟你講說,我們——我們來解決吧,我們怎麼樣、怎麼樣;搞來搞去,你看,等到他——呃,你把權力都交給他,他還是在搞他自己而已,呵呵。

所以,就是說,我們會找到佛法來,是已經看穿說,唉呀,世間這一套,搞來搞去,不但沒有解決,也就——最後還是要面對那一些真正的基本問題——老、病、死,呵。那,佛法呢,它不一樣的地方是甚麼?它是——等於說,一種智慧;怎麼叫「智慧」?就是說,他已經先看說,喔,人生都是這樣子;然後,要、要設法找一個比較好的人生嘛——怎麼樣過,可以過得比較好——他已經反省過的。所以,你真正會找佛法的人,其實,自己也是會接受佛法,也是看到說,它講的是針對人生,反省過說,這樣再下去,不行了,所以,我要改、改啦。啊,改,你不可能改世界啊!你說釋迦牟尼佛,你要記住,他、他第一步做,他不是去組一個政黨,要改世界——他沒有搞這一些事。他已經王子,他也沒有去改世界啊;他反而是把這一些都放下,他去過怎麼樣子,我可以從「生、老、病、死」出來,呵;而他改的是,他改他自己啊;他改自己成功的時候,他就已經是「佛」了。

所以,你要記住這一點啊!你不要花時間在那裡要改別人啊,呵呵,你這一生就浪費掉了;沒有人會被你改的,你最多感動他而已呀;他要不要改,還要他自己啊,呵。所以,抓清楚說,頭一點,他——他朝的目、目標是說,喔,他去找問題的根源;根源——他發現說,根源是在於,人喔,本來這一切,整個是——你的經驗都是混在一起的,大家是混在一起的,沒有辦法分的。可是呢,一開始說,喔,有我、有你,有對立;有這個比較好、那個比較好,喔,就——問題就開始來了。所以他說,你只要先能心裡呵,從種種這種基本的著相、抓東西,這種要能鬆開的話,你這個人纔能過跟其他不一樣的日子,你纔有可能從老、病、死——輪迴這一些出來。然後,他教你的「世界觀」——你看,他講的是說,喔,是有輪迴生死,而這一些呢,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說,因果啦,種種的因緣。但是,整個都是非常、非常複雜的;你要怎麼樣去改動這一些,也是非常、非常難。我們人因為不知道,所以,喔,病了、甚麼,就去給醫生——跟你搞得一蹋糊塗,交了很多錢啊、甚麼。其實,這從佛法來看,也還是在那裡「還債」而已啊。

然後,真正徹底能夠解這一些問題的,那個根源不是——不、不是只有眼前這一輩子;很多過去生的事,很多所謂「冤親債主」的事——除了人以外,有六道的事;所以,他的眼光已經不是我們平常的。你看,我們到現在纔在講環保、環保,佛法早就講說,呃,整個法界囉,整個六道眾生、甚麼;它觀念是很大的。我們平常的都是受自己的文化、種族、甚麼,限制,都是看一點點的。祂頭一點就是說,祂是——早就這一些都看、看穿來教你說,要有「整體」的觀念,你纔能過真正圓滿的生活;而且,不是只為哪一個好,那是做不到的;你一定要整體的改變,纔、纔能改。所以,佛出來以後,祂講的也是大家都可以追尋的路,祂目標也是所有的都要救,沒有——裡面就完全沒有說哪一點偏私,沒有,呵。所以,頭一個是說,佛法跟我們世間不一樣,就是說,它眼光是那麼大的;而且,它不再去抓說,我跟你怎麼樣。它永遠看到的就是說整體是怎麼樣,呵;啊,希望從根本上來使整體都能夠得到一個解脫,呵。

那麼,你有了這個以後呢,你要怎麼樣把這一類的想法用到生活裡?很難吶。這個都是一點一滴要計較的、個人為主的、大家利害為先的你、你講這一套,太空虛了嘛;跟這一套根本就走不通啦,在這世界走不通。所以,開始當然我們沒有辦法囉;我們開始有心要改的人呢,就是說我先爭取一點時間囉,呵,我、我先每天做點功課囉。那,但是呢,你如果只是留在這個階段呢,你心暫時得一點說,喔,慢慢輕鬆一點囉,呵、清淨一點囉、少跟人家爭一點囉,可是,長遠講,還是沒有甚麼力量。所以,要這一方面力量增強呢,你還要說,慢慢練習說,跟人來往,你的態度不要再是以前那種說,喔,我們的利害啊、甚麼,這種想法了;你要想說那種是錯誤的。你越攪,你以為賺到,其實你付出的太多了——你的時間、精力;然後,你「得不償失」啊——你得再多,到最後,忽然沒有了,忽然老、忽然病、忽然死,一點用都沒有;這一些是不值得的,呵。

你真正能得到的,是甚麼?哦,以前遇到一個問題,你都是從那一些世間沒有用的去想;你換一個角度了——喔,我跟這個人,現在世界這麼多、這麼多人,喔,或者一隻狗,這麼多、這麼多有情,為甚麼我跟他有、有這個關係在?喔,碰到了;碰到了,怎麼樣這個機緣呢,我們要變成說,誒,我怎麼做,可以使我跟他都在佛法上有得好處。就是轉一切的因緣,不再是想說,對我好、對我壞;而是說,怎麼樣這個因緣變成我在佛法上彼此都有利益。喔,我遇到一隻狗囉,哦,我給牠一點東西吃,我也給牠念一個「嗡媽尼悲咪吽」、給牠念一個「阿彌陀佛」,結個佛緣,呵。你說家裡的人,你除了說,喔,爸爸媽媽該照顧啊、小孩要教導、甚麼,喔,你說不能強嘛,你就——喔,我常常帶他們去參加法務的活動囉,或者我放佛教的音樂嘍,或者節目啊、甚麼,給他看;慢慢、慢慢,就是讓他有機會去也想這個問題,也對這一些有親切的感覺——慢慢、慢慢,使他往這邊來。啊,自己當然也要檢討說,自己跟人的來往,是不是都在那裡計較啊、爭啊,還是用容忍的,呵、包容的,呵,不再跟他對立的?這樣子來做呢,就是在——不只是功課上努力呵,做人上要改,呵。然後,更重要就是說,結法緣;結法緣的話,有佛法的服務,我能做多少,我儘量做一些。這樣子,整、整個你就不只是一個說,呃,擠個說一天兩、三個鐘頭,我一定念個經;那個可以說是關門自己做一個夢一樣嘛——出去沒有力量。就是說,還是要在外面碰到人的時候,在真正的來往中,你換一個角度,我們佛法是那麼廣大的心胸地來處理所有的事情;這樣的話,就真的是說,把佛法用到了生活裡來,呵。

而且,我們佛法常常教我們說,你要瞭解「無常」啊,呵;所以,時間非常寶貴啊。世間一切都轉眼就是空的,你也帶不去,也管不到,呵;所以,你現在有的這一點時間呢,你怎麼樣用,纔是不會辜負你這一個——這一生?你能、能夠有碰到佛法,就已經很運氣,因為人家這個是,呵,好像說,很多世代的人的痛苦,慢慢摸出來的一個智慧。你現在——他用語言、文字或行為啊,使你有機會去這樣子,還沒碰到那一些問題,先看到的話,那你等於打了預防針;你下次碰到,總是比不懂得這樣想的好多了,呵——你已經有準備了嘛;你已經想到說,喔,後面有這個,那麼,你就不會那麼貪一些沒有用的東西,到時候解決不了問題的東西,呵。反而是你在這方面努力呢,它佛法教你說,誒,一切一體啊,所以,你現在雖然做的只是自己關門一個人在修,但是,你心想的是為一切呢,真地維持這樣久了,誒,你做的事慢慢會影響到別人;因為你也不可能不理,呃——離開社會一個人嘛,總是會接觸啊。接觸、接觸的時候,他說,誒,這個人講的,也有道理啊;他過的生活,也跟我們不一樣啊;啊,遇到事情,他給我開導,也真的有用啊。喔,你看,這樣慢慢就會影響囉。

而且,這種事情無可勉強啊;呃,你怎麼宣傳也沒有用啊;對不對?這個要真正人家自己覺得好,願意做,纔有用,呵。然後,特別——這裡面就是你的修很重要囉;你——比方說,我勸人家念佛囉,哦,我要是沒有自己做過,我講不出這個對我有甚麼好;啊,講不出這個對我有甚麼好,我憑甚麼去勸你?沒有意義嘛!你忽然叫人家信一個,喔,多、多遠的地方,有個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空話,呵。但是,空話的時候,現在這種時代,很少人知道說——我就改成說,喔,你心裡會亂啊,這個是真的有問題啊;你要心怎麼樣子能夠專一?這個、這個能夠專一呢,你做事,就方便啊——喔,這個大家一定有興趣啦;那麼,「念佛」是一個專一的方法。用這樣的方式呢,讓他先來嘛;先來,他不信,沒有關係啊。他要是——而且要講這個,因為佛法跟世間這一套沒有關係,所以它能幫你從世間的煩惱那一套拔出來;你其他的想,這個又、又是那一堆嘛,你就跑不出來,那你哪有可能說心去單純、專一?呵。所以,講出這一些道理以後,使他願意說試一試;又跟他講說,喔,我念過以後,我慢慢覺得身心輕鬆——遇到同樣的事情,誒,心裡比較安定;以前光讀佛書,誒,心裡沒有力量。講出這一些以後,目的就是說,讓他知道說,真地做,是可能有好,他願意試——最怕是不肯試。試了以後,他慢慢他會知道說,裡面是有東西的,呵。

啊,而且你自己努力修的話,一個好處就是說,你努力修了以後——像我為甚麼可以拿到博士,纔三十幾歲,我可以甚麼都丟,我就做?誒,我那時候看到——體會到的佛、菩薩那個加持,真的有力量來、真的看到光、真的有熱,呵;然後,真的看到韋馱菩薩、真的甚麼,呵;自己看到了,你——就不是空話了嘛,呵。然後,我也不知道說,身體會鬆、甚麼,可是,它真地經歷很多嘛。然後,說念佛念到多少的時候,誒,怎麼三十幾歲的人,腳底的厚皮呀,誒,忽然在兩個月裡面,兩個腳的厚皮就大片、大片這樣,就整個掉掉,呵;這個連書上也沒有寫,可是自己親自嚐到那個好處,呵。那,這一些跟人家講了以後,然後,也是一方面可以勸人,一方面是甚麼?就是我為甚麼——別人想說,喔,你有那個學位,你可以做甚麼工作;你——又年輕,你又有家庭,你為甚麼可以丟?誒,因為我發現說,這是真的東西嘛;真的東西——我這個不是在那裡說,好像不負責任、亂搞嘛;我等於說,我找到一條真的路了。我常常講說是挖到金礦;挖到金礦,不用等別人講說你挖到金礦,就自己一直挖囉;對不(閩南語)?你拿多,就好了;你管、管別人信不信咧?呵。

所以,我就是希望你們說,這樣子去想事情;而且,這個事情平常你會覺得,呃——修行不容易啊、出離不容易啊,甚麼、甚麼,那是因為你還是被自己的想法綁住,還以為說一定要像世間這一套這樣;可是,你老在那裡靠你自己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得到整個這個法界的幫忙。你硬是說,誒,真的有這些的話,我又不是亂、亂來的。你看,我也不知道我能做甚麼;可是,我就是,喔,佛法教我們說念佛、拜佛,修「四加行」、甚麼,我們這樣一步一步做而已呀,我們也沒有做別的;喔,師父教我們說怎麼樣做一些法務,我們做啊,只是這樣。所以我說,怎麼樣是一個上師?就是——他就是一輩子老實的徒弟嘛;師父在的時候,我也是這樣做;師父走,我還不是一樣做?做久了,誒,我也不懂啊,我也沒有看到你們啊;誒,有問題找我祈禱,我說,啊,我知道了,誒,你就有得感覺、有起變化、有得到幫助,有的有感覺力量來、甚麼。像那種力量來,有的是——像以前上海的人,呵,一個老先生,他女兒認識(我的)一個弟子;然後,那個老先生送到醫院去,醫院醫生一看,說,喔,這個沒辦法了;醫生就下班回去了。然後,他女兒就打電話找那個朋、朋友,那個朋友那個時候在上海的,就打電話到美國找我;我說,好,我給他祈禱。誒,他們——差不多過十五分鐘,那個力量到呵,它是醫院的鐵床,連床都動啊;而且,多好玩,那個醫生回到家,自己又回來了;為甚麼?他想起來說,喔,還有一種藥也許可以,就用那個藥,然後那個人真的救了。啊,那、那,我有甚麼辦法去搞這種事情?不是我搞的。我不會騙你說,啊——我是甚麼,多甚麼;不是這樣。這明明是佛、菩薩做的事嘛;我們只是說,我是誠心都是義務在給你做;喔,佛、菩薩說,這個人,呵,真的是照佛、菩薩意思——祂去幫你忙嘛,你求的就有用。

所以,你懂這個的話,我把所有的底盤都跟你講得這麼清楚,你也照這樣子,你就可以做啊。現在問題是,每個人是——為甚麼佛、菩薩不隨便給你這個?為甚麼?就是說,你都忙著顧自己,走不出來,那,這個人不可能替祂做事的;一遇到甚麼事情,就是想自己,就──對不(閩南語)?又——說不定有了這個,就亂搞了,就去謀自己的利益、利益了嘛;對不(閩南語)?啊,我們開始的時候,當然生活上也是會遇到這種苦、那種苦啊,怎麼會沒有咧?誰家沒有問題?呵。可是,你要真心往前走的話,誒,問題也都會解決啊,呃,慢慢有人幫助啊,呵;還是走、走過來了,呵。所以就是說,這個東西就是陳祖師常講的說,「護法是跟著我們的」。他的意思不是說,喔,我們很了不起,人家護法要跟你;不是。他的意思是說,你修行的人,自己要往前走啊;你走了,護法說,喔,這個是為法,喔,祂來了——祂是護、護你的佛法。你說,喔——等著你們把我,呃,路——金、金毯子都鋪好了,呃,金椅子擺好了,我纔來走;喔,有這麼容易呀?那、那,誰都來囉;為甚麼少人?就是因為就是要肯說不管,走,喔,那麼,這個路就出來。就是要搞清楚這種關係啦——是你要往前走啊,不是你要等;等、等甚麼?等甚麼,就輪不到你了,因為你就被你自己的業綁住了嘛;怎麼會、會輪到你咧?你一定是一個大心說,嗯,這是真的,我就是為眾生往前走。我也看不到哇,我就是到現在,我也看不到哇;我天天在家裡,我怎麼知道等一下誰會給我東西,或不給我東西?我做的,只有佛法嘛,呵。

所以,我這樣也就三十幾年也過了,也沒有餓到啊,也沒有穿得比你壞啊,呵。開始當然穿得很差囉;後來這一些徒弟說,誒,師父這樣不好看,纔、纔拿好衣服給我;對不對?可是,你——總是就是說,事情是自然的嘛,哎。所以就是說,佛法怎麽樣用到生活裡呵?基本上,就是你要了解不要再用世間的想法;我們甚麼事情都想說,佛法上——怎麼樣纔合佛法?呵。然後,結佛緣,呵;然後開闊、然後包容,呵;然後,自己做到要想說,自己願意真地照佛法去生活——你的生活完全變成佛法化。那麼,以後呢,不但你自己得解脫,你還可以幫很多人;重點在這裡,呵。而且,我們這種也不是迷信、盲信,不是要說,啊,趕快叫很多人;有甚麼用?呵。只是把道理講出來,然後鼓勵人家自己修;自己修,覺得有好處,他自己更努力。喔,這樣慢慢、慢慢影響的;這是實在東西,我們只希望這樣而已呀,呵。其它的,說眼前好看的,都是沒有用的——骨子裡不是佛法嘛,嗯。

這個問題我想、想到的,就是講這麼多,呵。你們在這一方面,或修行上有甚麼其它問題,就歡迎你提出來,呵,大家來討論。

 

吉祥圓滿

 

二○一六年八月十九日
於台中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