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想到就做

記錄:弟子疾呼  

       

跟在師父身邊做法務,除了法務繁多,常在日常行事中得到師父點點滴滴的教示。幾年了,潛移默化下,這些教示也都漸漸應用於生活中,自覺得益匪淺。現在要提出的是師父常說的:想到就做。

由於法務事物多,零零瑣瑣的,為求不漏失任一事物,每一天、每一時刻,正處理法務之時,心裡想到、眼睛看到,就馬上動手去做、去完成。「想到就做,看到就做」,不將事物延至隔日或稍後;這樣,心裡完全輕鬆自在,無需再記掛,並能將法務、修行融入於生活之中,身心皆能完全投入。

此外,「想到就做」亦能幫助自己日漸放掉自我的觀念、想法,而不停滯於自己的老套內;原先「自以為」或「自是」的一套就會鬆懈,而漸趨入無我之際。

另外,師父語帶慎重地再給了一個教示:

要修無我,頭一點要學到的是,不管甚麼事情,都必需從別人那一邊來想。也就是說,試圖了解這個事情,他人的想法是甚麼,是如何看待的。因為我們自己的這一邊,我們對自身已很清楚、瞭解了;而他的那一邊,往往是與自己的想法不一樣。若能事事從他人的那一邊來想,時間久了,才有可能從「自己」裡面出來,漸漸達到「無我」的境界。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