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樂、樂空」之解釋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六年十二月九日 講於加州

喔,好囉,現在來講說「空樂」,呵。就是說,「樂」呢,是一種覺受嘛。那,「樂」跟「空樂」有什麼不同?「空樂」就是說,它同時又是樂,又是空。那,這——聽起來有點矛盾囉;樂是一個覺受,為什麼說它是「空」?但是,你要瞭解這個「空」不是「沒有」的意思嘛。「空」是說它沒有自性;什麼意思叫「沒有自性」?就是說,樂這個東西是在某個情況下的一個覺受而已呀;情況一變,就沒有了嘛。你要是瞭解這個——你不去硬抓著說,哦,好像那是一個東西,呃,一定一成不變,你可以抓到的,你一定要營造一個什麼去抓住它;那,那個就、就是不「空」了,就是你誤以為說那個覺受是可以一再、一再都一樣的。

你如果瞭解說,哦,這個覺受不管你覺得它很好,還是不好呢,誒,它是當時一下的覺受而已,它隨著條件變,它就、就沒有了。喔,你瞭解這個,你不再去抓的時候,這時候就是說,這個樂你瞭解它是「空」。這跟普通的樂不一樣,是為什麼?普通是只知道說,哦,這個樂,他沒有那個瞭解說,這個是一時的條件的產物,不能抓的,喔。你要是能有這個瞭解,沒有執著的時候,那個樂叫「空樂」呃;就是「樂」跟那個「不執著的」是在一起的。那,為、為、為什麼叫——這是說「樂是空」的道理啊?

那,空為什麼可以樂呢?就是說,你要是,呵,心裡懂、懂得空性的道理,你沒有執著的時候,那麼,這時候你的覺受呢,是它純粹的覺受;就是說,它離開你的那一些心裡的想像。你人有一個想法說,哦,我哪一次哪個覺受很好;喔,我、我要再、再有、再有;我要怎麼樣、怎麼樣……;可是,這個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切都在變吶,呵。你、你任何一個條件一變,你就不可能再有那、那個經驗了。但是,你如果瞭解的話呢,你還是可以有樂,但是呢,你沒有想說,喔,一定要像我想像怎麼樣,一定是以前那樣——什麼都沒有。你沒有這一些的時候,那麼,這樣,有這種沒有執著的心態,這個叫「空」啊。沒有執著心態裡面享受的樂,才叫「空樂」;就「空中出的樂」,是這個意思,就是它是純粹的那個覺受本身呃。

(弟子:那麼,這個「空樂」裡面的「空」的解釋就是說純粹,而不是說沒有自性的?)哦,純粹就沒有自性;所謂「純粹」,是那個、那個——因為它是緣起嘛,它那個樂是有哇,你有感受到啊;可是,那個是當時的一個種種條件混合的結果,所以,它還是沒有自性;有沒有?啊,在我們修上來講,我們並不是要隨時——哦,我有這個經驗,要去想沒有自性喔;這也是多餘囉。你就是要能夠心、心無掛礙就是了;心中沒有、沒有被觀念綁住,沒有想要執著,喔,就是由它自然地有這個覺受;啊,這個覺受的條件、環境一變,喔,又沒有了——都隨它去。你能夠做到這樣的時候,就契入這個「空樂」。

但是,這個為什麼不容易?因為我們一般人心中有太多、太多的念頭、念頭,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所以,你真要達到「空樂」不容易,是因為什麼?你這個人不「空」啊;你心裡太多想法嘛,你太多束縛、太多成見、太多什麼。這一些要都能夠清掉了以後,那個人才有可能嚐到什麼是「空樂」,就是樂本身而已;這樣子,嗯。

這是值得寫出來;有沒有?

吉祥圓滿

二○一六年十二月十日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