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到出離生死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錄音與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七年七月八日 講於台北大乘精舍

 

 

今天的題目呵,是〈念佛到出離生死〉,呵。那,這個呢,我們先來講這個「生死」,這個觀念呵。就是說,我們通常講生死」,頭一個想到,就是——因為我們是人嘛,呵,就是說,這一生的「生」和「死」了,呵。那,其實呢,「生死」這個字,在中文裡面來講——呃,外國的,也是一樣,它不只、不只是講說一個有情的生命的生死嘛,呵也可以——比方說,喔,什麼東西,原來在這裡,後來沒有了,呵。一個國家的生死啊、一個什麼——都、都市的生死啊,就——喔——那個甚麼——龐貝古城啊,火山爆發,就整個都沒有了;這樣,呵。所以,不是只有講人類的問題了,噢。

那麼,再來呢,不只是講到說我們一生的生死;你說,你心裡的念頭吧,有時候你很想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或者你跟某個人的關連——呃,關係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誒,開始怎麼樣,後來轉變怎麼樣,最後怎麼樣,喔最後散開、甚麼,呵;這種也是一種「生死」嘛。你人生經驗的呵,有一個開始,到甚麼時候,沒有嘍,呵;你的念頭,本來以為甚麼好哇,或者本來想要甚麼,後來,喔,年紀啊、見解啊,什麼,變、變、變,哦,又都改了,呵;這種也都是「生死」。

講這個「生死」,為甚麼要說「出離」呢?因為——我們人呢,你就是說一生裡面,大家都會——只要活得夠久啊,你大概會覺得說——有、總有種種的苦在裡面嘛!因為太多的事情,呃——由不得你呀,呵——你希望這樣,它偏偏是那樣啊,呵;原來以為好的,都——結果原來是這樣子啊;太多這一些事情了。那你的心情呢,哪一個能夠說不受——喔——自己的健康啊,或者跟人家關係呀,或者事業上的發展啊,哪一個能夠不受這些的生生死死——變遷啊,而受到影響?當然受影響;受影響,又——小小一個人,世界這麼大,又這麼混亂,呵,那——你——當然沒有安全感嘛!根本無可掌握;你——所以,這裡面都有苦啊,呵。所以,佛法在講「苦」,它講說「無常」啊;呃,然後說,因為無常就苦啊。它其實,這個苦還不一定是說,你每一個人都有受到苦,而是說,你這個——缺乏安全感,就是最大的苦嘛;因為你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把捉的,這一生是個不安定的心態啊,呵。

那,為甚麼說想「出離」呢?就是說,你每天想這一些事情,也很煩;夠煩了,呵。你再想到說,喔,等到老了,行動不方便了,要靠人嘍,到時候要死嘍;有的臥床多少年吶、甚麼;喔,那——這個苦。然後,這個苦,我們學佛的,又知道說,誒,不是只有這個完——這一輩子——這個肉身完,就完了;後面——呵呵,還是可能啊——你一生做得好哇,也許你人夠正直啊、夠清明啊,喔,你可以去做個土地公啊、甚麼,轉到別的,稍微好一點,往上走。誒,你也可能這一輩子就是,喔,害人啊、什麼壞心啊、做甚麼……;哦,你往壞的走、走——就不一定做人嘍,呵;甚至可以說墮到地獄去啊、甚麼,呵。

所以,這樣看的話,更可怕了;這個不是、不是說這幾十年的問題,這個是——而且,照這樣講,就是說,你現在做的事情,哦,你跟一群人有關係——你害了哪些人;這一些人,以後也不放過你——他死了,也不放過你。哦,那,不曉得糾纏到什麼時候?那是不是很可怕嗎?這個苦,呵呵,老在裡面,這樣跑——想跑,跑不出來啦。你、你知道苦的時候,你是會想說,哎呀,最好能、能夠免了,呵。那,可是要怎麼免咧?眼前的問題都、都解決不了,何況說要能夠把這一些全部擋開?想,是想得到;做是很難嘍!根本找不到、找不到出來的方法。

你說眼前的,喔,生了病,通常說,喔,你得去找醫生啊—— 看你信中醫、信西醫呀!哦,可是,這個一時解決了,不保證永遠解決啊,呵。我們希望是找到說,欸,能夠永遠解決的;這就很難嘍,呵。那,特別是為甚麼難以找到這個永遠解決的?因為這一些問題,表面上看是,哦,生個甚麼病,去那醫生那裡。誒,可是,去醫生那裡,有的同樣——那個醫生做久,他也知道不是他能治好;為甚麼?這兩個人來,都同樣的病啊;啊,診斷都一樣、處方都一樣,這個會好,那個不會好;你說是醫生治好的嗎?

所以,從佛法來講,就是說,其實,你所有的經驗,會遇到甚麼、甚麼,後面是你以往的那一些做的事情的結果在裡面——當然也有你這輩子做的事情在裡面;就是很複雜的一個因果的關係的結果,呵。那,你如果不知道後面還有其他原因,你每個都是照眼前看得到的去做,就—— 有的這樣子,就可以;有的就是這樣子,還是不可以呀。那、那,特別是你說遇到那個鬼來干擾啊、甚麼,這一些,那你更是、更是世間毫——沒有人有辦法。他說是神經病,其實是背後有人找,可是,又、又沒有人可以替他擋那怎麼辦?呵

那,佛法來講說,這一些是業障。那,這一些業障呢,你要能消就是說,你欠的債,你不還,不行啊。但是,你怎麼樣還,他才能滿意呢?你說我一個人,啊,欠——比方說,欠很多人,啊,每個都跟你要債,啊,你要還到甚麼時候?你現在多努力去做,你有多少能力能做多少?所以,這種想要說一個人——即使你瞭解了說,要還這個債;你要怎麼樣還,都是一個問題。你不——抓不到要領的話,你是——還是跑不出來。所以,這個「出離生死」,是有這麼難的。

那,這個呢,釋迦牟尼佛當年,他也是看到說,喔,我們都是人,都一樣。他雖然是太子,他很聰明——他說,我跟你是一樣的——基本上沒有差別,我也是會老、會病、會死。所以,他不敢貪圖眼前的享受啊——這一些的,我都不要了;這個不能替我解決最後的問題呀!他可以馬上下決心說,這一些不管,我來去看能不能夠找到一個說,可以徹底跑出來的路啊,呵。那是很、很聰明、很有勇氣的人,才能做出這種事;不然,大家都是眼前混得過去,就好了;對不對?舒舒服服的日子先過,再說吧,呵;後面怎麼樣,再說吧。呵——他不是這樣的。

那麼,他這樣去找的時候,他找到的那一些呢,我們先不要講;為甚麼呢?有一些高深的理論,誒,你不是對所有的人講,都有用的。那我們先來想說,現在,我們都是這一些在生死裡面覺得痛苦,而不知道怎麼徹底解決的人;那有甚麼路可以出來呢?佛、菩薩也不可能對每個都講那個祂看到最後的那一些;因為——太微細,一般人根本忙眼前的生活,都忙不完了,哪有時間去聽你那一套?那一套都是要甚麼都放得下,又修行很久,才慢慢體會的事情;不可能瞭解的了。

所以呢,就有這個——像「念佛法門」這種說法來。它先就是跟你講說,喔,你有苦啊,那——像佛的話呢,祂是當年已經走出這個問題來的人,那,祂的愛你呢,就像父母愛自己的小孩子。所以,你現在呢,只要相信祂;所以念佛的,就是說,你相信阿彌陀佛愛你,是像你的父母無條件在愛你一樣,呵。你相信了祂以後呢,那麼,你呢,就要發一個願;發甚麼地方的願?就是說,哦,我願意能夠到我這個慈愛的父母那裡去,祂、祂會好好地照顧我,呵完全、完全相信,完全願意去找父母。然後呢,祂說,你要來呢,我有辦法幫、幫你。就是說,我這裡發一個信號,你也發一個信號,同一個信號——嗶嗶嗶嗶、嗶嗶嗶嗶、……,我們兩個就會碰到一起了,呵;啊這個信號呢,就是我的佛號。

你只要念這個呢,雖然你在這個很黑暗、很混亂的世界裡面喔,誒,你慢慢、慢慢,你那一條路就——就像飛機上都講嘛,緊急的時候,會有一、一、一道光出來;有沒有?走、走道會有光啊,你沿著那個,就會走到那個安全出口啊;是那個意思;就是說,喔,照這個來。那,用這樣的講法,所以,這一類的呢,就是說,你只要真地想出離「生死」,想說,啊,永遠不要了;太苦、太苦,沒有、沒有盡頭的,喔。啊,又說,哦,真的有個可以靠的,我相信了、我願意,呵。那麼,你就循這個光明的路去嘍,去找這個路,呵;這、這種方法。

那,這個方法呢,從釋迦牟尼佛祂真瞭解到的那邊來講,就是說甚麼?我們所以會有這麼多痛苦呢,還有,為甚麼跟那麼多的人會有恩恩怨怨呢?主要的就是說,因為我們都是被這個肉身,還有眼前的環境的,綁住了;所以,我們的想法呢,都認為說,哦,每個人獨立的,呵——我好,就好你不好,我不管了,呵。我、我好,我甚至可以害你;有沒有?這、這一類的自私的心態裡面的作為呢,使得我們有這麼多彼此互相攪來攪去的痛苦在,呵。

但是,你要能夠從這種心態出來,當然除了說,呃,你了解說,我害人,終究會害到我自己,不敢再去做這一些壞事以外,另外就是說,你根本上的觀念呢,慢慢要能從這個被一些自私的想法綁住的這裡面,要能夠出來。啊,但是,這一點很難因為你這一些想法,是從小到大已經培養出來的一個很堅固的一個中心思想——就是為自己的利益嘛,或者為我家族的利益、為我社會的利益、為我民族的利益、為我國家的利益,都是有個「私」啦,呵;不能平等地看到一切、不能公正地看到一切、不能想說平等地來處理,讓大家都好;都只是自己好,就好,別人不管——甚至要害人,呵。

怎麼樣把這個基本心態能夠出來?你這個心態不改的話,不管你怎麼樣講,一遇到實在利害,你一定是又照、照原來的做;就是說你心裡上根本要改過。啊,這個心理上根本的改呢,祂就是給你一個佛號。為甚麼這個是一個明燈,能夠讓你從這個、這個世間的種種苦裡面、糾纏裡面出來?因為甚麼?世間的東西,都是——不管是甚麼想法想來想去呢,就是說,都是對立的——有我跟你呀。我跟你,當然是我重要嘍;我跟你,當然是利在這邊、害在那邊嘍;有沒有?你要能從這種基本的態度跟想法裡出來,你沒有路;為甚麼?你所有的想法,都是基於這種對立上面的。所以祂只好——但是,心裡的東西,又沒有東西可以去改啊;唯一的辦法,就是給你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甚麼意思?你說有意思呢,祂說無限光、無量壽,是無限,呵呵。就是其實是抓不到的東西;換句話講,其實是沒有意思。

這個東西所以能救你,就是因為它沒有意思啊;它這個「阿彌陀佛」,為甚麼沒有意思?跟你世間一套,完全都沒有關係呀,也不能賺錢、也不能保證你甚麼健康,甚麼都沒有,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呵。但是,這個方法呢,它是有效;為甚麼?它開始把你的心呵,轉移呀,從這種老是自私的為主的,慢慢要把你的心力移到一個沒有、沒有好壞、善惡,甚麼都沒有的上面去;這種叫「本來清淨」,就是說,沒有後天人為的觀念夾雜的,呵。但是,這個不是一個容易的方法,可是,是唯一的方法;為甚麼?你心要怎麼樣——心的力量——注意力呃,要怎麼樣轉過去?唯一的方法,就是靠說,你老去念它嘛。你原來這一套,是因為你從小就是「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怎麼樣、……」現在,「我怎麼樣要怎麼樣能夠停住,就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裡面沒有講其它的。所以,這裡面一個重點,就是說,「念佛」這個法門呵,你不要加別的嘍;你講的其它的,都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只有「阿彌陀佛」你念的時候,要注意這個重點——它的好處就是在於它就是「阿彌陀佛」。

然後,同時呢,因為它——最—— 好處就是它只是「阿彌陀佛」的,你要是想說用佛法,喔——又在搞社團吶、世間的利益啊,甚麼、甚麼,你慘了;為甚麼?你把唯一可以把你拉出來、救的路啊,也變成沒有辦法救你了;有沒有?呃,這個裡面的利害是,真正懂的話,就是說,絕對要純潔啊、絕對要它就只是「阿彌陀佛」,沒有甚麼,呵。那麼,要是懂得這樣的話,而且懂這個道理啊,你就是要靠說,慢慢去念啊,念、念、念、念、念,你這個人慢慢得解脫;怎麼樣的解脫呢?就是說,我們心呵,開始——越來越複雜嘛;從小孩子的時候,只是說,哦,碰到甚麼,痛,怕了甚麼;喔,慢慢就變成很會想啊;有的想得很厲害啊,啊——對人家做甚麼,都解釋得「一蹋糊塗」。那麼,要從這一套思想的一個、一個牢籠裡出來喔,很不容易呀!

但是呢,你要是念久了呢,因為你沒有去管它,它那個整個、整個那一個、那一個你心裡一套哇——鬆掉——它是靠你一直在想它,才變成一個堅固的一套,把你綁住啦。你越來越不想它,它越來越鬆了;鬆了呢,因為它只是你個人想像的,並不是真的東西,它就不見了——它會慢慢不見。而同時因為它本來是對你——由於心理的拘束,而生理上也是變成緊張、僵硬的;那麼呢,在心慢慢鬆開的時候呢,身也慢慢鬆開的,呵。這個是——道理是這樣子啦。

那,你要說,更、更深一層的,就是說,哦,連這個念頭的生死啊,就來來去去、甚麼,你都能夠超脫呵;那一些的話呢,那麼,得就——得去講到那個——佛、菩薩當年證悟的時候,最後的地方;最後的地方——祂是說——喔,「見明星悟道」呃,最後那一刻是,看到那個光的時候,悟道。那,這一——你想,這一秒跟前一秒,有甚麼差別其實,唯一的差別就是,前一秒的時候,祂是已經全掃光了;就是說,後天的東西,已經全掃光了;也就是說,祂已經進入「無限」了。可是,那個、那個無限的時候,只是——甚麼都——心中沒有任何執取了;甚至最微細,甚麼都沒有了。

然後,接著那一刻是——祂注意到那個星光,那,為甚麼不講前一刻是、是證悟?後、後一刻才是證悟?因為前一刻的時候,你還可能以為說,喔,呃——就是甚麼、甚麼都——都沒有執取而已;可是,其實,見到光的那一刻的體悟,是甚麼?其實一切都是你呀有沒有?那時候,祂已經沒有對立;沒有對立的時候,看到的光,那個光也是我啊——都是我啊!所以,這個證悟,就是進入整個法身是——沒有在說,哦,我一定要修到什麼時候、什麼都不見不是的。就是現在呀!你就是佛啊!你只要是心裡的那一套能夠撒光的話,你隨時就是在淨土裡呀!這是最、最終究的是這樣子啊!為什麼你、你在淨土裡,可是你、你不能有阿彌陀佛的那個享受?就是因為你還是被一個小小的肉身的這個「我」綁住了,而它那個是個無限的;不只是地球啊,地球在裡面是看不到的——那麼大、那麼大的一個無限。所以,你要——這個只能這樣講啦!因為你沒有真地深入過的,講也不可能去體會到,可是,就是說,它其實是、是那樣子的東西。

所以呢,那麼,這個、這個「出離生死」的話呢,我們的目標呢,是說,喔,徹底地,本來講的那個「無常」——沒有安全感的那個苦啊、輪迴的苦啊、甚麼,都能夠出來。但是,你要能出來呢,這個真正能夠出來呢,當然,你開始是說,我目標是「出離生死」;可是,這個「出離生死」,不能是在想說,「我要出離生死」。你只要有一個「我」的觀念,你就絕對跑不掉的——你是被一個、一個想法綁住的話,你是不可能真地出來。你唯一能出來的辦法,就是你要先瞭解說,喔,都是一樣的問題,呵。

那麼,這個呢,為什麼要去努力?是因為我要是真的找到這個路,走過了以後,我可以幫所有的都出來。那麼有這樣的心以後,這個不是一個人的事,這是整個所有有情的事情。你在這樣的心情上,你去努力的話,你有可能;因為你沒有被任何私心綁住。所以,這是我們念佛的時候,發心的一個重點。你不要在那裡想說,我要怎麼樣;那,你—— 再念,也是、也是「我」嘛,你怎麼會「成佛」?呵。而且,因為是這樣呢,還一點,我們是要徹底地出離的話,就是完全斷掉輪迴啊。你不能滿意於說,哦,我現在——照理論講,是說,喔,去淨土,永遠不再來呃,你不要滿意說,我到那裡,我安穩,就好了——我自己進入溫室,就好了;喔,不是這樣的。而是說,我們去那裡,只是瞭解說,這裡這麼複雜,我沒辦法修,我得靠佛的力量去一個溫室裡面先培養得大一點;大一點目的是什麼?要能在這裡修啊!你如果不能在複雜的環境裡面,還是清淨的心,你那個能出離什麼生死?不可能的;有沒有?

而且,你、你的心不能是為自己。所以,你修到那裡,可以了;你來這裡,不但是自己修,也是要幫這些人說,喔,你現在還不行,你至少有一個地方去避避,去那裡培養一陣子,呵——養得好一點,你再來。所以,根本上最後的,不能只是求「出離生死」,而是你要「成佛」;「成佛」目的是甚麼?不是「我」成佛,而是為了眾生都能得救脫啊——佛才有完全的解脫,才能完全地救護眾生,呵。

所以就是說,整個念佛」基本上,你要瞭解「菩提心」,還有它的「純粹」——這一點很重要。然後,你不要去管別的囉;它就是「阿彌陀佛」四個字,你就是老是念「阿彌陀佛」,這個法門的方法,呵;沒有什麼說,非怎麼樣、非出聲不可、非甚麼,都不是的。那些方法只是——比方說,喔,我念念到沒有、沒有氣力念,我當然是默念嘍!喔,我默念,念到有點打瞌睡了,我當然走——起來走走,大聲念,才免得再瞌睡嘍;只是方法變換,來——使你繼續修而已呀!不是——那一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只是靠一直念;為什麼?你一輩子是想——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你要怎麽樣能取代這個老是「我怎麼樣、我怎麼樣、………」,就只有老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你做多少,你算多少這個、這個地方是一筆、一筆的了;可是,雖然是一筆、一筆的呵,你要知道說,菩提心以後,就不是一筆、一筆;甚麼意思?你說,哦,都算是我的,喔——我今天念一萬,明天兩萬、甚麼;加啊——喔,我積了幾百萬、甚麼。這個能不能抵你過去生造的業?差不多都是不可能——過去生不曉得多少次,不曉得造多少業。這輩子還沒學佛前,沒有造業嗎?學了佛以後,就沒有造業嗎?都有啊!免不了的。你在這樣的世界,你不想做——你做的事,間接又、又怎麼樣,你也不知道啊,呵。

所以,真正使得這一些一念、一念,一筆、一筆的,能夠有點力量變成——就是甚麼?它是跟佛、菩薩的那個無限的悲願、那個大力,全部合在一起;怎麼樣合在一起?祂也是為一切眾生,你也是為一切眾生(上師敲桌兩下,叩、叩),這——只要是念一聲,都是不得了的,因為它進入那個無限去;為什麼進入無限是不得了?你、你說,海裡面有沒有一滴水觀念上講,當然有嘛;海那麼大,裡面怎麼沒有一滴水?真的把你丟到海裡去,你、你給我找一滴水出來;去那裡找一滴水啊?這邊碰,也是全——整個大海;那邊碰,也是整個大海;哪裡去找一滴水呀?就是我們也是這樣——你觀念裡說,呃,有個某某某在這裡呀;這是你的觀念,使你以為說,你有個單獨在這裡。你把這個觀念要是去掉的時候,你實在是甚麼?隨時你的經驗是跟整個宇宙是一體的,沒有辦法分的,所有的分是——都是每個人心裡想的而已呀,哈;它不管什麼理論、什麼理論、什麼理論,怎麼樣實驗的結果、甚麼,那個都是一些想法的結果啊。其實,那些想法拿掉,不要那一些想法的話,那、那——你去哪裡怎麼分?呵。

所以有時候,你要想說,喔,怎麼樣自己要融入「無限」。你想說,你——現在把你丟到大海裡面,哪裡都是海啊,呵、呵、呵,你去、去怎麼分吶?有沒有?我、我們自己心裡想的這一個,有個單獨的這個,其實是個念頭而已呀;但是,習慣了,就跳不開。其實,你真正的經驗的話,你去想那個在海裡,怎麼樣都是海,你要怎麼辦?你那個無可奈何的那個,才是真正的情況;我們的直接的經驗是這樣子的,呵。很多東西你不要去想理論吶,不要整天背一大堆佛法講甚麼、講甚麼,那個就是阻、阻礙你直接進入你的直接經驗;這直接經驗就是佛、菩薩跟我們一模一樣的,只是祂懂得不要被想法綁住而已呀,呵。啊,我們不是只靠瞭解,就能進入祂那樣子,你得靠修法;修法把你身、身心真的都掃乾淨了,那麼,你就有可能慢慢體會祂的、祂的情況,呵。

好,那,我今天講呢就是講這樣子。但是呢,那邊有列一個那個網址;有沒有?我們有四個網址啦,每、每個內容都是一樣,所以只列一個去那裡呢,就可以找到陳祖師的作品吶、我的作品吶,甚麼。然後,我是建議你呵,從我的演講那一邊去看;因為演講的都像今天這個樣子的,喔。一方面是我融會我的經驗跟了解的結果;一方面呢,又是都是要講成大家都可以聽的,不管你有沒有學佛的基礎,呵。從那一些看呢,東看、西看;然後,裡面念佛啊、甚麼的,還有學佛基本的問題、甚麼,裡面有兩本書呵,一個是《勸念佛》,一個是《寶井清泉》,那個也都是演講集呀;那一些看一看,差不多開始學佛的人呵,可能有的問題呀——的那個解答、甚麼,都有講了,呵。

先去看這一些,然後,其他就隨你自己碰來碰去,因為我又有很多詩啊、甚麼,詩後面也都有解釋。那種呢,雖然是短短一篇呢,容易看嘛——你一天也許只看兩、三篇,呵。然後呢,每一篇我不會說,只在那裡講說,喔,有甚麼問題;那樣沒有意義嘛。你只是講有問題,等於只在罵人,有甚麼意思?我那個最後一句,一定是教你說,怎麼樣從這個問題裡面出來的;都是有——可以在生活裡,真的得益的一些佛法的應用;這樣子,呵。所以,因為講,能夠講很少;然後,前面也有放一點我們結緣的東西呀、甚麼,你們可以去,呵,自己請,呵,嗯。好,謝謝。然後有問題,歡迎提出來問呵。

演講結束後,師父補充開示:

念佛難,是因為它——太單純、太單調;一般人可能覺得說,很枯躁啦,所以不容易繼續。所以,你開始可能要靠說,培養一個功課,呵——每天一定時間,也至少念多少啊,用念珠算數目啊;這樣。有個這樣—— 做久了,慢慢嚐到那個味道,呵。啊,我講的那個說,身心都會鬆,也都是自己經驗呵!開始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念一萬聲;念幾個月以後,喔,肩膀就開始鬆了。因為你這個身體,你心念、甚麼,它從中間開始糾纏的,所以,它越來越糾纏在外面;所以鬆的時候,也是最外面鬆起,呵。

然後,生理也有過很特別的變化,就是說,誒,念了——我那——不記得那時候念多少了,可是,嗯,我那時候三十幾歲吧,三十幾歲,腳底都是厚皮嘛!誒,怎麼忽然呢,在差不多兩個月中間呢,就大片、大片的,厚皮自己掉下來,就兩腳都掉;然後,就腳又恢復原來那個很嫩的那樣子,欸。所以,這種都是——書也沒有寫啊,喔,我也沒想到哇!啊,可是,真正經驗過;所以,就是要告訴你說,誒,是真的有這些東西呀。你——但是,你要肯把它當很認真一回事去做,那麼,你慢慢體會它的好處;這樣子,呵。

啊,比較可惜就是說,有時候,能夠聽進去,真正努力去做,都已經年紀蠻大了,呵;這一點真的很可惜——真的啊,真的。要是——呃你看我,我三十幾歲,我就念了;不容易耶,真的。而且,我是讀了幾年——三年的佛書呃,讀很多啊、甚麼,然後,自己選「念佛的路啊——這是讀過佛書,自己選的路啊,欸。所以,一再講呢,因為一般人真正能做到。還有,不管你要多深入去,開始也都是心念要調嘛,要調得純淨嘛,那,「念佛」比甚麼都安穩啊,又沒有叫你去做甚麼,只是自己在家乖乖,呵、呵,管自己的心地嘛,呵;欸,是很、很真誠的一個,呵——建議,呵,嗯。

而且,呵,那一些想要說怎麼樣高法深入的呵,你如果基本的沒有做好,你根本上不去的。甚麼東西,都是要基礎好,才有上面嘛;咦,基礎沒有的,你,都是空話啊——想像的,沒有用,嗯。不過,也不要說年紀大了,就以為來不及;不一定的。念佛——你身心都好了呵,你就自然會活久一點了。然後,你要是能有大心說,哦,我有餘力啊,我幫助佛法啊,或把身邊可以有機緣遇到的人,也跟他講這個好處,喔,你就是也是一種弘法嘛!那,佛、菩薩就說,誒,這個人有用,就留你久一點(眾笑)。對啊!不然,留你造業,幹甚麼?喔,一定是這樣的。

學佛提問與回答(節錄):

問一:略

問二:師父請——請師父為大家宣說,因為師父常講「勸念佛」,但是,好像我念到這個功夫未到家,那——也許下一個分鐘,我就要走了,我要怎麼樣去掌握?師父,謝謝。

上師:呵,呵呵,這個很好的問題。不需要掌握,就是念佛,能念多少,算多少;因為它這個佛、菩薩的事情,它是因果,祂不能說,喔,你最後忘了念我的名字,就不收你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你這個人有真心,你盡到你的力了,喔,你現在變老人癡呆,可是,你前面這個不能抹煞啊——不會的。所以,你不要多一個心說,要怎麼掌握?你只要「阿彌陀佛」。我剛剛一開始就講,這個法門就是你只有「阿彌陀佛」,你沒有別的;別的,還是你多一個心嘛——那就不是「阿彌陀佛」,那是世間的啊。

它的厲害就是只有「阿彌陀佛」,其它你都不要想了;你、你就是要有那個信念說,我就是「阿彌陀佛」,這樣你才能突破。不然的話,你老是有一個掛、掛念在,你這個「阿彌陀佛」就不會純了;你只有它完全純的時候,你才能夠進入「無限」。所以,就記住這個,完全不要管;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呃。這是一個—— 就是說,真正修的人,他可能有的這個——他不瞭——還沒瞭解的話,就是一個大障礙——其實是個大障礙。你還多一個——「阿彌陀佛」以外,你多一個關——掛念嘛,嗯。(以下略)

吉祥圓滿

 

二○一七年七月卅一日
頂禮     於台中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