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與願力之分別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弟子通透;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二年六月二日 講於台灣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MP3

好,他(通透)是想問說,因為我寫那個說〈放捨藍圖〉啦,那他就想說,那藍圖跟願力有甚麼分別。他的意思就是說,噢,如果放捨的話,是不是我們連那個什麼佛法的這一些大願、什麼,也都不要管了,呃。那麼,這裡面要了解的是,那個是在講的是說,我們平常心裡所有的計畫。所以呢──你如果真正了解它的時候、它的意義,因為它是要講到說,你要回到原來真正什麼樣子的話。是啊!連……連佛法這些,都……都是名相的東西、都是執著,也……也都是要放。但是放了以後,並不是變成說,你一個人變成什麼都不能做;而是反倒是,這樣說,他成了佛,他才能渡眾生一樣。這個人能夠真的什麼都放的時候,他融入了那個境界以後,他才有可能做佛的事來幫助別人,而且到了他進入那個狀況以後,他是自然會做。不是像我們,是好像說,喔,學了一套理論,我還記得這個理論,我要做;我老年癡呆了,或者最後心裡變成恐懼,不做、不念佛,什麼都有啊!不是這樣的。

他是真正進入那樣的時候──是成佛了,成佛以後的,他對眾生的反應是自然的;就好像說,小孩……媽媽看到小孩子倒下來,當然會扶起來。所以並不會有那個願力的問題,並不會有說他就不做事的問題,而他那時候做的,就不是你這種說,喔,我記得我哪些大願,我一定要照這做一做,這種作法了。而是都是自然的,他也不用想,噢,誰需要什麼,他就給他幫忙,這樣子。所以不會有你想的說,喔,什麼都叫我們放的話,那我都是變成什麼都不能做了,不是這樣的。那個都還是用想的,但是你沒有做到什麼都能放的話啊,你不能進入那個一體;不能進入一體,你就不能產生那個佛那一些作用。

所以你要了解說有、有階段性的,你不用管說,到底這最後怎麼樣。你若是要達到大圓滿的時候,你就是一生最主要就是放吶;就是你弘法,你也不要執著啊;你不要擔心說,噢,沒有道場,所以我們一定要維持跟誰的關係啊、有什麼,不用──隨時都是在佛法中的,自然跟人的接觸。你先叫自己成佛,你弘的才是佛法。你自己都還沒搞對的人,你講了半天,你只是一套理論而已;你自己也還沒救到,你還要救人──所以就是實修上很重要,所以這……這一些話出來的都是自己的。真正了解以後,從心裡講的,不是去哪裡看什麼、抄,或者想問題想出來的,是……是……有了那個感覺以後,才講的話,所以跟這種想出來的話不一樣,呵。

啊,所以你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就是說,你放還放不夠咧,你還、還擔心說……噢,不用擔心,不會有這問題。當然你在還沒能那麼徹底放以前,你當然是要記住這些願力、什麼,來、來維持你還在佛法上啊!但是後面……真正做到後面幾十年後、什麼,不知不覺中,就是要能全放,你才能進入一體啊。你要還有抓什麼,你不都放、都進不去,這樣。

弟子眾:謝謝師父。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六月十六日
養和齋    於昆明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eted work:放捨藍圖 Renouncing Blueprints]